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朗目前正在寻求研制升级型“流星-3”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7:16 《国际展望》杂志
伊朗目前正在寻求研制升级型“流星-3”导弹

起竖状态中的伊朗流星III弹道导弹

  新的“流星”

  外界猜测,伊朗目前正在寻求研制“流星-3”导弹的升级型产品,如“流星-4”、“流星-5”等。有消息人士认为,沙黑德-赫麦特工业集团目前正在进行一项新的研发计划,该计划将发展一种射程范围在4000-5000公里(其射程主要由载弹重量决定)之间的新型远程弹道导弹。这项研发计划被命名为“扣萨计划”(Koussar),该计划以彻底改造RD-216发动机(
可能于上世纪90年代采购自俄罗斯)为基础。RD-216曾用于俄罗斯SS-5“短剑”中程弹道导弹和SL-8运载火箭。目前该计划的具体情况尚不清楚,但是应正处于初步设计评估阶段。有消息称,伊朗已在RD-216发动机的改进方面取得进展。

  西方分析人士已经发现了五种与“流星”导弹计划有关的起竖式运输发射架(TEL)。且最近出现的两种TEL已具备自动抬起注满燃料导弹的能力,这缩短了导弹发射前暴露的时间,因此也降低了被敌方监视系统侦察到的机率。在这种TEL研制出来之前,“流星”导弹从运送至发射地到发射一共需要5个小时,新型TEL已经将其缩短到了1个小时,这无疑是个巨大的进步。(2004年8月和10月,伊朗在发射新型“流星-3”导弹时,发射场附近并没有出现任何燃料罐。)

  有报道称,伊朗目前正寻求研制一种由发射井发射的“流星”导弹,然而这类报道并没有多大的说服力,因为一旦发射井被发现,那么导弹的生存能力必然会受到极大的限制。

  其他项目

  近年来,在伊朗的导弹研发项目中负责研制固体推进剂的沙黑德-贝克雷工业集团(SBIG),在国外帮助下制定了一项代号为NP-110的计划,以成立一家生产固体推进系统的工厂,该厂成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研制并生产各种类型的车载固体单弹头导弹,其中就包括“征服者”(Fateh A-110)型导弹,这种导弹是一种高精度、单级、固体战术型地对地导弹(射程大约210公里,可携带550公斤重弹头)。NP-110本身就是一种固体动力装置的名称,该装置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从国外引进。2002年“征服者”导弹的研发进程宣布结束。有消息说,沙黑德-贝克雷工业集团目前正计划研制一种远程固体地对地导弹。这种新型导弹可能采用双级固体推进方式,据估计其载弹量可达700公斤,射程为1500公里左右。消息人士称“大多数伊朗固体推进剂研究或许都要与这项研发计划相适应。然而,伊朗工程技术研发进程要求生产可靠的远程固体燃料动力装置,因此这可能要花费一段时间才能取得完美的效果。”

  2006年初,据报道伊朗与朝鲜签署了一份协议,从朝鲜购买18枚中程弹道导弹。这种导弹是朝鲜在俄罗斯SS-N-6“索弗莱”型潜射弹道导弹基础上研制的。西方消息称,朝鲜于上世纪90年代获得了SS-N-6导弹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了射程为2500-3500公里的单级液体车载中程导弹。SS-N-6在俄罗斯被称为RSM-25,外界认为其也是以色列BM-25导弹的原型。“这些导弹,包括发动机和引导装置,是被散装运送到伊朗的。去年朝鲜向伊朗运送了两次导弹,但我们目前还不能确定这批导弹的数量,可能这份协议已经得到了落实”,一位分析人士透露。未经证实的报道显示,今年1月伊朗测试了一枚SS-N-6,其射程达到了3000多公里。这份报道还指出,伊朗可能只对导弹的发动机进行了静态试验,预计飞行试验将在不久之后进行——伊朗人或许会在他们的历表中挑选一个历史重大事件发生的日子来进行飞行试验。

  有些分析人士对伊朗的军购计划表示疑惑。以色列弹道导弹防御组织前任负责人乌兹·鲁宾指出,“伊朗目前正在同时进行两项计划:一项是‘流星-3’液体中程弹道导弹,其射程已超过2000公里;另一项是固体导弹计划,目的是为了实现卫星发射,同时它也可以为未来研制洲际弹道导弹奠定技术基础。”鲁宾指出,为了拥有卫星发射能力,伊朗研制的重点已由原来朝鲜式的液体运载平台,向中国式的固体多级

火箭转变。“虽然是40多年前的技术,但是SS-N-6对于伊朗来说依然是一种性能非常先进、设计异常复杂的潜射弹道导弹,很难对它进行仿制,所以其与伊朗如今正在进行的一些研制计划有些不太吻合。”因此,他补充说,“很难弄清楚伊朗购买SS-N-6的真实目的是什么,但这却可以反映出伊朗如今正陷入紧张焦灼的困境之中,这种复杂的心态在去年伊朗进行的导弹计划中时常会显现出来。”

  然而,一位西方外交官却认为,这份协议绝不只是为了购买18枚导弹。而很可能也包括发动机技术的转让,其目的是为了对其进行重新设计,以实现国产化。SS-N-6的燃料为液体偏二甲肼(UDMH),它与RD-216发动机所使用的自燃型火箭燃料成分相同,而“扣萨计划”的目的就是为了对RD-216发动机进行重新设计。外界认为,沙黑德-赫麦特工业集团从亚洲国家获得了UDMH,但是为了与伊朗实现大多数导弹零部件国产化的目标保持一直,沙黑德-赫麦特集团有可能会在消化朝鲜技术的基础上,寻求自主生产UDMH。

  一位高级防务人员对此却做出了另一番解释,“虽然‘流星-3’打击范围能够含盖以色列本土,但是它却是一种非常脆弱的导弹,因为它在发射前需要注入燃料,所以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它是暴露在外的。”“伊朗购买朝鲜导弹的目的,是想提高其实战生存能力。在伊朗完成固体导弹计划之前,这种导弹将会弥补伊朗现有导弹的不足。”用这种解释去分析2001年伊朗购买12枚俄罗斯KH-55巡航导弹的原因,那么一切就会变得豁然开朗。

  以色列国防军军情局武器部负责人法尔卡什少将2005年12月18日向以色列议会报告,“由乌克兰非法运出的18枚Kh-55型导弹中的12枚被运到了伊朗。”他指出,Kh-55型导弹可携带一枚核弹头,可以对距发射地点3000公里以外的目标实施精确打击。“虽然这18枚巡航导弹大多都是废弃的散件,但是伊朗人具备将其组装起来的能力。”一位防务人士向透露说。其他人则认为,伊朗获得Kh-55巡航导弹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发展本国的巡航导弹。一位西方外交官指出,目前Kh-55的重组工作主要由AIO下属的两家企业负责:帕琴导弹工业公司和CSIG公司(该公司主要负责巡航导弹的研发和生产)。伊朗目前可能仍然处于工程设计阶段。

  未来之路

  2004年7月,伊朗、法国、英国和德国的官员发出通告,宣布伊朗已经有能力在1年时间内制造出足够生产一枚核弹头所需的铀。2005年11月17日,时任美国国务卿的鲍威尔指出伊朗正致力于对自己的导弹进行改造,让其具备运载核武器的能力。他的这番话,恰好是在2005年10月20日,伊朗成功发射了新式“流星-3”导弹之后一个月才发表的。

  2001-2003年,沙黑德-赫麦特工业集团开始制定一项代号为“111”的综合性工程计划,该计划主要是对其导弹进行改造,让其具备携带核武器的能力。沙黑德-赫麦特内负责该计划的部门被称为“2500部”。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报告推测:德黑兰将会寻求研制一种简易型内爆装置,其固体内核由裂变物质组成(可能会使用钚或高浓缩铀),内核周围由金属屏/中子反射镜(通常来说,一般由铀构成)环绕。

  有证据显示,德黑兰核武器的研制工作已经处于关键性阶段。但是,伊朗目前不仅需要增强其导弹的可靠性,提高其击穿导弹防御设施的能力,还需要研制核弹头及其运载工具,再加上将核弹头安装到导弹上这个技术性难题,所有这些都对伊朗提出了极大的挑战,可能需要花费几年的时间才能最终攻克。虽然如此,按照目前的情况来估计,伊朗毫无疑问将会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