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司令对中国新潜艇不断服役表示担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07:27 《舰船知识》杂志
美海军司令对中国新潜艇不断服役表示担忧(图)
中国海军宋级改常规潜艇海上巡航

  本文是一位热心中国海军的网友杨英发来的翻译稿件,原文刊登在《亚洲防务杂志》2006年4月号上。我们刊发此文,是想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国外海军关注我海军装备建设的情况,并不表示我们赞同或证实其报道。

  最近,由于中国海军的迅猛发展,招致了美国及其亚太地区盟国向北京发起一场“口水战”。“新力量的崛起和旧力量的衰落必将带来一场战争”,美国借用中国古代军事家孙子的思想向北京发起攻击,指责中国正在引发亚太地区“军备竞赛”,最终将使中国和美国有可能在2020年爆发一场冲突。2006年3月,美国国务卿赖斯在悉尼与澳大利亚和日本外长举行会晤,以“暴风雨即将来临”形容中国军力建设对于亚太地区安全形势的影响。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加里·拉夫黑德宣称,最令美国担忧的依然是亚太地区数量骤增的潜艇,尤其是中国海军不断服役的新潜艇。这将促使美国及其盟国不得不加快反潜武器装备的发展速度。

  中国海军力量建设

  由于中国潜艇部队越来越强大,美国在亚洲的统治地位自冷战以来首次面临威胁。 “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的分析人士称,中国正在大力发展和维持一支规模庞大的潜艇部队和支持这些潜艇的武器、水面舰艇、飞机和太空装备。美国自

二战期间遭德国潜艇痛击之后,还从未将自己的利益置于任何国家的潜艇威胁之下。然而,目前中国新型现代化潜艇发展的加速,却使美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从2000年到2010年,中国潜艇部队的规模不会发生变化。但是,在这10年的时间里,中国的第一代和第二代潜艇将以每年1艘的速度被第3代甚至更先进的潜艇替换,作战实力将大幅提升。根据美国的官方资料,从2002年至2005年,中国共建造了14艘潜艇。包括094型第二代弹道导弹核潜艇首艇、2艘093型攻击型核潜艇、元级攻击型潜艇首艇和10艘039A型潜艇。2006年,中国海军还将下水第3艘商级潜艇,接收8艘从俄罗斯采购的基洛级攻击型潜艇。如果按照这种速度,中国在2010年前共将采购或建造40艘新潜艇。

  中国的国防预算

  2006年,中国公布的国防预算总额为351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增长14.7%。据中国人大会议发言人称,“中国的武器装备发展没有超越常规”,中国的国防开支总额和GDP比例远远低于世界其他强国。然而在西方国家看来,由于中国的国防开支缺乏透明度,因此这种说法并不正确。据美国官方分析,中国实际国防开支将是公布数字的3倍,即1229亿美元。差额主要在于中国将部分重要设备的采购、国防技术开发等项目分摊到了其他行业和领域。此外,中国公布的国防开支计划缺乏细致的分类以及与之对应的采购项目,这更加重了其不可辨性。

  这位发言人介绍说,近年来中国国防预算与国家财政总预算一直保持着稳定的比例——2006年占7.6%,2005年7.34%,2004年和2003年分别占7.72%和7.74%。然而,中国财政部长2004年在人大会议上的发言中,曾经指出中国当年的国防预算占国家财政总预算的12.2%;2002年公布的数据同样显示中国国防开支比例为12.2%。

  2003年中国国防预算上涨9.6%,中止了连续14年的两位数增长。但是在2004年和2005年,11.6%和12.6%的增长比例又将中国国防发展拉回了原来的快车道。

  亚太地区海军的发展趋势

  总的来看,亚太各国在2010年前共将投资250亿美元用于发展海军装备,重点采购高新科技的水面舰艇、潜艇和航空平台。恐怖主义威胁要求海军提升作战能力,这也成为牵动亚太地区加强海上力量建设的主要原因。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亚太各国海军主要表现出以下两个发展趋势。

  第一,通过发展海军加强本国在地区范围内的军事和外交影响。这一趋势反映了这些国家对于确保海上航线安全的需求,尤其是马六甲海峡附近的东南亚各国。 第二,更加重视发展在濒海地区执行任务的能力。分析人士认为,亚太国家越来越重视濒海作战能力和两栖作战能力的建设,加强海上拦截、海洋资源开发和兵力投送能力。由此,海军则不仅可以确保海上航线的安全,而且实现了由海向陆的扩展。

  中国潜艇部队

  中国海军是亚太地区正在崛起的一支海上力量,其目标是发展全能的远海型作战力量。近年来,中国投入巨资发展海军舰队,其中包括第二代核动力攻击潜艇。2004年7月,中国第一艘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下水,标志着中国战略武器发展计划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2007年或2008年,094型潜艇将具备完全作战能力。据介绍,潜艇是中国现在优先发展的装备,具备完全作战能力的094型潜艇将为中国海军提供更加现代化、能力更强的导弹平台,成为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洲际导弹发射系统,具有在本国领海内向美国本土发射核武器的能力。美国情报机构2004年获取的资料显示,094型潜艇在下水后停靠在葫芦岛某船厂,距离北京约400海里。当时该艇的舾装工作刚刚开始,尚未装备JL-2潜射核导弹。

  美国“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负责人称,094型潜艇的下水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它表示中国“将在不远的将来具有第二波核武器打击能力”,从而可对美国实施更为有效的战略威慑,阻止美国在台海冲突爆发之时支援台湾。

  094型是中国第二代弹道导弹核潜艇,使用了093型攻击型核潜艇和引自俄罗斯的潜艇技术。与第一代092型相比,其体积更大、航速更高、噪声更低,并且装备了更加先进的声呐系统。每艘094型潜艇将配备16枚JL-2潜射弹道导弹,若每枚导弹装6个弹头,1艘094型潜艇具有同时打击96个目标的能力,相当于8艘092型潜艇。JL-2潜射弹道导弹射程8000千米,从中国领海发射可攻击美国本土目标,在千岛群岛附近即可覆盖美国四分之三的领土。

  新一代中国潜艇

  中国海军一直在努力开发新一代柴电潜艇。2004年,西方情报机构发现,一型新的柴电潜艇正在中国武汉船厂进行建造。该型潜艇不同于中国以往任何一型本土建造的潜艇,其设计与俄罗斯基洛级有相似之处,总体性能也可能接近基洛级。该型艇的首艇于2004年5月31日下水,第二艘于2004年12月下水,美国情报机构将其称为元级潜艇。根据中国以往发展潜艇的做法判断,这两艘艇很有可能是一种新设计方案的试验艇。但是,未来是否会建造更多该型艇尚不清楚。

  中国海军于1994年从俄罗斯订购了2艘基洛级柴电潜艇(877型),1996年又订购了2艘改进型基洛级潜艇(636型),均部署在浙江舟山海军基地。2002年,中国再次以20亿美元的价格订购了8艘改进型基洛级潜艇。截至2005年12月,其中的7艘艇已经交付完毕,最后1艘计划2006年中期交付。事实上,最令美国及其盟国关注的,并非是中国发展何种潜艇,而是这些潜艇服役以后部署在何处。

  据印度、日本和台湾报道,中国海军正在致力于新一轮的战略核力量建设,扩展海军兵力投送能力,加强与其他国家海军的对峙。这种战略焦点转移的一个重要的表现是,部分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将被部署到海南岛榆林附近的新基地中。此新基地将是一个位于地下的隐蔽基地,类似于中国北海舰队的葫芦岛核潜艇基地。2005年初,来自互联网的图片显示,一艘091型攻击型核潜艇访问榆林,使人更加相信这里将会出现一个新的潜艇基地。2005年底,亚洲各国的军事消息称,榆林的新基地将能容纳8艘潜艇,并且有可能会在2006年正式启用。

  美国军方消息称,榆林基地将加强中国海军利用潜艇收集情报的能力,尤其是东南亚地区,甚至可能远至澳大利亚南部。2004年,日本海上自卫队P一3“猎户座”反潜巡逻机对一艘闯入日本领海的中国汉级潜艇进行了数小时的跟踪。当时,该艇正在环绕关岛航行的返航途中。事实上,从它离开母港之时,就已经处在美国海军的监视之下。随着中国潜艇数量的不断增加,这种试探美、日海军反应的行动已经变得越来越频繁。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潜艇曾经在澳大利亚大陆边缘游弋,并对澳大利亚海港发动了小规模的潜艇攻击。今天的中国海军潜艇,其能力已经远远不止于此。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