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我军新型坦克性能强大 一个连能歼灭两个半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8:21 中国青年报
我军新型坦克性能强大一个连能歼灭两个半连
解放军陆军99式主战坦克部队编队出动

  同在绿色军营,他为什么就能脱颖而出?同为普通一兵,他为什么就能取得成功?是运气好吗?有捷径可走吗?靠勤奋努力,还是凭聪明绝顶?军事周刊连续刊发“探寻成功之路——专访第七届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系列报道,与你共同寻找走向成功的答案。

  初中时,学校组织看电影《坦克大战》,耿大勇被一辆辆坦克冲锋时的气势深深震撼。随后,他订阅了《坦克装甲车辆》杂志,关于这个“钢铁霸王”的点点滴滴成为他繁重学业之余的最大乐趣。

  高考填报志愿时,他只填写了提前录取栏,而且全部是军校的坦克专业。耿大勇私下里已经为自己的“豪赌”选好了退路,如果考不上就参军,到部队后再考那些学校。

  幸运的是,他不需要退路,蚌埠坦克学院录取了他。耿大勇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坦克兵。

  2000年7月,怀揣计算机二级证书,以及坦克驾驶、通信、射击三大等级证书,耿大勇来到沈阳军区某装甲团服役。

  团里装备的都是59式坦克,这是新中国的第一代坦克,配备部队的时间接近耿大勇父亲的年纪,看着这些老当益壮的铁疙瘩,耿大勇“愁坏了”。

  可是,发愁解决不了问题,耿大勇迅速投入训练。渐渐地,他觉得59式坦克也有它“可爱”的地方。两年半后,同批分配到团里的40多个同学中,他第一个被提拔为副连长。

  几年后,耿大勇被调到4连任连长。坦克4连是一个光荣的连队,历史上曾有连长受到毛泽东的接见,立功更是无数。然而,更让耿大勇高兴的是,4连已经淘汰了59式坦克,装备了国产某新型主战坦克,这在全军区是第一家。

  耿大勇见到新型主战坦克的第一眼,激动的眼睛有点湿润。某新型坦克是陆军“撒手锏”装备,它由300多家单位联合研制成功,数字化程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没有教材,耿大勇想办法找来了坦克的说明书,组织官兵们学习。团里请了研究所的专家来授课,讲授某系统的专家是

扬州人,说话全是方言,耿大勇把录音笔揣在兜里,将讲课的内容录下来,课后找江苏籍的战士翻译后再学习。两个多月时间,他啃完了10余本教材,上级机关参观时,他开始担任解说员。

  新型坦克列装第三个月,上级希望4连参加即将举行的军区演习,师长将电话打到耿大勇的连队。

  “新装备列装时间太短,你们能参加演习吗?不行就别逞强,实话实说!”师长征求耿大勇的意见。

  “应该可以,师长。”电话那头,耿大勇回答。

  “到底行不行?!”“行!师长!”

  几天后,耿大勇带领7辆新型主战坦克亮相科尔沁草原演习场。他们扮演红军,负责与蓝军实兵实装对抗。

  在山地进攻过程中,耿大勇发现左侧有一支蓝军部队迂回,他立即指挥全连,利用新型坦克的性能优势,灵活运用战术,一举歼灭了蓝军两个排。耿大勇的出色表现受到了演习导演部的称赞,演习总导演表扬说:“你们的实力,甚至可以歼灭蓝军两个半连!”

  11月8日,耿大勇记得很清楚,正在参加演习的4连突然接到紧急命令,两天后,军区作战能力考核小组要检查新型坦克的实弹射击情况。而他们,至今还没有见过新型坦克的炮弹!

  “能不能打?”军区首长问。

  “能打!”事后,耿大勇说,对于这句类似军令状的回答他心里其实是有底的。

  实弹射击在下午1点举行,迷了路的车队中午12点才将炮弹运到。

  风沙弥漫的演习场上,由耿大勇担任炮长的一辆新型坦克在万众注目中上场了。疾驰的坦克在急行中突然短停,耿大勇果断下压击发按钮,一发炮弹呼啸而出,观礼台上的望远镜中,几千米外的纱布靶标应声而倒。掌声立时响起。

  某新技术是新型坦克的关键武器,仪器昂贵,危险性高,很多人建议,这个课目就不要训了。耿大勇说,高精尖功能发挥不出来,新型坦克跟59式有什么区别。不但要训,而且要不漏一个人!

  制定出详细的训练和警戒预案后,实际训练那天,耿大勇第一个上车实验,当新型武器准确命中目标的时候,官兵们欢呼了起来。

  耿大勇有时候会说,我不相信名字和性格之间有什么必然联系,但是我的名字和性格,好像还是挺像的。(耿大勇供图)

  耿大勇7宗最

  NO.1入伍以来最难忘的一件事:军校毕业离队那天,在一起摸爬滚打几年的全班同学即将奔赴祖国各地,我们大家在一起抱头痛哭,依依惜别之情令我终身难忘。

  NO.2对你影响最大的人:我的母亲。

  NO.3你最喜欢的一本书:《平凡的世界》。

  NO.4你最喜欢的一句格言:诸葛亮的“志当存高远”。

  NO.5你最崇拜的一位军人:刘伯承。

  NO.6你最喜欢的一首歌:《母亲》。

  NO.7你今后最大的愿望:在未来的实战中,驾驭新型坦克击败对手,在实战中检验新装备的作战能力,打出中国坦克兵的威风。 本报记者 赵飞鹏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