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空军苏一27SKM/J-11侧卫B战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7:21 《国际展望》杂志
中国空军苏一27SKM/J-11侧卫B战机(图)

中国空军歼11战机地面编队

  ☆苏一27SKM/J-11 “侧卫B”

  最近中俄双方就J-11的生产情况举行了新一轮的磋商,会谈最后决定对中国接下来将要组装生产的100架J-11进行结构改进,将它们升级到苏-27SKM(也称为SMK)的标准。苏-27SKM与苏一27SK最主要的区别在于前者安装了苏一30MK多用途战斗机所使用的各种设备,因此具备使用空地精确制导武器的能力,相当于一架单座型的苏一30MK,而且这样一来苏一27SK
M也能够使用解放军装备的苏一30MKK所使用的全套空地精确制导武器,综合作战尤其是对地攻击能力有了飞跃性的提高。雷达的具体型号还不得而知,不过据悉“羽毛”无源相控阵天线是可能的选择之一,另一个可能的选择是稳相加速器无线电研究院股份公司正在研制中的有源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有报道称该雷达已经在一架米格一29上完成了测试,当时使用的是直径0.7米的天线。

  中国国内不断有报道称解放军一直在努力推动J-11的国产

化工作,逐步提高该机的国产化程度,最终实现完全国产的目标。计划中的主要国产化项目包括:使用涡扇一10A(WS一10A)涡轮风扇
发动机
代替AL一31F,使用国产射电-10火控雷达代替N一001,使用具有超视距(BVR)作战能力的PL一12(sD一10)中程空空导弹代替R一77和R一27,使用国产精确制导武器代替俄制型号等。由于需要时间对这些不同的设备进行整合和测试,因此改装工作要到最后一批苏一27SKM生产完毕后才会开始进行,这样一来国产J-11的生产数量应当会突破最初确定的200架。

  ☆苏一33/苏一33UB“侧卫D”

  有消息称中国海军正在对“瓦 良 格”号航母进行整修,同时还频繁与国外相关机构接触商讨再购买儿艘航母的可能,这使得人们对于中国可能会购买苏一33和苏一33UB“侧卫D”的前景充满了遐想。“侧卫D”是‘种海军专用的舰载重型多用途战斗机,拥有可以折叠的机翼和平尾,以及着舰钩等用于航母起降的设备,与美国舰载机不同,该机采用滑跃起飞而非弹射起飞方式。“侧卫D”还是“侧卫”家族中第一种采用鸭式前翼的型号。基本型苏一33/苏一33UB的武器系统与苏一27SK相同,不过另外增加了一些用于执行对海作战任务的设备。苏-33UB最初被称为

  苏一27KUB,是一种罕见的采用并列双座座舱布局的舰载战斗机,主要用于执行夺取制空权、对海攻击和侦察等任务,加挂UPAZ一1A空中加油吊舱后还可以执行伙伴加油任务,同时由于采用了双座布局,因此也可以用于训练飞行员。

  苏一33系列战斗机应当算作一种具备发射反舰导弹能力的舰载空中优势战斗机,作为一种性能先进的重型舰载战斗机,其作战能力较之最近刚刚退役的F一14只强不弱。苏一33能够挂载的先进精确制导武器包括Kh一41“晒斑”和Kh一61“宝石”超音速舰对舰导弹,以及超音速反辐射导弹Kh一3 1P。如果未来解放军真的购买“侧卫D”的话,那么这批飞机很可能还将具备使用Kh一31A和Kh一59MK的能力——这两种导弹都是苏一30MK2的标准武器。预计海军航空兵购买的数量将会非常庞大,至少包括一个岸基训练中队和两个航母舰载机中队,机型将包括苏一33和苏一33UB两种。

  ☆苏一34“后卫”

  苏一34“后卫”是“侧卫”系列战斗机的派生型,只不过尺寸更大,属于专用对地攻击机。异常宽大扁平的机首、并列双座座舱、高高隆起的机背、经过加强的前后双轮主起落架、鸭式布局和巨大的尾锥是该机外形特征。由于也采用了独特的并列双座设计,许多观察家常常将该机错认为苏-27KUB/苏一33UB。

  苏一34已于去年开始了小批量试生产,以便替换已经在俄罗斯空军中服役多年的变后掠翼苏一24战斗轰炸机。这批试生产型采用了留里卡一土星设计局研制的AL一41F涡轮风扇发动机,具有与F/A一22A“猛禽”所使用的F1 19-PW一100发动机相同的超音速巡航能力。该机的火控系统功能十分强大,其核心是由Leninets设计局研制的B一005大型多模态无源相控阵雷达。

  其实在上世纪90年代初俄罗斯人就已经将“后卫”作为一种战斗攻击机推向了国际军火市场,该机的对地攻击能力要强于F-15E接近F一111的水平,同时还可以用于反潜作战,用于海上作战的“后卫”被命名为苏-32FN。苏一32FN粗大的尾椎中并没有安装苏一34那样的后视雷达,而是一具类似S一3B所使用的反潜磁异探测器,机身下方的中线挂架上还可以挂载声纳浮标投掷吊舱,配合深水炸弹和反潜鱼雷等武器对潜艇实施致命的攻击。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多次有传言称解放军将要购买“后卫”,中国政府官员甚至还访问过制造厂,不过直到今天这还仍然只是传言。鉴于该机载弹量大,飞行速度快,因此完全能够取代解放军现役的H-6中程轰炸机完成大部分的作战任务,不过由于航程方面与H一6相比仍然存在差距,因此在执行远距离作战任务时必须要得到空中加油机的配合。(未完待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