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战争结束后美军推出新型悍马基准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7:53 现代兵器
海湾战争结束后美军推出新型悍马基准车(图)
    悍马越野车是美军快反作战理论的基础装备之一,图示以“悍马”越野车为底盘“复仇者”野战防空系统。

  浴火重生

  在海湾战争结束后,尽管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对“悍马”显示出足够的满意度,但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其性能,新的改进计划随即展开。针对海湾战争中单兵作战物资消耗日趋增长的态势,1992年初,AM通用汽车公司对“悍马”进行了第一轮大规模技术改进。首先,为了进一步增强“悍马”对复杂地形特别是障碍物的穿越能力,设计师们对该车的前后驱动桥进行了改进,并将前驱动桥的位置进一步提前,这样“悍马”的接近角从47度增加到63度。其次,针对士兵平均弹药消耗量大增、班组武器重型化现象,“悍马”的悬挂系统得到了加强,承重结构特别是大梁进行了重新设计,这样车辆的越野搭载能力提高了80%左右,达到了1996公斤,也就是说改进型“悍马”从一辆标准的1.25吨级越野车一跃成为了一辆标准的2吨级越野车。最后,针对海湾战争中美军地面武器超乎想象的燃料消耗,仅以减轻作战部队给后勤支援部队的压力,“悍马”采用了新型的6.5升柴油发动机和全新设计的4档自动变速器,其动力输出由110千瓦增加到120千瓦,但是车辆的平均燃料消耗却从18升/百公里降低到15升/百公里。在“悍马”标准的25加仑(美制加仑,大约折合94.6公升)燃油箱加注完满后,其最大公路行程达到640公里以上。这是“悍马”自1985年生产的M998之后的第二个基准车型,美国陆军称之为“重型悍马变型车”(Heavy HMMWV Variant),简称“HHV”,装备编号为M1097。

  HHV基型车交付美国陆军坦克汽车司令部和蓝绶带委员会试验评估,证明其发展基本符合在海湾战争中暴露问题的整改。HHV基型车研制成功之后,针对部队需要和战场的经验教训,

通用汽车公司对“
悍马
”进行了进一步研发。对HHV基型车进一步的细节完善工作在1993年初展开,对动力系统进行了协调匹配改进,对发动机的涡轮增压进气系统和三元催化转化排气系统进行了优化。在同等情况下发动机能够得到更多的氧气,在发动机没有进行过多技术改造的情况下,输出功率提高到125千瓦。同时,该车的变速箱加装了电子智能控制系统,使车辆驾驶更为轻松,当然座椅系统也进行了重新设计,加强人性化要求。同时,对车辆的转向系统进行了细致的改进,包含转向轮的灵活程度控制、转向操纵结构的强化、转向信号的控制和消除等等。在HHV基准车型上改进和完善后的车辆被称为HMMWV A2车型(国内有些资料翻译为M998A2车型。殊不知M998只是悍马越野车的第一个基准车型的装备编号,而A2车型的基准车型是M1097,是悍马越野车的第二个基准车型)。

  就在HMMWV A2车型发展的同时,另一个编号为HMMWV A1车型的研制工作也随即展开。和前者不同的是,HMMWV A1车型并不是在HHV基型车的底盘上进行的改进,而是利用HHV基型车的部分技术对HMMWV早期车型的改进升级。包含改进车辆驾乘人员的座椅;加装了安全分离装置的停车制动杆;改进“陶”式反坦克导弹发射车和火力突击车的武器支架;同时换装了HMMWV A2车型的后桥驱动装置,增加车辆在山地作战条件下的稳定性。针对车辆突击中砂砾和小型灌木容易使复合材料质地的发动机舱盖破损的情况,HMMWV A1车型的发动机舱盖换成了更坚固的冲压钢板组件。其识别方法,通常是在车型编号后加A1后缀,譬如美军第82空降师装备的M1044A1火力突击车和M1038A1人员输送车都是HMMWV Al车型。这里存在一个例外的情况,就是M1097A1武器搭载车,这个车型属于在HHV基准车型的小幅度完善型,其车辆基本性能更接近于HMMWV A2车型,但是在细节上采用的是HMMWV AI车型的规格,其在美军装备序列中划归HMMWV A1车型。也许有读者存在疑惑,既然HMMwV A2车型的技术要比HMMWV A1车型“先进”得多,为什么还要发展HMMWV A1车型呢?众所周知,和美国陆军绝大部分重装部队对“悍马”搭载能力的提升要求不同,诸如海军陆战队和空降部队等一些特战部队,他们的兵力投放往往依赖空中平台,HMMWVA2车型虽然搭载能力比HMMWV A1车型高接近80%左右,但是其装备重量达到2.676吨,战斗全重则达到了4.672吨。基础作战平台装备重量过大对诸多在集结、部署时间要求比较高的特战部队来说,意味着整个作战保障系统也要随之变化。所以,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某些美军特战部队往往会采购一些诸如奔驰G 270CDI和路虎“卫士”110等0.5吨级越野车作为“悍马”的补充车型,却较少在美军行列里看到诸如乌尼莫克和平茨高尔这类3~5吨级高机动越野车。不是后面这丽种车型的性能不够好,而是他们实在太重了。

  1993年初,美国著名的军械公司奥盖拉·豪斯-埃斯哈德特公司接到五角大楼的订单,授权其在HHV基准车型的底盘上进行装甲改造。按照美国陆军坦克汽车司令部的车辆防护要求,该公司对“悍马”进行了轮舱防雷处理和车身防弹处理。改装后的装甲“悍马”编号为XMl109UV—HHV,该车的防护水准达到了北约II级装甲车辆标准。然而,糟糕的是在加装了将近1.5吨的装甲后,XMl 109UV—HHV车型的有效武器搭载能力由HHV基准车型的1.996吨,下降到只有590公斤,变成了一辆彻头彻尾的0.5吨级车辆。这对于美国陆军来说,是不可能接受的。HHV基准车型的装甲化改造,在完成了数量样车后计划终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