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的优势之一是反舰导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7:23 《国际展望》杂志
中国海军的优势之一是反舰导弹(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战舰水面编队。前面第一艘舰为阿武隈级护卫舰首舰阿武隈号,后第二艘舰为金刚级DDG176鸟海号宙斯盾战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反舰导弹

  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相比较,中国海军的优势之一是反舰导弹。中国通过从俄罗斯采购和国内生产等方式获得比美国和日本反舰导弹射程更远和打击能力更强的导弹。据报道,美国核动力攻击潜艇不再携带潜射型“战斧”或“鱼叉”反舰导弹。中国正在对外出口射程达280公里的鹰击一62(C-602)反舰导弹,以这种导弹为基础可以研制射程达300公里以上的远程
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虽然外界非常熟悉中国海军射程40公里的鹰击一81Q潜射反舰导弹,但是还可能有一种射程达120公里的鹰击一82潜射型反舰导弹。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从俄罗斯新采购了装备在现代级驱逐舰上的3M-80E“白蛉”导弹,以及装备在8艘基洛级636M型潜艇上的3M一54“俱乐部”反舰导弹。这两种导弹不仅飞行速度高,并且机动性能强,舰只防不胜防。日本和美国舰只的近程防空由20毫米密集阵舰炮系统负责,该系统只能应付亚音速导弹,不能防御中国海军的高机动超音速导弹。

  如果美国和日本投入全部空中力量,这些导弹的优势就不会具有决定性作用,但在某些情况下,这些远程导弹还是可能发挥关键作用。例如,如果中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舰只都部署在具有争议的春晓油气田海域,只是双方距离较远。在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危机时,中国就有可能使用远程导弹对日本舰只进行攻击,然后期望美国或其它亚洲国家要求日本保持冷静,避免发生更大规模的冲突。中国同样对俄罗斯的卡一31预警直升机表示兴趣,这种直升机能使小型编队具有一定的战场环境感知能力。

  中国海军正在发展反舰弹道导弹,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2004年称,中国正在研究使用常规战区弹道导弹攻击在台湾附近水域的航母编队的舰只。这些弹道导弹包括射程为600公里的东风一15、射程为1000公里的东风-15I型和射程为2000公里以上的东风~21C固体燃料弹道导弹。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还称中国海军正在研制一种机动弹道导弹,该导弹的弹头可能采用主动和被动雷达的双模式终端制导。现在的日本自卫队和美国都不具备防御反舰弹道导弹的能力,中国军队一旦研制成功这种导弹将会削弱日本和美国海军的威慑力。

  ◎潜艇

  中国海军正在发展潜艇这一优势项目。到2010年,中国海军将拥有数量两倍于日本的现代常规动力潜艇,并辅以相当数量的第二代核动力攻击潜艇。由于中国拥有一些核动力潜艇,中国海军在将来就能拦截日本通往海湾地区及其它地区的所有重要的海上交通线上的船只。

  日本海上自卫队有一支职业化程度很高的潜艇部队,既能进行反潜战,也能进行反水面战。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协调水面舰只、潜艇和飞机的作战行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日本潜艇的体积小,不适于在较广阔的海域巡逻。日本现有的潜艇部队由3种级别16-17艘常规潜艇构成。最先进的是亲潮级潜艇。到2006年,日本将有11艘亲潮级潜艇下水。亲潮级潜艇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潜艇之一,据称下潜深度能达到400米,装备有拖曳式阵列声纳等高级声纳系统,是探测其它潜艇最理想的武器。该型潜艇还安装消音瓦等高级静音技术装备,潜艇上安装6具533毫米的鱼雷管。日本计划于2007年对一艘亲潮级潜艇进行改装,装备瑞典斯特林的不依赖空气

发动机,使潜艇可以在许多天内一直处于潜航状态。亲潮级潜艇可能开始取代7艘春潮级常规动力潜艇。春潮级潜艇虽然适于执行反潜战任务,但只能下潜到350米处,并且部分春潮级潜艇没有安装先进的静音装备。尽管日本潜艇装备了威力较大、射程达120公里的“鱼叉”反舰导弹,但是他们缺少中国海军装备在基洛级潜艇和元级潜艇上的9lREl远程反潜导弹。在这方面,日本没有公开研制执行远距离任务的核动力攻击潜艇的计划,不过,日本前任海自军官曾公开提议过这种方案。

  对中国海军来说,潜艇部队仍将是执行反水面战任务的主要作战平台,不过其反潜战任务的比重也在增大。在不远的将来,中国海军常规动力潜艇和核动力攻击潜艇能使用新型远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攻击岸基目标。中国海军当前面临的挑战主要是协调潜艇、水面舰只和作战飞机发射的导弹,对敌人的防御设施进行饱和式攻击。有一些证据显示,中国海军不断研制反潜战和与潜艇通信飞机,并装备部队,以逐步实现这个目标。虽然到现在,中国海军潜艇部队的职业化水平还不高,但已出现新的气象,如演习活动增多,更加注重培养军官的指挥水平和士官的作战技能。

  中国海军共有约70艘潜艇,远超过日本潜艇的数量。到2010年时中国海军仍将保留这个数目的潜艇,但是现代常规潜艇和核动力潜艇的比重将会加大。现在中国海军潜艇大多数是老式的噪音较大的033型和035型常规潜艇。虽然035型第361号潜艇在2003年4月发生一起事故导致全体船员牺牲,但这一级潜艇战斗力仍不容小视。该型潜艇经过改装,安装法国的声纳,它在未来能承担诱敌任务,引开敌军部队或是驱逐敌潜艇。

  中国海军现有约12-14艘先进的039型宋级常规动力攻击潜艇,目前有2个船厂生产该型潜艇,年制造量为2—3艘。039型潜艇在研制时得到外国的一些技术援助,包括以色列的电子技术和潜艇设计技术,德国柴油发动机技术和潜艇设计技术。该型潜艇采用7叶片推进器,安装有消音瓦、数字指挥和声纳信号处理装备。潜艇的武器包括鹰击-81Q、鹰击-82Q反舰导弹。中国在90年代末采购4艘基洛级潜艇后,于2002年又订购了8艘636M型基洛级潜艇。636M型潜艇因为其安静和作战生存能力强等特点而闻名。它将装备“俱乐部”反舰导弹、对地攻击导弹和反潜导弹系统。到2006年俄罗斯交付8艘636M潜艇后,中国还可能继续订购基洛级潜艇。2004年,中国海军第一艘元级潜艇下水,该型潜艇类似于俄罗斯677型拉达级常规潜艇。拉达级潜艇采用了自动化技术,更高级的声纳系统,将来还可能采用不依赖空气发动机,这样可以推测元级潜艇可能从这些技术中受益。据估计,到2010年中国海军可能装备至少35艘新型和更先进的常规动力潜艇。

  外界对中国海军第二代核动力攻击潜艇的了解相对少一些。美海军称第二代093型潜艇为商级。根据一些消息称,到2003年底,中国海军共有2艘该型潜艇下水,并开始建造第3艘。还有一些消息称中国海军将会建造5艘该型潜艇。因为中国海军正在海南岛建造第2个核潜艇基地,这表明中国可能会建造更多093型潜艇或其后继型潜艇。据美国消息称,093型潜艇从俄罗斯的援助中获益,特别是在核动力方面。美国消息称该型潜艇的作战能力接近于俄罗斯的维克托一III潜艇。另外还存在可能,即093潜艇从俄罗斯正在研制的第4代885型核动力攻击潜艇技术中受益。这表明,俄罗斯更愿意向中国转让最先进的军事技术,并且885型潜艇的制造在最近启动,由此存在该项目是由中国提供资金的可能性。如果093潜艇的性能超过了维克托一III潜艇,那么它将给美海军遏制中国海军的新型核动力攻击潜艇带来新的严重的挑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