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战舰反舰导弹不存在严格的制导通道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7:21 兵器知识
新型战舰反舰导弹不存在严格的制导通道限制
    江卫II型护卫舰的回归说明海军的发展是“一手抓试验,一手抓生产”。建造552、526号新型护卫舰的同时海军继续建造了江卫II级战舰。

  既然如此,有什么必要同时装备两种中远程舰空导弹?

  晨:可能还是基于对可靠性的考虑等因素。一种中远程防空导弹的研制成熟要经过多年,尤其是其采用了较多先进电子设备时。单从采用的技术看,“里夫”不是最先进的,但它个头大小适中,性能很可靠,而且最小作战高度较低.低空性能出色,它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俄罗斯“光荣”级上的“里夫”的“顶盖”雷达只有一部,只能对半边制导,“基洛夫”级上的“里夫”则有两部“顶罩”,可对全向制导,对于类似“光荣”级的这种布置是否在海上很危险?

  晨:如果单独作战,确实有一定风险。但如果配在编队里面,有人给它对另一侧进行探测和制导则问题不大。

  在反舰导弹方面,SS—N一22的射程达到200多千米,末端蛇行机动是其优势;有的反舰导弹射程达到400多千米,但末端机动性能逊色:有的反舰导弹射程也在250千米左右,末端能到1.5M。

  这几种导弹谁更适合对对方舰队进行突击?一般进行反舰攻击时各类反舰导弹的运用有无战法原则?

  晨:这没有一个绝对的概念,第一批参加攻击的肯定要有一定数量的反辐射导弹,敲掉对手的眼睛和耳朵,接下来的仗就好打了。导弹的末端机动性固然重要,但只要导弹的抗干扰能力较强,那么发射数量达到一定要求,敌人舰队仍然是难以招架的。但是我觉得无论是射程100千米还是400千米,在舰载航空兵800千米以上的作战半径面前都显得不足,因此大洋作战,常规水面舰艇编队和航母特混舰队根本就处在一个不对称的作战环境下。

  “音乐台”雷达可以为SS—N一22制导,其制导距离为40~64千米,能否为别国的反舰导弹制导?

  晨:受地球曲面的影响.雷达为反舰导弹提供直接照射的距离不会超过40~50千米。俄罗斯舰艇上有的导弹制导雷达是利用大气电离层不断反射目标信号和雷达波提供超视距制导。没有资料表明这一原理在战争环境下是有效的.反倒是有资料表明俄罗斯的超远距离制导主要靠卫星来中继制导,这个卫星是不会为别的国家提供制导的。被动制导距离一般为主动制导距离的2倍以上,但在方式上没太大差别,理论上都需要一个雷达提供远方敌舰的位置变化参数.在导弹飞行的过程中不断修正弹道。为了兼容,导弹和雷达都会做相应改进。

  “音乐台”的制导和直升机、飞机中继制导各有何优长?

  达:直升机和飞机中继制导也分发射后管和不管两种。发射后不管的对目标探测精度要求较高。舰载制导雷达虽然靠电离层反射也能获得100多千米的距离,但要受大气温度、密度影响。一般低纬度地区如我国海南,可能传递效率达70%.到了高纬度地区可能就只有30%。高纬度地区夏天还好些,冬天就无法用这种制导方式。苏联,俄罗斯一直很关注这个技术,做了大量试验.综合成了控制软件。总之舰载制导雷达无法取代直升机和飞机中继制导。

  168、170等分别装有16枚或8枚不同型号的反舰导弹,反舰导弹数量是否受制于制导通道数量?

  晨:反舰导弹基本上都是主动雷达或被动红外线的,不像防空导弹需要舰载目标照射雷达照射空中目标,不存在严格的制导通道限制。

  在舰炮方面.目前主力舰艇多为100毫米单管炮.登陆火力支援能力基本没有.那么有无必要发展专用的低成本(因为被击沉风险高)登陆火力支援舰?这种舰采用什么形态较合适?

  达:首先必须考虑有没有能力靠近敌方近海区域.如没有,发展对陆攻击舰炮也是徒劳。单纯为登陆压制发展登陆火力支援舰的必要性似乎不大,在夺取制空权后,舰载导弹和舰炮完全可以满足登陆火力支援。“依阿华”级的舰炮攻击距离相对导弹而言,是非常有限的。

  晨:我认为还是有必要。登陆火力支援舰属于靠近一线的作战单位,可灵活及时地为登陆部队提供火力支援.这一优势航空兵部队不具备。至于平台选择弹性相当大,既可以用退役的军舰改装,也可以用民用船只改装。最好装备

火箭炮这种大面积杀伤的武器,点状目标可以交给其它舰艇的舰炮负责。最好这种火力支援舰具备一定的防空能力.因为它是提供支援的,而不是来要保护的。

  西方海军舰艇主炮许多在127毫米,近几年还试验将155炮搬到舰上,对此如何看?

  晨:大口径火炮必然需要更大的炮弹存储空间,在目前不可能把战舰造得太大(9000吨以上)的情况下,把主炮口径定在100毫米还是较为明智的。不过增程制导炮弹的确是一个发展方向。

  近防炮方面.三型舰都装了两部730,但168布置在主桅两侧,有些是在后桅两侧,只有170布置在舰首尾,可同时拦截一侧的目标,两种方式对比如何?

  晨:近防炮置于舰首尾的优越性很早就体现出来。168舰首纵轴线上有100毫米炮和防空导弹,如果前置近防炮,势必影响射界。当初112和113把37炮前置。就不得不加高37炮的底座,导致37炮后面的指挥楼非常高大显眼,舰艇隐身性受到影响。舰艇总师是根据他对舰上各系统重要性的理解来做出取舍的。

  达:从技术角度讲,像“密集阵”和“守门员”之类的这种近防系统,可能它就不能两部系统同时拦截一个目标.因此是否布置在舰首尾可能区别不大。

  一般驱护舰的近防炮都是舰两侧各装备一座或两座炮瞄雷达,比如167每舷各一座“雾灯”,分别制导两座双37。但525后部的4座AK630却只有机库顶上一座雷达,如何对两侧制导?

  达:一个雷达只能提供一个通道,这确实是个问题,与设计师对海战情况的考虑有关。另外,把近防炮放置高处,必须处理好最低射界,以对付掠海导弹。

  晨:可以从不同情况看。俄罗斯舰艇对AK一630制导的不仅只有其制导雷达,主炮的火控雷达同样有可能给其提供信号。另外,俄AK一630这种炮的精度不是很高,它不是以穿甲弹为主,而是以高爆弹为主。假如你弹的散布精度为10米,那么用精度零点几米的雷达给它制导也是作用不大。虽然它对低空导弹有一定拦截能力,但不是主要的,它主要还是打低空无人机等低速目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