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国专家对比中日海上力量 中国反舰实力占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7:22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专家对比中日海上力量中国反舰实力占优

中国海军新型战舰海上补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中日两国在东海能源问题上的分歧早已引起了世界的关注,与此同时,外间舆论也益发关注两国海上权利的维护者——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力最对比。本文作者理查德·费舍尔是美国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本刊刊载此文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
证实其内容,仅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

  中日海上力量平衡中的非对称因素

  口理查德·费舍尔著

  于君 译

  中国日益对与日本提出所有权要求的海域和资源区相邻的海域表明自己的权利要求,这种要求不但增加双方在海上发生冲突的可能性,而且突出双方海上力量平衡中的不对称因素。目前,日本海上力量与中国海军力量相比较,日本占据着绝对的优势。装备精良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因其职业化水平以及多年来与美海军广泛举行训练获得的丰富经验而被其它国家尊重。此外,长年部署在日本横须贺港的美国海军第7舰队的航母战斗群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日本海上自卫队存在的不足。与中国海军相比,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反潜作战和防空作战方面有着绝对的优势;但是在反水面舰只作战方面,中国海军占据优势,相对也给日本的潜艇和空中力量造成威胁。另外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海军也不能防御中国正在研制的弹道反舰导弹。

  ◎中国在东海海域日益增长的果敢力

  2005年1月22日,日本海上自卫队1架P-3C巡逻飞机发现中国海军1艘现代级驱逐舰出现在东海海域中国和日本有主权争议的春晓油气田附近。2005年9月9日,日本海上自卫队1架P-3C飞机发现中国海军5艘军舰在东海中日有争议的春晓油气田附近巡逻,离日本冲绳久米岛西北方向约290公里。这些军舰包括1艘现代级驱逐舰(137号),2艘江湖级护卫舰、1艘新型补给舰(886号)和1艘新型电子/信号情报和航天观测舰(851号)。据日本媒体报道称,中国海军的1艘护卫舰还将其100毫米防空炮瞄准了13军的P-3C飞机。日本对这种武力显示没有做出回应。据报道,中国还在东海舰队组建了一个执行此类作战任务的“海上后备役中队”。

  此次事件与2004年11月9日上午发生的日本海上自卫队驱逐舰和反潜巡逻飞机连续几个小时跟踪中国海军1艘汉级核动力攻击潜艇的事件形成鲜明对比,当时该潜艇在冲绳石垣岛附近经过日本的领海。该事件引起日本强烈的不满,强烈要求中国道歉,而中国只是略表了歉意。据日本消息称,这艘405号汉级核动力攻击潜艇在关岛巡航了一周,随后特意绕道日本水域,其目的是试探美国和日本的反应。这些消息还称,此次行动是由中国海军司令张定发上将亲自指挥,并得到中央军委批准的。尽管中国海军2002年对405号艇进行了改装,该艇的噪音还是比较大。很明显美国在该潜艇启程没多久就对其进行跟踪,随后将跟踪任务移交给正在那里等待的日本海上自卫队。

  2005年4月到9月,日本航空自卫队对靠近13本领空的中国飞机实施了30次拦截。而在2004年这种拦截活动仅约13次,而在以前的5年中,每年的拦截活动只有1至2次。据报道称,在2004年的7个月内,中国海洋调查船进入日本提出所有权要求的经济专属区内达25次,是2003年的四倍。中国的舰只大多数是在冲乌岛附近海域活动。据推测,中国海军测量船只主要是对这些海域的海床进行测绘,便于未来美海军防卫台湾时的潜艇阻击作战行动。

  ◎对抗的危险性

  自1975年从南越手中夺回西沙群岛的控制到1995年从菲律宾那里夺回对美济礁的控制行动,中国采取的策略是军事手段与外交相结合,促使外界接受中国在南海现状的事实。中国采取军事行动时,越南和菲律宾都阻止不了或无力对抗中国的军事行动。1988年中国军队将越南的军队赶出南沙群岛的一些岛屿时,也出动优势兵力对付岛上的守军。因此,在研究中日海上力量平衡时,必须要认识到中国海军中能促使中国发动攻击的潜在的、危险的不对称因素。

  ◎不同的任务

  日本海军有45艘驱逐舰、9艘护卫舰和16—17艘潜艇。这些舰只配属至4个护航舰队,与岸基反潜巡逻机、攻击飞机一道保护日本海运的安全。这些舰只还与美国海军舰只紧密合作执行各种任务。反潜战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水面舰只的主要任务,尽管这些舰只还装备一些防空武器和反水面舰作战武器。大多数水面舰只至少携载1架SH一60J反潜战直升机。日本海上自卫队还装备约80架P-3反潜巡逻机。此外,4架新型E一767预警机、10架E一2C预警机,以及一些电子/信号情报飞机为海上自卫队的舰队提供不间断的监视信息。日本正在建造2艘排水量13500吨、携带反潜直升机的巡洋舰,但是日本仍需要更大型舰只来支持短距起降的AV一8B飞机或F-35B战斗机的作战行动。

  中国长期以来实行近海防御的军事战略,并依此进行部队建设。中国海军目前大约有70艘潜艇,25艘驱逐舰和44艘护卫舰。这些舰只主要配属北海,东海和南海舰队。中国海军已经开始制定新的军事战略,建设新军事能力,首先将作战能力延伸至冲绳等地区的“第一岛链”,并确保占据优势地位,然后再扩展至关岛等地区的“第二岛链”。中国海军军事战略强调海上防御战略,同时向弹道导弹潜艇提供积极的支援。这种支援任务要求中国海军能够控制黄海的北部海域或是海南岛以南的海区,因为这两个海区都可能成为弹道导弹潜艇的基地。中国海军注重潜艇执行反水面舰作战任务,其当前的目标是日益提升潜艇、水面舰只和攻击飞机协调使用远程导弹攻击的能力。中国海军装备一定数量的运一8海上巡逻机,约6-8架运一8预警机。中国还生产新型的运一8飞机执行电子情报的搜集任务。这些飞机与岸基和舰载的情报平台结合提供不间断的监视信息。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空军的空警一2000(伊尔一76平台)预警机和空警一200(运一8平台)预警机也能为海军提供支援。中国海军装备24架苏一30MKK2战斗轰炸机、约60架歼轰一7战斗轰炸机。中国海军还能得到空军70多架苏一30MKK的支援,并不断接收更多的歼轰一7A战斗轰炸机。中国还可能在将来采购俄罗斯的图-22M3

超音速轰炸机、图一142远程反潜机。中国还可能使现位于大连港的“瓦 良 格”号航母成为一艘现役航母。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