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海外评中国海军发展战略包括向公海扩张(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9:10 人民网
海外评中国海军发展战略包括向公海扩张(组图)

中国海军新型战舰编队

  【编者按】本文编译自美国著名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最新一期的《中国问题简报》,原作者为伯纳德·D·科尔(Bernard D. Cole)。他是美国研究中国海军问题的著名学者,著有《海上长城——迈向21世纪的中国海军》一书。编译者邢蓬宇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部硕士研究生。

  本文介绍了近年来解放军海军的现代化发展。值得关注的是,文章中提出了“台湾问
题解决后中国海军发展的战略问题”,这种提法在国际上研究中国海军发展的文章中尚属首次出现。一方面说明中国海军的发展已经充分引起了外国军事专家的关注,走向远洋的海上力量已初具雏形;另一方面也说明崛起的中国已经是一个国际公认的事实。在部分外国学者看来,长期以来被认为是中国战略困局的“台湾问题”已经无法阻挡中国走向海洋、走向世界的步伐,因此才会提出“台湾问题解决后中国海军发展的战略问题”这一前瞻性的命题。

  ● 原作:(美)伯纳德·D·科尔

  ● 编译:(中)邢蓬宇

  

人民网军事频道登载此文,并不表示着赞同或证实文章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中国已经享受到长期以来为建立一支新式海军所做出的不懈努力的成果,它的海上力量足以使其对手感到头疼,尤其是台湾、日本和美国。

  尽管解放军海军的现代化计划是全方位的,但潜艇部队始终是发展的重点。如果解放军海军受命进行针对台湾的军事行动,无论是执行封锁任务还是海上隔离行动,潜艇都是最有战斗力的作战平台。此外,威慑以及在必要情况下阻滞甚至是击败可能干预台湾事务的美国海军,潜艇部队也是解放军最具战斗力的军事力量。上述提及的众多任务之重的“威慑”对于北京而言并不是一个切实可行目标。因为美国行政当局,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政府,都坚持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尽管1979年的《与台湾关系法》没有正式承诺美国将使用军事手段干涉台湾事务,仅仅是在克林顿政府时期,为了应对北京挑衅式的导弹测试和

军事演习,于1996年春派遣了两支航母战斗群到台湾地区,作为未来可能进行军事干预的信号。

  对于北京而言,阻滞对台海事务进行干涉的外国海军是一个可行性更高的目标,因为中国已经拥有了令人畏惧的潜艇部队,而且还不断地为其进行现代化升级。包括用较为先进的宋级和基洛级潜艇替换老式的罗米欧级(033型)和明级常规动力潜艇。其中宋级是中国自行生产,基洛级则是从俄罗斯采购。这一双重采购计划得益于中国不断增长的外汇储备和科技实力大为改善的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

  现代化的中国海军

  解放军海军还对其规模相对较小的核潜艇部队进行升级,5艘老式的汉级核动力潜艇正在接受现代化改装,而且将来该级潜艇很可能被093型核动力潜艇取代。目前已有1艘093型核潜艇投入使用,此外至少还有1艘已经下水。中国过去在部署弹道导弹核潜艇方面所遭受的挫折将随着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的(目前正在建造中)的部署而彻底改变。目前至少已有1艘094型潜艇下水,该型潜艇最后的生产数量仍未可知,但至少在3艘以上。

  中国潜艇部队的另一个重要发展计划就是为常规动力潜艇配备先进的“不依赖空气的潜艇推动系统”(AIP)。一套AIP系统能使常规动力潜艇在水下潜航时间长达40天(低速状态),而不用像以往那样每四天左右就必须上浮充电。该技术对于增强常规动力潜艇部队的威慑能力十分重要,同时还能避免发展核动力潜艇所需的巨额军费。

  中国海军在着力发展潜艇部队的同时,也对其水面舰艇部队进行现代化升级。目前,解放军的主力水面舰艇部队由大约24艘相对先进的导弹护卫舰和驱逐舰组成,它们均装备有先进的动力系统和舰对舰导弹系统。但是这些水面舰艇的弱点也很明显——“防空和反潜能力不足”。直到2004年,解放军海军才开始使用三艘具备区域防空能力的旅洋级驱逐舰,分别为Luyang I、 Luyang II 和 Luzhou。解放军似乎想通过部署该级驱逐舰以增强舰队的“区域防空能力”。这种能力使舰船不但能为自身提供防空能力,还可以为整个编队提供防空能力。未来,无论是应对美国海军的特遣舰队还是为进攻台湾的船队提供护航,“区域防空能力”对于舰队的海上作战都至关重要。依旧存在的弱点

  过去5年中,北京为其雄心勃勃的海军现代化计划进行了大量的投资。然而,即便是在输送各种部队横渡台湾海峡遂行登陆作战方面,这些投资目前还没能使海军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得到彻底的提升。解放军海军的另一个弱点是在“水雷战”方面。中国海军相对老式的扫雷艇也就是在最近才开始使用上个世纪90年代末的水雷捕获与清除系统。相对而言,中国海军的布雷能力更令人感到畏惧,这在未来针对台湾的海上作战中将是一个有力的工具。

  中国海军航空兵依旧是海军诸多领域中实力最弱的一环。然而,对于解放军而言这并不是一个致命的弱点,中国大陆在靠近台湾海峡的一面有许多空军的机场,空军与海军航空兵之间的协调也日渐增强。因此,这就很好理解中国海军在提升它的舰载直升机能力的同时,它的岸基战斗机和空中攻击平台发展依旧受限。此外,中国海军的空中反潜和侦察能力也是相当薄弱的一环,而且目前该领域也得不到空军的支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