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外国媒体称中国加强提升海军及核武战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8:14 中青在线
外国媒体称中国加强提升海军及核武战力(组图)
中国海军列装最新型防空驱逐舰

  本报特约记者 雷怀

  2006年12月29日,中国政府发表了《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这份白皮书立即引起了有关国家的高度关注。许多媒体竞相刊文解读中国国防白皮书。出于不同的自身利益考虑,各国对中国国防白皮书的解读也非常不同。

  日本:“中国提高海上战力用核武遏制美日”

  日本《产经新闻》在2006年12月30日载文重点强调,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对美日强化军事同盟“表示担心”。白皮书还“不指名地批判美国”说,少数国家强化军事同盟,进行武力威胁,并指出与台独势力的斗争将更加“复杂严峻”。《产经新闻》还表示,中国“仍然不忘利用军事现代化对抗美国和日本”,中国在冲绳周边和西太平洋地区的活动是为了牵制美军,希望能在台海发生冲突时阻止美国的航母和潜艇。另外,中国加强核反击能力也是“为了阻止美军介入冲突”,是抗衡美日的一个重要手段。

  美国:“中国开始落实新军事战略”

  美国全球安全组织和五角大楼的军事观察家们认为,中国新国防白皮书说明,中国已开始落实新军事战略。

  比如说白皮书强调,中国陆军正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逐步提高空地一体、远程机动、快速突击和特种作战能力。同时,中国海军正逐步增大近海防御的战略纵深,提高海上综合作战能力和核反击能力。

  至于中国的国防战略,自建国之后,历经数次调整,从早期的“准备早打、大打、打核战争”,到1990年代的“应对局部战争和突发事件”,再到目前的“打赢可能发生的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从其间的变化,可以看出中国军队基本把握住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

  基于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基本判断,在未来的一个较长的时期里,中国的国防战略仍然是:立足国土防御,应对局部战争,保卫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不受侵犯。根据这种战略的调整,海军将是未来中国重点发展的一个兵种。

  中国提出了“建设

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并以此作为军队建设和未来战争准备的根本指导思想,已经抓住了军队变革的核心问题。

  韩国:“中国军费16年间平均增幅超过15%”

  韩国《东亚日报》2006年12月30日把焦点落到了中国军费增长的问题上。据该报驻北京记者称,中国国防费用继续以两位数增加。根据新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可知中国2006年国防预算比2005年增加14.6%,达到2838亿元人民币。在2005年,中国军费达到2474.96亿元人民币。从1990至2005年的16年间,中国军费平均增加15.36%。

  但白皮书称,中国的军费总额仅达到同年美国军费(约4017亿美元)的6.19%,而且还低于英国、日本、法国、德国。

  法国:“海军成中国军队建设重心”

  法国《国际先驱论坛报》2006年12月30日以《中国发布宣言显示加强海军雄心》为题发表了相关报道。该报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关于建设强大海军建设的发言,以及国防白皮书的重点,都说明中国会继续投入巨资打造一支“现代化的远洋海军”。

  这也说明中国国家领导人和军事决策者们坚信,强大的海军可以保证中国主权与领土的完整,特别是控制台海局势。该文认为,“中国作为海上大国的崛起是无可避免的,因为如今中国面临的威胁多来自海上。”

  来源:青年参考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