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专家谈高科技引进与解放军现代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7:28 《国际展望》杂志
专家谈高科技引进与解放军现代化(组图)
中俄军演期间俄制A50预警机停靠在中方机场

  编者按:近年来,中国威胁论在美国有甚嚣尘上之势,解放军正常的装备更新换代以及技术发展都被美国保守派人士作为宣扬中国威胁世界安全的论据。本文作者理查德·费含尔是美国著名的保守派学者,他依据国外媒体的报道以及大量未经汪实的消息评估了进口武器和技术引进对解放军现代化建设的影响,并得出结论:外国技术对解放军现代化建设起到了杠杆作用。本刊刊发此文并非同意其观点,亦非证实其内容,仪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本文在编辑过程中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口理查德·费舍尔原著

  胡锦洋编译

  ▲前言

  原文作者认为,在过去15年内,解放军在购买,共同生产和吸收国外武器及国外军事技术方面的能力,在解放军现代化进程中扮演了一个决定性的角色,而且在不久的将来内还将得到证明。中国军队建设持续以高速度发展,现在这种趋势已非常明显。这直接影响到中国周边国家乃至世界的安全利益。日本和印度将会对此非常关心。这种担心应该也是俄国不得不考虑的,虽然俄国是中国军事技术的一个主要来源。所有东南亚国家都将会为此担忧,无论如何,中国的军事能力都是无法预料到的。无疑,华盛顿方面也应该对此非常关注。

  在部份国外的直接或间接的帮助下,到2010年中国将会有强大的军事能力,足以让中国的相邻国家感到真正的威胁,而美国应该尝试,与中国做一个盟友或者朋友。

  ▲从整件到零件再到技术购买

  从1999到2004年,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学会(SIPRI)将中国列为世界最大的武器输入国。SIPRI公布数据显示从2000—2004年的五年时间里,中国在武器进口方面花掉了超过116亿美元。然而,由于缺乏完全的数据,因此提供精确的数字是不可能的。例如,俄罗斯消息称从1995—2005年中国光在俄罗斯就购买了价值150亿美元的武器。虽然有消息来源称在2004年俄罗斯向中国输出的武器总额上升到28.4亿美元,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过去几年里,这个数额已经维持在大约每年20亿美元。其他少量已知的与中国保持武器及相关技术交易的是乌克兰和欧洲,以色列也曾经向中国出售武器以及相关技术(在2004年以色列曾承诺停止与中国的军火贸易,但是现在已经有消息说以色列已经开始解冻这些项目了)。

  原文作者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预算经费正在上升,如果需要,这些预算能够维持不断增加的对国外军事技术和装备的购买。2006年3月4日宣布的中国2006年度官方军费预算大约为350亿美元,比2005年度官方军费增加了14.7%,比2004年军费预算增加了40%。西方对于中国官方的预算与实际开支之间的差额还抱有很大的怀疑,美国五角大楼的观点是中国解放军实际军事开支可能是官方预算数字的3倍。根据这个标准计算,中国2006年军费的真正预算可能达到1050亿美元。不过,中国政府抗议这种说法是没有事实根据的,而且中国军费上涨是有很多原因的,比如许多增加的军费开支将用于投入不断上升的人员费用中。但是有一点不能否认,这些上升的军费预算将会用于购买国外武器装备和相关技术。

  原文作者援引国外媒体公布的中国购买国外武器装备的资料认为,从2004—2006年,中国军购的重点已经从空军装备转向海军武器。在最近几年里,军购的重点将是8艘基洛级636M型柴电潜艇和2艘现代级956EM型导弹驱逐舰。而在此之后,中国对外军购的重点将重新回到空军装备上来,如:向俄罗斯购买32架伊尔-76重型运输机;6架伊尔一78M空中加油机,而且有消息说中国可能购买苏-33和苏一33UB战斗机,作为

航空母舰的舰载战斗机。此外,中俄之间潜在的军售项目还可能包括战略轰炸机(图一22M3“逆火”、图-95战略轰炸机以及图=142远程海上巡逻机)。

  原文作者认为,在2001—2005年的第10个五年计划中,解放军的对外军购呈现出明显的转型趋势,即从直接的武器系统整件购买转向组件和技术的获得。俄罗斯的技术已经使中国获得了先进的光电和雷达设备。在继续购买俄罗斯建造的现代级驱逐舰的同时,解放军还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进口了武器和电子组件,用于海军的3艘新型防空驱逐舰建造工程。此外,中国已经显然购买了俄国的组件和技术,以帮助093型攻击核潜艇项目的发展,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上也可能用上了来自俄罗斯的零部件。

  原文作者甚至认为,中国成都飞机公司研制生产的歼-10战斗机集中了美国、以色列和俄罗斯三国的技术,

发动机就是俄罗斯产品。而沈阳飞机公司正在以俄罗斯的苏一27SK战机的成套零件为基础,组装歼一11战斗机。在2000年美国阻止以色列一俄罗斯联合研制的A一50/“费尔康”预警机被卖往中国之后,目前中国已经悄悄地成功拥有了3架预警机,其雷达特性可能与以色列“费尔康”雷达相同。乌克兰的安东诺夫设计局也准备应中国的要求,研制一种由中国制造的大型运输机。解放军已经用俄罗斯导弹零部件生产了PL一12中程空空导弹,并制造一种可能更先进的中程地空导弹。

  紧接着,原文作者提出一个关键问题:对于国外武器、技术和设计援助的依赖是否反映出中国在研制现代武器系统,以及军事技术创新中的能力缺陷呢?一些熟悉解放军事务的西方观察家对此持肯定态度,但是明显也有解放军的高层人员采取一种更实际的观点看待这个问题,他们认为对国外武器系统和军事技术的采购是为了在短期内使解放军的能力达到坚实地增长。还有一点也是非常明确的,中国与俄罗斯军事工业在比较宽的范围展开合作,再加上中国与欧洲、美国的一些公司的合作,由于这些合作是针对军事技术方面的,所以这些合作对中国加速军事技术的学习和研究都起到了意义重大的作用。中国现在已经开始生产,或准备开始生产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这种雷达有可能被用于空中预警机、战舰和飞机上,新的现代涡轮发动机,隐形技术以及具有机动性、末端制导弹头的弹道导弹。所有这些都将对更新的,更强大的武器系统产生巨大的作用。很快,中国将开始生产更新的,价格并不昂贵的,能力突出的武器。在未来的十年里解放军有可能通过掌握一些关键的技术,生产“创新”的武器。

  ▲信息化

  原文作者认为,对解放军而言,当前最具深远意义的就是信息技术更广泛、更深入地运用,这使得解放军的军事理论和战术得到发展,提高了解放军的监视能力,增强了武器系统的战斗力。解放军也将这个内涵广泛的进步定义为“信息化”。为了在中国发展现代信息社会的同时,保证解放军能够继续这项意义重大的变革,中国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自主建造国产光纤网络,世界级的计算机以及先进的电子器件。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得到了民间商业公司的广泛合作,这些公司来自美国、日本和欧洲。随之而来的是中国带有军方色彩的民营企业迅速发展壮大。现在,每一个解放军的军事区域都有一个“特殊的技术侦察部门”,这些部门的主要职责是应对电脑网络攻击的“信息战”,而这些部门的成员都是从民间计算机公司选拔的预备役军人。解放军也注意跟踪美军在这方面的发展动向和经验,因为美军是公认的发展军事信息技术革新的领导者。此外,解放军还在寻求特殊的国外信息技术,以加强其在信息战方面的战斗力。有消息称,中国已经获得了俄罗斯的光电和雷达卫星技术,并且获得了法国的卫星通讯技术。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海军雷达技术已经运用于解放军新型战舰上。还有消息说,中国已经利用俄罗斯的技术生产了更先进的反隐形雷达。中国也开始自主生产自己的无源相控阵雷达,这种雷达有可能是在乌克兰雷达的基础上改进的,也具有良好的反隐形能力。虽然在2000年,中国没能获得以色列生产的“费尔康”有源相控阵雷达,但现在中国已经拥有了类似的雷达系统,并有3架空中预警机正在试飞。解放军有可能正将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运用到远程反辐射武器系统上。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