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美国防部决定发展一种新型1.25吨级车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7:53 现代兵器
1979年美国防部决定发展一种新型1.25吨级车辆
美军第二个基准车重型悍马变型车编号M1097

  “悍马”诞生

  面对着已经物是人非的国际局势,其势日衰的世界霸主不甘心如此退出历史舞台。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狼狈退出越南战场的五角大楼官员们一面养精畜锐,一面重新制定新的武器发展规划,以图与前苏联重新争锋。“悍马”越野车就是这一时期的产物。1979年,美国国防部决定发展一种新型的1.25吨级车辆,代替陆军、海军陆战队和空降兵部队诸如M38、M151等两个系列标准机动性轻型车辆,M274“机械骡”、M561“山羊”、M792前沿高机动救护车等三个系列高机动性车辆以及M880民用轻型通用运输车等繁多复杂的轻型车辆。

  各兵种对新型车辆的最大战术要求为“高机动性”,新型车主要装备师级以下前沿作战部队,主要用于战术突击和战术支援。多兵种统一的采购数量有利于降低单车造价,实现高性能低成本。鉴于汽油

发动机单位燃料消耗较高,对后勤补给压力较大,特别是汽油的挥发性和低燃点引发的安全问题,新型车辆决定采用柴油发动机。为了满足多兵种的不同要求,该车基准型必须在动力性和车辆空间上具有较大冗余,以满足各兵种在基型车的基础上进行二次改装,实现当下地面武器模块化的发展潮流。吸取M151等车的教训,真正实现车辆全球作战地形适应能力,该车有必要加装大型轮式地面武器上应用成熟的中央充放气系统。由于当时中央充放气系统结构复杂、造价较高,由车辆供应商和系统供应商进行技术合作,研制适合于轻型车辆的简易中央充放气系统,以降低车辆的整体造价。考虑到车辆作战环境的复杂,新型车换装大型宽截面轮胎,以适应在沙漠、沼泽、冻土融化等松软泥泞地面行驶。该车要尽可能降低装备质量,在不影响远程战略机动空运、空投尺寸要求的情况下,尽可能扩大该车的车内容积,以保障前沿作战部队士兵随身战备的搭载。

  1981年2月20日,美国陆军坦克汽车司令部向有意参与“高机动性多用途轮式车辆”项目的美国汽车企业发出邀请。27日,美国国内61家汽车生产企业蜂拥而至。五角大楼的官员明确告诉与会汽车企业,这次采购计划从研制样车到大批量装备之间的时间差只有3年左右。这是美国陆军历史上车辆采购常规周期的45%左右。同年4月底,在对诸多汽车生产企业提供的30多份合格的设计方案进行了谨慎细致的审查后,选定包含通用、福特在内的5家汽车公司的方案提供给决策机构。经过进一步甄选,7月1日陆军坦克汽车司令部宣布美国汽车公司AMG分公司、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达信·大陆公司等三家汽车公司的设计方案符合技术要求,获得了军方进一步发展该项目的研制合同。合同要求这三家汽车公司,在1982年5月份之前,向美国陆军坦克汽车司令部工程局递交11辆样车,进行严格的技术试验和作战效能评估。

  1983年3月22日,美国陆军坦克汽车司令部宣布,AMG汽车公司的样车在进行3万多公里的多地形试验后,表现最佳获得了一致的认可。在一份文件中,参与试验的技术官员是这样评价AMG汽车公司的“高机动性多用途轮式车辆”样车的:“设计优越,可靠耐用,运载能力超乎想象,达到预期的机动能力”。对于试验中暴露出来的无关大局的细节问题进行了再次完善后,美国陆军和AMG汽车公司签订了一份多阶段的供应合同。按照合同规定,美国陆军在1989年之前,预计会向AMG公司订购54973辆“

悍马”越野车,合同总价值为12亿美元左右。其中,首批车辆生产订单为2234辆,合同价值为5980万美元,全部车辆在1985年交付装备。第二批订单为15000辆,在1987年之前交付装备。到目前为止,“悍马”系列越野车总计超过了20万辆,其中军用型为16万辆左右,美军现役装备有10万辆左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