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苏-30MKK/MK2侧卫G战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7:20 《国际展望》杂志
解放军苏-30MKK/MK2侧卫G战机(图)

解放军歼11战机发射无制导火箭对地攻击

  ☆苏一30MKK/MK2“侧卫G”

  中国购买“侧卫”战斗机在亚洲引发了不小的震动,许多国家也纷纷跟进,各种型号的苏一27战机陆续涌入亚洲各国空军。这其中最引人注日的当属俄罗斯与印度签署的出口协议了,根据协议,印度将从俄罗斯进口数量庞大的苏一30MKI“侧卫H”型战斗机,并且还将自行组装一部分。苏一30MKI由伊尔库特飞机制造公司生产,是苏一30“侧31F”的改进型,
该机安装了先进的N—O1 1M“雪豹”无源相控阵雷达、AL一31FP型推力矢量发动机、数字式飞控系统、空中受油装置、玻璃座舱等众多现代化设备,还采用了许多用于俄罗斯空军苏一27SM/苏一35“侧卫E”和海军苏一27K/苏一33“侧卫D”的先进技术。

  在印度购买苏一30MKI后,中国空军也立即宣布向俄罗斯订购7 6架苏一30MKK“侧卫G”多用途战斗机,这批战斗机已于2001年和2003年分两批交付完毕,每批38架。中国的消息来源称这批飞机被配备给了三支部队,分别是驻安徽

芜湖的空3师;驻湖南长沙大托铺的空18师和驻浙江衢州的空29师。

  苏一30MKK是一种与F一15E类似的战斗轰炸机,属于苏-30PU系列双座拦截机的衍生型,具有很强的对地攻击能力。该机的机体结构得到了强化,拥有更沉重粗大的起落架,安装了空中受油装置,此外还采用了彩色玻璃座舱设计(指采用了彩色

液晶显示屏)和用十发射空地精确制导弹药的雷达和火控系统,同时该机还保留了“侧卫B/C”系列战斗机所有的空战能力。来自中国的消息称该机的最大起飞重量达85000磅,其中一部分正在被改装为伙伴加油机。

  除了结构方面的不同外,苏一30MKK的最大改进还是在武器系统方面。该机的新型N一001V系列机载雷达具有多种空地制导模式可供选择,而先进的数字式火控系统则为飞行员提供了用于制导各种精确打击武器的界面。该机能够挂载的武器包括类似f美国AGM一142“突眼”的Kh一59/AS一18“芦笛”系列远程空地巡航导弹,使用冲压发动机的Kh一31P/AS—17“氪”反辐射导弹,类似美国“宝石路”系列的KAB一500L和KAB一1500L激光制导炸弹,类似美国GBU一8自寻的弹药的KAB一500K和rKAB一1 500Kr电视制导炸弹以及类似美国GBU-15光电制导滑翔炸弹的KAB一1500TK。当前,俄罗斯正在测试KAB一500S—E和KAB一1500S—E系列防区外打击武器,该系列武器采用惯性导航+卫星辅助制导的导引方式,总体性能与JDAM类似。据估计,中国空军的苏一30MKK还装备了俄制Sapsan-E前视红外/激光瞄准吊舱,该吊舱的综合性能与最初装备于F一15E的AAQ-13“蓝盾”目标指示/瞄准吊舱相当。

  很显然,中国海军航空兵对于国产JH一7“飞豹”的综合性能并不十分满意,因此向俄罗斯订购了一批苏一30MK2以满足海军不断增长的远洋作战需要。苏一30MK2是苏一30MKK的后继型号,额定最大起飞重量85000磅。为了满足对海攻击的需要,该机以N一001vEP型机载雷达为核心对武器系统进行了改进。除了上面所提到过的俄制精确制导武器外,新型雷达还能够为Kh一31A超音速反舰导弹提供早期制导,而导弹的末段制导由弹载主动雷达导引头完成。此外专为中国海军开发的Kh一59MK雷达制导远程反舰巡航导弹(发展自Kh一59M)也已经研制完成,预计即将装备中国海军航空兵部队。中国国内的消息称海军已经订购了36架苏一30MK2,不过何时将会服役迄今为止尚不得而知。

  有报道称,俄罗斯正在为解放军研制苏一30的第三种发展型,暂时命名为苏一30MK3。该型号的最大亮点在于性能更加优异的机载雷达系统,俄方专门为N一001型雷达设计了被称为“熊猫”的雷达系统升级包,包括以COTS软件和新型"Is一100处理器为核心的信号处理装置和全新的“羽毛”相控阵雷达天线。其中“羽毛”天线由NIIP设计局和Ryazan GRPZ联合研制,是一种出色的无源相控阵雷达天线,用于替换早先使用的卡塞格伦抛物面天线。该天线重量更轻,但却拥有更强的波束控制能力,即使与西方最新型的有源电子扫描相控阵(AESA)雷达相比也毫不逊色。对于传说中的苏一30MK3现在还缺乏更多的资料,不过有媒体暗示说该项目遇到了资金问题,有可能会被无限期推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