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驱角斗士的荣耀--新浪汽车试驾东风猛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4:33 新浪汽车
四驱角斗士的荣耀--新浪汽车试驾东风猛士
涉水深度达0.75m,加装辅助装置后达1.2m,可长时间在水中驾驶

四驱角斗士的荣耀--新浪汽车试驾东风猛士
快速杀入池中的猛士激起巨大的水墙,如同水怪袭来

可选装美国Humvee搭载的6.5L V8柴油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45KW

相对于宽大的车身,驾驶室非常的紧凑。

  零距离的体验

  在襄樊试车场,我们再度见到了东风猛士。猛士有长车头和短车头两种系列,根据不同的机构,可衍生出10余款车型。供我们试驾的车型均为长车头车款,一款为搭载东风112千瓦四缸增压中冷柴油机,与之相匹配的是五速手动变速箱。此规格也是军方需求最大的车款,配备主油箱跟副邮箱,续驶里程达900Km,大大提升了车辆的作战半径。另外一款则使用美国Humvee原装的145Kw V8电控增压引擎,使用四速电动变速箱,0~80 km/h加速时间在17秒,最高车速达135 km/h。该种规格的车型只会小量生产,因为引擎尚未国产,在现代战争中这是非常不利的。当然为了解决这个矛盾,东风汽车本身也在研究一款马力更强劲的引擎,以代替这款代号为L65 Turbo的进口引擎。所有的猛士车型都为全时四轮驱动,切配置了自适应限滑差速器。

  此次的试驾安排比较简单,主要是涉水及比利时路面的体验,而越野路面则主要为试乘。这绝对不是舒适性导向的越野车,光看四轮独立悬挂粗壮的渐进性弹簧就可以略知一二,为了应对加长170mm的自由压缩行程,一般的震动对悬挂是产生不了任何的冲击。只有在快速的腾起落地的刹那,弹簧及悬挂才会非常有效的缓冲车辆与路面的撞击。我们选择快速通过比利时路面,尽管震动非常明显,但是车辆还是保持了极佳的直线稳定性。

  动力在这种水泥或者柏油铺设的路面下完全没有体现任何的优势,强劲的牵引力在传统的低中速区间时刻存在,但最高时速亦不过为110Km/h左右。112KW的输出只有有在高原,戈壁及其它极其恶劣的状况下才能展现真我。五速手动变速箱的档位设计也不同于市售车辆,这是因为变速箱的布局引起的,需要在驾驶初期需要花一些时间去适应反逻辑或者说反常规的档位编排。此外离合器的操作强度比较大,你需要花很大的力气才能完全将离合器踩下,分离动力输出,然后换档。V8车型的驾驶则变得相对简单,采用直进式档位编排,并配置3,2,1档,在不同的路面可以选择最合适的档位,传送最合理的扭力。两种规格的刹车踏板都很硬,就象拆除了刹车助力泵,虽然强度变大,但是这样的设置可以让驾驶者有着更为清晰的操控意识。

  试车场内的人造涉水池对于猛士来说是非常低级的项目。我以相对较快的速度冲入池中,激起的水花已经漫过视线,情绪随之紧张,直至看到前方的路况。任何底盘稍高的车辆都会具备一定的涉水能力,民用车辆涉水时都需要以缓慢的速度进入水池,这是因为激起的水花是让车辆发生故障的最根本原因。而且民用车还必须在涉水过程中保持必要的油门幅度,以防止水压的作用使之倒流经排气进入引擎室。猛士则没有这些后顾之忧,尽管冲,尽管开。猛士所符合的涉水标准是在水池中熄火停留15分钟(水深淹没排气管),然后打火着车继续前行。此外引擎舱各部件采用超强防水标准,达到1米以下浸渍要求。原厂数据表示涉水深度达0.75m,加装辅助装置后可在1.2m的水深范围内长时间驾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