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武器挂架呈现出通用化趋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7:59 航空知识
现代武器挂架呈现出通用化趋势(图)
    美军地勤人员正在检查F-16战斗机挂架,从外观上看,这种挂架属于通用挂架,可以安装多种适配器,请注意挂架上的防摆止动器。

  现代武器挂架呈现出通用化趋势,即通过适配器使得普通的挂架既能携带炸弹,也可以携带导弹,携带武器的悬挂环尺寸也可以在14英寸(356毫米)和30英寸(760毫米)间选择。当然,通用挂架上的电气接口和数据接口都已经预留,可以方便地和适配器实现连接。

  当代空军所有现役作战飞机中,最为独特的武器挂架非美国F-22A所采用的LAU-141/A和LAU-142/A莫属。作为隐身战斗机,F-22A采用了内藏式武器舱,加之F-22A要能够在超音速飞行状态下发射武器,这就要求其武器挂架必须采用特殊的设计方式。为此F-22A采用了极具特色的伸缩吊架式武器挂架,其侧面武器舱内用于携带AIM-9“响尾蛇”格斗导弹的挂架为LAU-141/A型,该挂架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实际上是在F-16战机所使用的LAU-128/A型翼尖挂架基础上增加展开机构发展而来,两者间许多零件可以通用,在F-22A首次武器试射中,LAU-141/A就曾在2000英尺(约6100米)高度和马赫0.7的飞行速度下成功发射一枚“响尾蛇”导弹。F-22A机腹武器舱采用的LAU-142/A伸缩挂架更是先进,该挂架缩写为AVEL,意即“先进中距空空导弹垂直弹射发射装置(AMRAAM Vertical Eject Launcher)”,其设计厂商为美国EDO公司,挂架多用铝合金制造,全重仅115磅(约52千克),由两组折叠伸展臂和其下方的导弹载具构成,折叠伸展臂设计巧妙,依靠一个液压动作筒驱动,能够在飞行员发出发射指令后0.1秒内完成伸展动作,在9英寸(约0.23米)的伸展行程中,能够产生最大40G的峰值加速度,赋予AIM-120导弹27英尺/秒的初始弹射速度,保证其安全通过临界空气流动层离开飞机。地面维护或者加挂武器时,LAU-142/A可以在3秒内完成展开或收缩,地勤人员可以方便的完成武器挂装。更难得的是,LAU-142/A是世界上唯一一种采用非火药爆燃投射方式的新一代武器挂架,它采用液压伸展和气动投放方式,因而不需要安装脉冲气体发生药筒,降低了后勤维护工作量。

  当我们看到作战飞机携带着的那些五花八门的机载武器时,千万不要忘记,在那些外观各异的挂点整流罩内,都有着这样一个或多个这样的小东西,正是有了它们,机载武器才能在大显神威的同时,带给载机和乘员一份平安。

  责任编辑:王亚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