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打自己的牌:T-80叫板美国“世界第一”坦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10:27 中国国防报
打自己的牌:T-80叫板美国“世界第一”坦克
俄罗斯黑鹰主战坦克3D效果图

  打自己的牌,T-80叫板美国“世界第一”坦克

  20年来,T-80先后发展出T-80B、T-80BK、T-80BV、T-80U、T-80UM和T-80UM1/2等多种型别。可T-80改进之路太不顺了,屡遇阻障。西方的冷嘲和热贬没能挡住T-80改进的脚步,苏联解体却给T-80改进带来最大的困难。俄陆军装备有4500辆T-80系列坦克,可那几年却无钱购买和改进新坦克,这使T-80陷入从未有过的经济困境。一些生产车间停产了。原来放坦克的空地疯长蒿草。就是在如此艰难条件下,T-80改进者都没有放弃,终于推出了面貌一新的T-80UM。

  过了一关又一关,市场竞争又给T-80出了新的难题。原来同心协力改进T-80的哈尔科夫坦克厂成了另一国家

乌克兰的大企业。它抢先一步将T-80UD坦克改成T-84坦克,拉开了与俄T-80争夺国际市场的架势。而在俄国内,由T-72B坦克车体、炮塔与T-80U最新火控系统组合成的T-90坦克已被俄陆军少量采购,显露了要取代其他坦克的趋向。T-80面临的市场压力有内外交困的味道。

  或许正是这许多困难和压力起了作用,激发了T-80改进者的灵感和智慧,使T-80UM1/2的改进取得了许多同行意想不到的佳绩。它的组合装甲防护抗穿甲弹能力相当于一米厚均质装甲,足以抗御当代最先进坦克炮的攻击。何况它还有别具匠心设计的“竞技场”主动防御系统。“竞技场”可在全天候条件下抗阻任何方向的袭击,至少将T-80UM2改进型的防护力提高了3倍。T-80UM2与“世界第一”的美M1A2都使用燃气轮机,机动力相似,但它变得“不挑食,

柴油、煤油和汽油都能吃”,因而方便了后勤保障。由于它车重比M1A2少10余吨,它的最大速度可达70公里/小时,最大行程可达500公里。它在崎岖不平的地形上行驶时,仍能攻击各方向的目标。这个性能M1A2并不具备。T-80UM2在火力上比M1A2占有明显优势。它的坦克两用炮发射炮弹射程要比M1A2短一公里,但它能发射9M119导弹,射程又要比后者远两公里多。这种导弹具有很好的抗干扰性能,能穿透近一米厚的防护装甲,在5公里距离上命中率超过90%。它还能打直升机。这本事M1A2还不会。

  未来坦克战,胜利者将是能充分利用复杂地形展示整体先进性能的坦克。在这方面,T-80改进型可能是M1A2最大的威胁。当然,最好的评判来自未来战场。(里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