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解放军加强新力量投射能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7:28 《国际展望》杂志
解放军加强新力量投射能力(图)
中国陆航部队近年来发展迅速。图为我军陆航部队飞行员列队行进

  ▲加强新力量投射能力

  原文作者认为,在追赶国外武器和军事技术的过程中,解放军最新的趋势已经明显将重点转移到完成远程打击任务的系统,以及完成力量投射任务的系统。随着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的利益逐渐扩大,中国的武器平台需要在一定区域内,甚至区域外保持一定的主宰权。而这些系统有可能在针对台湾地区和针对日本的行动中使用,不过其当前的目标还主要是限制美国在亚太驻军的活动。

  航空母舰

  理查德·费舍尔声称,2005年是中国显现建造航母雄心的转折点。2005年5月,中国开始对俄罗斯未能建造完工的旧航母——“瓦 良 格”号做一些维护工作,8月初,“瓦 良 格”号开始喷上中国海军的颜色标志,而且最近互联网上流传的照片显示,“瓦 良 格”号的飞行甲板已经涂上多种颜色的涂料。中国方面称“瓦 良 格”号将作为娱乐场所,中国官方也多次否认他们将发展航空母舰。不过在2006年3月10日,香港的《文汇报》报道称,解放军总装备部的一位将领表示,中国已经有建造航母的计划,并且组成航母战斗群的相应舰只也有周密的安排。如果这位将军的讲话是确切的,那么现在“瓦 良 格”号航母进行的翻新和维修工作,就有其军事目标。这些军事意图包括:发展中国反航母的理论和作战战术;训练和发展航母舰载战斗机部队;未来航空和两栖支援作战任务。

  此外,中国还对俄罗斯生产的苏-33和苏一33UB双座战斗机非常感兴趣。而且中国还在积极发展自主生产的歼一10战斗机,并有可能发展出舰载型。非常有可能的是,这三种舰载型战斗机都将进行更新,包括换装动力更强大的AL-31型

发动机,新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携带主动制导、超视距、头盔瞄准空对空导弹,精确的对地攻击导弹。从这些装备提供的性能上看,能够与美军主力航母舰载战斗机F/A一18E/F战机持平甚至超出。

  轰炸机

  第二值得注意的是新型战略轰炸机。虽然在20世纪90年代,中国和俄罗斯都否认在战略轰炸机领域的交易,但从2004年开始,俄罗斯尝试着将图式轰炸机推销给解放军,包括超音速的图-22M3型“逆火”战略轰炸机、图一95型“熊”式远程轰炸机以及图一142型反潜/海上巡逻轰炸机。这三种型号战机都在2004年中国航展中出现,而且图一22M3和图一95都参加了2005年8月举行的中俄联合军演。演习进行期间,有消息说中俄双方就这两种轰炸机的交易展开了谈判,但是这一消息没有得到此后的新闻报道证实。解放军更有可能更新现有的轰一6型机群,由于可以挂载反舰/攻陆巡航导弹,该型轰炸机又有重开生产线的迹象。但是,毫无疑问,图一22M3型“逆火”战略轰炸机在技术上更加先进,一旦它装备解放军空军,就可以向日本冲绳或美国海军在该区域的驻军发动超音速攻击。

  大型运输机

  解放军发展力量投射的第三个主要方向是引入重要的外国大型运输机技术。乌克兰的消息来源称,安东诺夫设计局已经计划将安一70运输机原有的发动机更换为4台涡轮风扇发动机,延长机身,并使载重量加大到50—60吨。这将接近波音公司的C一17运输机70吨的水平,也超过了伊尔一76MD运输机50吨的运载量。根据目前的情况显示,一架新型的安一70运输机能够运载4辆ZLC-2000型空降坦克(这种坦克在2005年解放军的演习中第一次曝光)。2005年9月,解放军经过协商准备购买32架伊尔一76MD运输机,这种运输机也能运载3辆ZLC一2000型空降坦克,而且在20世纪90年代,中国曾经获得过20架伊尔一76MD运输机。安东诺夫设计局也帮助中国陕西飞机制造公司生产改进型的运一8飞机,新的飞机可能被更名为运一9,载重量达到20吨。此外,中国很可能正在与安东诺夫设计局商谈,联合制造生产运载量达150吨的安一124型超大运输机,这种飞机已经超过美国空军C一5型运输机的120吨运载量。

  ▲软件的扩大延伸

  在这一系列努力之下,2015年前中国很有可能将建造其第二艘航空母舰,该舰有可能基于“瓦 良 格”号航母的设计,也可能比“瓦 良 格”号更庞大。不过在此之前,中国会优先制造自己的C一17级别的大型运输机、新的空中加油机和电子战飞机。而且中国也会着手建立第二支甚至第三支空降部队,对目前的空降15军进行有力的补充。

  俄罗斯在2005年8月,与中国联合举行了“和平任务一2005”军事演习,这也表明中国今后可能会与俄罗斯进行更复杂、规模更大的演习。这种演习也标志着俄罗斯开始“软件”输出,即输出俄军的作战理论和战术,这将与俄罗斯的“硬件”(武器系统)输出相配合。印度的消息来源指出,中国、俄罗斯和印度将会在2006年夏天联合举行反恐军演。

  ▲战略空间的军事能力

  外国技术已经从本质上帮助中国实现了空间领域的军事雄心。中国的有人驾驶太空计划由解放军总装备部负责,而总装备部隶属于中央军委。中国的外交部门经常痛骂美国,向外太空转移军事技术并使外太空军事化。不过越来越明显的是,中国正在研究和开发能够对地面军事活动提供帮助的空间系统,而且中国正在准备建立外太空攻防能力。一些消息显示,解放军总装备部将会领导建立中国的“空间部队”。

  中国目前已经非常重视在面向太空范围的发射载体方面的发展和投资,这些载体都是以液体和固体燃料的战略导弹为基础,而且中国也已经在其国内卫星计划上做出重大投资,在卫星计划和载人太空计划中,中国也寻求了俄罗斯和欧洲的技术支持。除了参加欧洲的“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计划之外,中国也对美国的GPS导航系统、俄罗斯的GLONASS导航系统进行了研究,并且投入了大量经费发展建立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

  原文作者认为,中国将会积极利用此前完成的所有无人空问测试任务和两次载人空间行动带来的成果,特别是“神舟”系列载人计划,都可能含有特定的军事任务。中国的“神舟”飞船技术与俄罗斯有相似之处,有消息说,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两国开始了载人航天技术的合作。与俄罗斯的太空舱技术相比,“神舟”的太空舟仓外型更大,也进行了高度的改进。中国和俄罗斯显然计划在未来开展更大规模的秘密空问技术合作项目。从“神舟一号”至“神舟三号”,都携带了监测电子讯息/信号的装备,而从“神舟四号”至“神舟六号”都携带了光电摄像装备,其中“神舟五号”至少携带了两部光电摄像装备,而“神舟六号”很有可能携带了一部光电摄像装备。到2010年,中国很有可能会发射一个小型的“空间实验室”,为2011-2012年发射“空间站”做准备工作。继“神舟飞船之后,中国是否会将未来的“空间站也赋予一定的军事目标?甚至像前苏联一样把轨道空间站武装起来?我们是否要考虑未来在15年之后,由于中国成功完成载人登月而引发的空间军事竞赛?(未完待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