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波斯长矛:伊朗远程导弹研发计划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7:15 《国际展望》杂志
波斯长矛:伊朗远程导弹研发计划揭秘(组图)

伊朗弹道导弹阵地多发齐射壮观场面

  2006年8月31日,伊朗拒绝接受安理会1696号决议,即要求其终止铀浓缩的“最后通牒”。在这之前,德黑兰所发生的一系列或许是精心策划的事件,让西方不得不担心伊朗未来会在核武装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而这个国家正在研制中的各种远程导弹无疑将会扮演核武器“投送使者”的角色……

  罗宾·休斯 原著

  付征南 编译

  几个月以来,伊朗一直在其核问题上发表挑衅性言论,8月22日,也就是“最后通牒”到来前9天,德黑兰决定拒绝接受安理会要求其终止铀浓缩计划的决议。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当天表示,“我们将不会终止铀浓缩计划”,他还指出“所有的问题都应经由谈判解决,但是终止铀浓缩计划不在我们的谈判安排之内。”

  4天后,也就是8月26日,在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附近的重水工厂,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出席了工厂的落成启用仪式。当天上午,这座将为重水核反应堆提供减速剂的工厂就正式投入使用了。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仪式上表示,伊朗人民“将用武力捍卫”自己发展核技术的权利。其实,这家工厂早在2004年就已开始生产重水,由此可见,伊朗特别选择这个时间正式宣布该厂投入使用,显然是有意安排的,其目的是向西方传递一个明确的信号——德黑兰继续推行核计划的坚定决心绝对不会改变。

  与清水反应堆相比,重水减速反应堆更适合生产钚。因此华盛顿相信,伊朗的真实意图是利用该工厂生产的钚和高浓缩铀,为其研制核武器提供可裂变材料,因为如果没有钚生产反应堆,重水厂就没有任何存在的价值。

  8月27日,伊朗在波斯湾和阿曼海湾附近所举行的“Zarbet-e Zolfaghar”海上

军事演习中,首次对外展示了其最新研制的“塞格黑德”潜射远程高速导弹。该导弹是从伊朗海军的一艘基洛级潜艇上发射的。外界认为,这种新型导弹是伊朗在YJ-81(C-801)远程雷达制导反舰导弹的基础上,自行生产的改进型。潜射“流星”的试射成功,强化了德黑兰在霍尔木兹海峡对过往油轮实施封锁的能力,而这一举动不仅将破坏海湾地区的稳定,还将在国际上造成严重的石油短缺,从而使国际
石油价格
迅速飚升。

  8月31日,伊朗不仅没有终止其铀浓缩计划,而且按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话说:“伊朗在最终通牒到期前已经开始了新一轮铀浓缩计划”。

  战略意图

  伊朗的各种弹道导弹,是其向该地区一连串潜在目标投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主要方式。由于伊朗意识到其在战略空军方面的劣势,因此德黑兰认为,实现战略导弹国产化的目标对于维护地区安全、威慑外国势力的入侵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早在1999年2月,时任伊朗国防部长的阿里·沙姆汗尼就宣称:“如果20年前我们具备了今天的实力,那么

伊拉克绝对不敢进攻我们。也正是由于我们今天具备了强大的威慑力,以色列对我们所发出的威胁性言论,才会逐渐收敛。”

  伊朗的弹道导弹不仅应该被视为一种威慑性力量,而且也应该被视为实实在在的远程打击力量。这些远程弹道导弹既可以安装常规弹头,也可以安装生物、化学弹头,最终还有可能安装核弹头。“一个国家发展核武器的同时,不可能不发展这种武器的远程投送工具,”一位西方分析人士透露说,“伊朗发展远程弹道导弹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投送核武器和其他武器,或者以此对相关国家进行威胁。”

  德黑兰潜在的核武能力,毫无疑问已经对未来该地区的稳定构成了最为严重的威胁:它不仅为将来伊朗与安理会之间的对抗拉开了序幕,也给伊朗与以色列或美国之间的军事冲突埋下了祸根。伊朗所进行的一系列导弹试验,再加上外界对德黑兰追求核武器所做的铺天盖地的报道——这些因素给该地区本已剑拔弩张的局势平添了一层阴云。伊朗对远程导弹以及核武器孜孜不倦的追求,是因为德黑兰渴望向外界证明:它是该地区理所当然的霸主,虽然这种心声并未向外界坦露,但伊朗大力开发核武器和远程导弹的举动,已着力凸显出伊朗想与以色列分享地区战略均势的雄心壮志。

  德黑兰已经公开否认,它获取核武器的目的是为了实现精神层面和政治层面上的利益,并指出伊朗核计划的战略目的是为了获取生产核燃料的技术。虽然偶尔会有报道说,伊朗已经从外界获得了能够制造核武器的材料,或已经依靠其自己的核反应堆生产出了可以发展核武器的材料,但是目前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伊朗是否已经具备了生产核武器的能力。

  然而,今年4月份以来,伊朗官方所公开发表的一系列声明,再加上20多年以来伊朗一直拒绝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铀浓缩计划以及阿拉克的铀生产实验进行核查,两个因素综合在一起,证明了伊朗可能在寻求开发核能源技术的同时,秘密研制核武器。该声明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1.伊朗已经启动首座铀浓缩气态离心级联设施,包括大约164台离心机,其铀浓度高达3.5%;(3级)

  2.伊朗计划建立若干座级联设施,其离心机数量高达3000台,还计划建立一个设施全面,拥有54000台离心机的铀浓缩工厂;(3级)

  3.伊朗已经储备的110吨左右六氟化铀可以为离心机提供核原料;(3级)

  4.伊朗暗示,将不会改变已有的核计划,也不会接受国际社会的要求,终止铀浓缩计划。(3级)

  这些声明与伊朗实现导弹国产化的言论相类似,显然是经过精心策划制定出来的,其目的是通过夸大其辞的方式,对外展示实力,以证明伊朗已经掌握了铀浓缩的基本技术,并具备将其转化为军用技术的能力。

  伊朗发展核武器的动向,已经得到了某些证明。与此同时,它在发展远程导弹方面所采取的大动作,也与其核计划同等重要。如今,伊朗具备了向其邻国发射弹道导弹的能力,以色列和邻近驻扎的美军都在伊朗导弹的打击范围之内。目前伊朗在亚洲国家和俄罗斯(伊朗的目标也是减少对这些国家的依赖)的帮助下,已成为第三世界中导弹实力仅次于朝鲜的国家(原文如此,作者显然未将中国计算在内——编者注),其导弹射程和运载技术都已具备相当高的水平。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