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上730近防炮可以装在旧式战舰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7:21 兵器知识
理论上730近防炮可以装在旧式战舰上(图)
里夫与陆基型的S-300在雷达制导上不同,它不具备反战术导弹的能力。

  用730或AK630去改装112、113和167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如何?

  晨:理论上是可以的,因为730可以独立发现、跟踪、射击来袭目标,因此只要电磁兼容性达到要求,同时舰体又有足够的空间,是可以改装112等舰的。 近程防空方面,随着“海拉姆”、“拉姆”的出现,使导弹拦截导弹在数量上有了保证,不再需要近防炮那样的弹幕射 击,因此美国新的舰艇已开始取消“密集阵”,对此如何看?

  晨:导弹的性能和抗干扰能力提高到一定层次,固然可以替代舰炮.但小口径舰炮对低烈度海战比如边界纠纷等还是有用武之地的。不可否认的是在某些科研领域,由于基础科研力量不足等问题,别人造出来了才恍然大悟,哦~这个东西原来可以这样造:别人没研制出来,自己也很难独立构思出来,比如F一35的DIS进气道。但是我觉得只要是独立的,有自己发展特色的装备路线就好。大家都看到美国一开始大肆宣扬师改旅,搞得欧洲部分国家也改编.最后反而是美国自己没有改,这足以说明一些问题。

  舰艇的作战指挥中心都靠很多大屏幕来显示战场.战时这些大屏幕一旦被冲击波震坏,是否会导致舰艇立刻失能?

  晨:这些大屏幕一般都是被特殊加固的,既有一定刚性,也有一定弹性。如果被破坏了,说明军舰尤其是军舰的指挥中心已经严重受创,除个别装备可以转为手动操作外.军舰本身的战斗力虽不会立刻失能,但肯定大打折扣了。

  有的驱逐舰可能不设机库.反潜是否只能靠其它舰艇?

  晨:海战中发现敌人潜艇的踪迹后,肯定是2~3架直升机共同前往,这些直升机不太可能来自同一艘舰。战时,舰队所搭载的反潜直升机肯定受一个统一的舰队反潜系统管理,不会出现单舰及其搭载的直升机去单独反潜的状况。但我国水面舰艇搭载直升机数量的确偏少。

  达:现在有种趋势是反潜不完全依赖直升机,还靠舰载无人艇。比如法国泰利斯水下系统公司的反潜型“斯巴达侦察兵”无人艇可能装备在“地平线”级上。

  隐身化是水面舰艇的一个趋势,但从实际建造情况看,纯隐身化的似乎还不存在。这是否说明隐身化导致战斗力在一定程度上的降低(如武器量少、设备布置困难),使各国不敢单纯追求隐身?

  晨:只要最大限度降低电磁辐射、红外信号和雷达反射面积,对战舰本身提高生存力还是有极大作用的。就像战斗机一样,纯隐身的几乎只有F一22,但各国空军从没有放弃战斗机的局部隐身。

  达:舰艇的隐身有RCS、红外、声、电磁四方面。隐身化减少了被敌发现几率,是增加了战斗力。DD(X)有80个发射单元,并不少。全隐身肯定是发展趋势。

  驱护舰的突击力远不及航母和潜艇,但单舰价格多高达几十个亿,而且其设备成本大部分是用于自身防御的,那么在驱护舰上投巨资是最优策略么?

  晨:相对航母来说,造驱护舰的投资就算不上巨资了。而驱护舰作为航母的贴身保护舰,是一定要造的,这不仅是发射几枚反舰导弹的攻击价值,因为它并不作为海军的突击力量。驱护舰要造一定数量,绝不能说贵就不造,或造出来不敢用。这也是海军强大的必经之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