海湾战争让美制悍马越野车一战成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7:53 现代兵器
海湾战争让美制悍马越野车一战成名(图)
    美制M1025型悍马越野车。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作战侦察中,使用的主要是M1025型和M1114,M1025最突出的问题是装甲不足。

  扬名海湾

  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那场海湾战争,留给人们印象最深刻的无疑是“沙漠风暴”行动中,以美国为主的联军以绝对制空权对伊拉克的精确打击。而在随后的“沙漠军刀”行动中,联军地面武装力量由南向北一路推进。搭载“陶”式反坦克导弹和小口径机关炮的“悍马”越野车,在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一马当先,把伊拉克共和国卫队著名的“麦地那”装甲师打得落花流水。整个“沙漠军刀”行动只持续了100小时,“悍马”越野车以其彪悍的外形、充沛的动力、强大的火力成为这场战争中最耀眼的地面武器明星。

  1990年7月中旬,美军情报部门刺探到

伊拉克部队开始大规模集结,并且有向南部伊科边境运动的迹象。随即美国五角大楼发布紧急命令,以空降82师为首的特战部队取消官兵休假进入紧急状态。在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美国西部时间)8月7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鲍威尔宣布,从即日起美军发动代号为“沙漠盾牌”的军事行动,向波斯湾调集兵力。第二天,美军第82空降师率先抵达沙特阿拉伯。不仅如此,在这场行动中几乎所有以“悍马”和M151越野车(还没有完全淘汰)为主要装备的美军轻装部队和山地作战部队,其集结和部署的速度几乎是美军第一装甲师和第一机步师等这些重装部队的4倍以上。其高效战略机动性的秘密,就在于大量装备的“悍马”本身的特性。我们以美军快速兵力投放的主力机型之一——C一130H“大力神”战术运输机为例,其标准的货舱可以将3辆全副武装的“悍马”以及所属士兵,5个小时之内从中欧或者是印度洋上的军事基地运抵沙特。在运输M151A1越野车时,一架C一130H运输机勉强搭载4辆越野车以及所属士兵。然而“悍马”是标准的1.25吨级越野车,M151A1只是0.5吨级越野车而已。用一种不是很科学的量化比较法,可以说三辆“悍马”的战斗力是四辆M151A1越野车的200%以上。而对于重装部队的绝大多数装备而言,在当时除非动用美军装备较少的C一5“银河”重型战略运输机,否则“大红一师”和“马恩磐石”的兄弟们必须搭乘速度极慢的大型运输舰前往波斯湾。而事实证明了这一点,笨重的第一骑兵师几乎是“直到战争打响前20天,那些蠢材才从总统的家乡(得克萨斯州)赶到沙特完成部署”。

  如果说,以“悍马”为代表的轻型装备在战略机动性上表现超乎想象的话,那么其战术机动性和打击能力则是其在海湾战争中扬名的本钱。众所周知,轮式车辆在进行战术机动时,会面临诸多的问题。首先影响车辆通过能力的就是车辆对地面的压强,在这一点上履带式车辆凭借着宽大硕长的履带,MMP指数(车辆平均最大压力)远远低于轮式车辆。“悍马”采用了宽截面低压防弹轮胎和中央充放气系统,这样的配置一般出现在大型多轴轮式装甲车(比如闻名遐迩的“皮兰哈”轮式装甲输送车)上。采用了37×12.50 R16.5LT型宽截面低压防弹轮胎的“悍马”,在通过松软路面时其接地面积相对于老式车辆大大增加,对地面的压强随之减弱,通过能力骤然提升。而海湾战争地面推进的主战场是从沙特一科威特一伊拉克由南向北推进,其攻击路线上是平坦而松软的沙漠。加之“悍马”装备了中央充放气系统,在驶离硬质路面进入沙漠后,士兵可以在不停车的情况下快速自动降低车辆所有轮胎的气压,使其宽截面轮胎的按地面积进一步加大。有数据显示这时“悍马”的MMP指数只有272千帕,远远低于其他轮式军用车辆,和大多数履带式战车的MMP相近。也就是说,履带式车辆能通过的路面,对于“悍马”来说都是畅通无阻。如果你认为“悍马”越野车的“法宝”只此一件,那就大错特错了,能支撑其冲锋在前的“法宝”还有其优越的动力传动系统。“悍马”采用动力强劲的6.2升V型8缸柴油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10千瓦。在全副武装的状态(搭载4名士兵,战斗全重3574公斤)下,其单位功率高达31千瓦/吨左右。加之该车装备的是通用汽车公司3挡自动变速器和液压助力转向系统,即使是“医务站的那些女孩们”也能把“悍马”越野车开得飞快。

  真正让“悍马”越野车备受称赞的还是其独特的设计。为了使车辆更加坚固,该车摒弃了M15l的承载式车身设计,采用了矩形管状大梁结构的车架。车身除必要的少量钢质构件外,大面积的采用了铝合金、甚至是玻璃钢碳素纤维等轻质材料,以实现“最轻的车辆自重、最大的武器和战斗辎重搭载能力”。设计师们并没有“一朝遭蛇咬,十年怕井绳”,“悍马”继续采用了让M151声名狼藉的全独立悬挂系统,当然结构上早已上大相径庭。“悍马”采用更加稳妥的双A字支臂和大直径螺旋弹簧的结构,并且从整车结构上对车辆行驶稳定性进行加强。一方面,“悍马”采用了大型宽截面轮胎增大接地面积,加大了车辆对地面的附着能力,对车体结构进行了“扁”处理,采用了较大的轮距(轮距1.82米,M151的轮距为1.346),使车辆高速行驶转向或者紧急制动时机械力分布更加平衡。而且“悍马”采用了全时四驱,该车的前后车轴几乎完全一样,其差速器直接安装在车辆底盘的大梁上。这样即使出现三个车轮打滑,车辆凭借剩余的一个轮胎的扭矩输出,照样可以正常行驶。另一方面,该车的车底前部安装有粗壮的稳定杆,它与下控制臂和枢轴支架相连,稳定杆有效地减小了下部A字支臂振动对车辆平衡的影响。所以,即使美军士兵驾驶着“悍马”在倾斜的沙丘上“玩耍”,也不会出现车辆倾覆的情况。当然,为了防止车辆出现倾覆造成人员伤亡,设计师们在“悍马”上加装了高强度的铝合金防滚支架。存优去劣的独立悬挂让“悍马”的越野性能和行驶舒适度得以彰显,该车的离地间隙达到了410毫米(M151A1的离地间隙为240毫米),和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差不多。在中东广袤的沙漠上,寻常的沟沟坎坎和沙丘石砾并没有阻挡住“悍马”的脚步,反而成为其表演的舞台,当然配角就是倒霉的M151系列越野车。海湾战争结束后,在五角大楼向美国国会递交的报告中,那些技术官僚们声称“悍马”除了“座椅稍硬,不利于士兵长期驾驶巡逻”外几乎是无可指责。而可怜的M151系列车在得到“不堪大用”的评语后,在美军阵营中很快消失,填补0.5吨级车辆空白的是奔驰G270CDI和兰德·路虎“卫十”110轻型越野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