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台大推力太行涡扇航空发动机揭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0日 09:42 航空知识
中国首台大推力太行涡扇航空发动机揭秘(组图)
    在太行涡扇发动机未问世前国产战机动力系统一直是在用二代涡喷发动机,二代涡喷发动机推力不足已不适应现代空战要求

    声明:本文为《航空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我国战机有了新“心脏”

  ——访“太行”发动机总设计师张恩和

  采访人:本刊记者 黄东冬

  受访人:中国一航动力所总设计师 张恩和

  2005年岁末,全新的“太行”发动机横空出世。喜讯传来,党和国家、军队的领导人表示祝贺,中国航空界为之欢呼,华夏儿女自豪振奋,中外各种媒体更是纷纷报道……一个型号的航空发动机何以受到如此重视?为什么引起了中外这么大的反响?“太行”究竟有什么特殊之处?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太行”发动机的总设计师张恩和。

  记者:日前,我国自行研制的大推力涡轮风扇

发动机“太行”通过设计定型审查,引起了业内外强烈的反响,也引起了国际上的关注,这是为什么?“太行”发动机的研制成功对我国的航空工业和国防现代化建设有什么重要意义?

  张恩和:“太行”涡轮风扇发动机通过设计定型审查,标志着中国的航空发动机技术达到了第三代水平,从而摆脱了我国三代作战飞机动力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太行”发动机瞄准国际航空发动机先进技术和高性能核心机,在我国自主研制先进航空发动机的道路上实现了三个历史性的跨跃,即:

  实现了由涡喷发动机到涡扇发动机的跨越;

  实现了由中等推力发动机到大推力发动机的跨越;

  实现了由第二代发动机到第三代发动机的跨越。

  这为我国走航空发动机自主发展道路以及实现我国第三代战斗机动力装置立足国内,提供了保障;解决了长期困扰我国航空技术发展的发动机“瓶颈”问题;对加速我军航空武器装备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2年,二代机水平的“昆仑”涡喷发动机实现了设计定型,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标志着我国继美、俄、英、法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能够自主研制航空发动机的国家。2005年,“太行”发动机的设计定型,同样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因为“太行”发动机不仅实现了技术水平的一个极大跃升,而且实现了产品性能的一个极大跃升。是中国航空工业打基础、上水平的重点项目,对我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在“太行”问世之前,我国的航空发动机工业从试制第一批M-11ФP活塞发动机起步,经过55年的发展,已能自行设计制造包括活塞式、涡轮螺桨、涡轮喷气、涡轮轴在内的各类航空发动机,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涡轮风扇发动机尚为空白。而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这类发动机已被国外广泛用作民用飞机和各类军用飞机上的动力。为什么在我国涡轮风扇发动机发展缓慢?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局面?

  张恩和:与国外航空大国相比,我国的航空发动机研制技术水平差距很大,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人类有动力飞行之前,以瓦特发明蒸汽机为标志的工业革命已经有200多年的发展历史;国外航空发动机工业的发展,有先进的基础工业作为支撑;在拥有雄厚技术基础的情况下,每年还要投巨资进行多种部件和整机的预先研究,研制一台新型发动机费用约在10~20亿美元。而建国初期,中国的航空工业是在抗美援朝的战火中诞生的,与国家的其它基础工业一同起步。我国的航空发动机行业既没有进行预先科学研究,也没有先进的制造技术,而且航空发动机技术含量高、研制难度大、较飞机研制周期长。从1965年开始,我国开始研制属于第二代发动机的涡扇6;后因飞机研制计划的改变,失去了装机使用对象,使凝聚了一航动力所人18年心血的这型发动机,最后不得不终止研制。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