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将出台技术出口新方案限制中国军事现代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2:14 新华网
美将出台技术出口新方案限制中国军事现代化

中国陆航“黑鹰”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消息:据英国媒体披露,美国将在几天内公布一项加强控制对中国高技术产品出口的计划。该计划是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机构在过去两年中起草的,并且经过多次修改。英国《金融时报》已获得一份该计划草案的副本。

  这家英国报纸估计,该计划很快将在《联邦政府纪事》公布,公众可在120天内就此发表意见。美国工业界可能将发动一场抗议运动,因为外国竞争对手在民用技术转让方面没
有受到同样的限制。

  《金融时报》援引一名涉华贸易的律师说:“这一计划将会引起争议,其激烈程度可能超过前几稿,中国和美国工业界都不可能接受。而且许多人认为,如果付诸实施,计划对推进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不会有什么好处。”

  该报27日刊登一篇题为《中国对美国出口计划感到愤怒》的文章称,该计划已于上周五递交中国

商务部。一位贸易界知情人士说,北京称此计划“令人失望”。

  文章认为,这一限制计划反映五角大楼和白宫的保守派对中国不断提高的军事能力和军事开支越来越不安。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戴维·麦考密克在5月访问北京后为此计划辩护说,它们既有助于限制中国军事现代化,也支持了经营民用技术产品的美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竞争。

  这家英国报纸说,从该计划草案的副本来看,其中包含不少争议点:扩大了被认为在援助中国军队的公司的责任,同时放宽了对“援助”一词的定义,把对中国“军事能力”的物质贡献也包括在内。出口许可证将受到更为严格的审查,还设立了对“已受批准的终极用户”进行核定的程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