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战舰开进印度洋 印度大谈中国海军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9:42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解放军战舰开进印度洋印度大谈中国海军得益
中国海军524“三明”号江卫II级导弹护卫舰

 本报主笔 邱永峥

  3月6日至13日,中国海军将在印度洋参加由巴基斯坦海军主持的9国海军联合反恐演习,这是中国海军首度参加多国海上军演。同样引人关注的是,在有美国、英国、法国海军参加的此次演习中,伊朗军官也得以观察员的身份到现场观摩。

  伊朗军官首度观摩 美英海军实战操演

  巴基斯坦海军司令穆罕默德·阿扎尔·塔希尔将军日前在伊斯兰堡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宣布,3月6日至13日,巴基斯坦海军主持的“和平-07”演习将在印度洋水域、巴基斯坦港口和大学研究所同时举行。演习将分为海上与陆上两个部分。

  塔希尔将军还透露,总计有27个国家参加“和平-07”演习,其中巴基斯坦、中国、美国、英国、法国、

意大利、土耳其、马来西亚和孟加拉国等9国派出战舰、海军航空兵和特种战部队参加,另有18国各派一名海军军官到现场观摩。在观摩国家中,伊朗海军军官十分引人关注,因为他将首度现场观摩美英法等国海军的实战操演。

  中国海军派出了“连云港”号和“三明”号两艘护卫舰参演。这两艘军舰现在已从其浙江宁波的母港出发,正在驶往印度洋途中。尽管中国海军此前先后与美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等国海军举行过联合演习,但参加多国海上军演是第一次,因此格外引人关注。

  反恐是演练主题 巴海军借机展威风

  塔希尔将军在说明“和平-07”演习的性质和目的时表示,此次联合演习旨在展示团结一致对付恐怖主义的决心,并向国际社会展示,巴基斯坦是一个愿为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的国家。

  此外,巴基斯坦海军也将借此机会向国际社会展示,巴基斯坦海上力量在现代化方面不输于任何国家的海军。

  印度军舰未获邀请 大谈中国海军得益

  对中国海军现身印度洋参加演习,印度媒体心态复杂。

  据巴基斯坦与印度媒体透露,“和平-07”演习没邀请印度派军舰参加。这对一直以南亚老大自居的印度来说,显然不是滋味。

  不过,印度方面还是派出一名海事专家参加在巴基斯坦召开的国际海事研讨会,该研讨会是“和平-07”演习的组成部分。但民间的海事问题专家也能参加该研讨会,整个会议的层次显然不高。

  让印度媒体不爽的还有一点,那就是中国的海军军舰开进了印度洋。拥有航母的印度总是把印度洋理解为自己的后院,因此,中国海军的出现就引起了印度媒体的过分联想。其中,《印度日报》的标题最能说明问题——“中国海军舰队开赴巴基斯坦参加多国军演,印度密切关注”。

  印度媒体还分析,中国海军首次派军舰到印度洋参加多国演习,“借机”实现了“‘艇’进印度后院”的梦想。虽然中国海军2003年10月曾与巴基斯坦海军举行过联合演习,但此次多国演习对协调的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助中国海军提升“多方协同能力”。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