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正在发展进攻防御性空中力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7:23 《国际展望》杂志
中国正在发展进攻防御性空中力量(图)

中国海军航空兵部队列装的苏30MKK2战斗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进攻/防御性空中力量

  中国海军正在发展的另一重要领域就是支援部队作战的进攻/防御性空中力量。在进攻性空中力量方面,日本由于受和平宪法限制,一直依赖于美国。这就意味着日本的作战飞机不具有攻击远距离目标的能力。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斗机携带的空射型反舰导弹是射程为65公里的ASM—lC导弹。在这种射程上,日本航空自卫队飞机可能会受到中国海军射程达120公
里的RIF~M防空导弹的攻击,RIF—M导弹将很快进入现役,装备在两艘新型051型导弹驱逐舰上。到2007年,中国海军将装备10艘新型驱逐舰,可携带最多480枚新型中程和远程防空导弹。美国制造的射程为130公里的“鱼叉”导弹由飞行速度较慢的P~3C反潜机携带。

  此外,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在空对空导弹的较量中也处于不利位置。中国空军和海军的苏一30自2002年开始就装备了中程R一77空空导弹,而日本航空自卫队于2004年才获得类似的AAM一4中程导弹。日本航空自卫队现在开始对100架F一15J战斗机进行改装,使其能携带AAM一4导弹。但是日本航空自卫队还缺乏由头盔瞄准具瞄准的短程空空导弹,因为AAM一5空空导弹要到2010年左右才装备部队,而中国军队的飞机自1993年就具备这种能力。只有当驻本土弗吉尼亚州兰利空军基地的F一15C替换在日本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的F一15C后,驻嘉手纳的F一15C才能装备由头盔瞄准具发射的AIM-9X导弹。兰利空军基地则装备新型F/A一22战斗机。

  虽然日本航空自卫队有着很高的职业化水平,并且在近年来加大与美空军演习的力度,但在武器方面的劣势使他们与中国战斗机作战时仍可能处于不利状态。日本正在研究采购新型制空战斗机取代现有的约70架F一4EJ战斗机。这种换装计划最早可能在2008年开始,日本正在考虑采购洛~马公司研制的F/A-22和F-35战斗机。另外

波音公司的F一15、F/A一18E/F和欧洲“台风”战斗机也在日本考虑之列。F/A一22已经进入生产阶段,该型机的隐形能力、相控阵雷达和超音速巡航能力将会在未来10年中在对抗中国空军的战斗机时处于优势,但是该型机也是最昂贵的一种飞机。采购F一35将会使日本考虑建造更大型的舰船,因为F一35的两种型号都是适于航母起降的。三菱重工与洛一马公司正在计划研制战斗力更强的F一2多用途战斗机的一种型号,但是F~2最近的采购数量由130架减少至96架。

  日本在空中力量占优势的是反潜战飞机和海上巡逻飞机。日本航空自卫队有80多架P一3飞机,这些飞机是世界上最先进、作战能力最强的反潜巡逻机,他们的乘员为执行任务接受了长时间的训练。虽然P一3飞机易被中国空军的战斗机攻击,但是该型机的雷达探测范围大,能持续支援水面舰只的活动。中国空军目前缺乏专门的反潜战巡逻机。中国装备有少量的运一8海上巡逻机,并正在改装一些运一8飞机执行电子情报、信号情报搜集和电子战任务。中国将会采购少量安装涡扇

发动机的别一200飞机,但还不清楚这些飞机是否能够携带重要装备,但是该型机能在海上降落的能力意味着他们可以用来快速部署特种部队占领小型有争议的岛屿。

  针对冲绳的美日军事基地,中国军队正在东海地区建设强大的海空打击能力。中国海军和空军共有约100架苏-30MKK和苏-30MKK2战斗轰炸机。在携载一半油料的状态下,苏-30的机动性比F-15要高,并且这种优势因为苏-30装备有头盔瞄准具瞄准的导弹和R一77中程导弹而更得到加强。中国空军和海军的苏式飞机装备的一系列攻击导弹给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海军舰只造成极大的威胁。一旦中国空军的苏-30MKK经过改装,就可与苏一30MKK2一样能携带射程为70公里的Kh-31A或射程为100公里的Kh-3lA2型超音速反舰导弹。这两型飞机同样可以携带射程为110公里的Kh-31P反辐射导弹对抗日本和美军舰只上的宙斯盾雷达系统。到2006年,俄罗斯可能向中国提供射程为285公里、雷达制导的Kh-59MK反舰导弹,该型导弹在2001年的莫斯科的航展上展示过。

  中国海军航空兵装备有3个团的由西安飞机制造公司制造的歼轰一7战斗轰炸机。中国海军很快将会接收更先进的歼轰一7A战斗轰炸机。这项计划因90年代末期获得由英国提供的罗尔斯一罗伊斯公司的斯贝涡扇发动机技术而得以重新启动。据报道称,西安飞机公司正将发动机生产量提高了一倍,每年达到60台,这样能支持每年制造30架歼轰一7A。歼轰一7A装备中国自行研制的射程达50公里的鹰击一81K和射程为130公里的鹰击一82K反舰导弹。它还可以携带鹰击-91导弹。鹰击-91可能采用类似Kh-31导弹的发动机,弹头可能采用以色列提供的反雷达导引头。此外,歼轰一7A和空军的轰一6轰炸机能携带射程更远的鹰击-62反舰导弹。

  根据2005年8月的消息,中国和俄罗斯已经达成一致,俄罗斯将向中国出售图一22M3轰炸机和图一142反潜机。采购这两种飞机将极大提高中国军队的海上打击能力。图一22M3能装备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而图一142可能成为导弹的引导平台,还可以探测潜艇。这两型飞机的航程远,能对美国驻关岛的部队构成很大的威胁。2005年9月,中国与俄罗斯签订合同采购至少6架伊尔一78M加油机,这使苏式战斗轰炸机或未来的图式轰炸机的作战半径更大。

  中国军队还有一项可以快速具备的优势就是航母。中国越来越有可能对前苏联的“瓦 良 格”航母进行改装,以执行军事任务。该航母目前位于大连港的一个干船坞内,并涂装成中国海军的灰色,中国海军看来已从该航母的龙骨和舰载内部系统中获益。2005年莫斯科航展上,俄罗斯两个航空公司称中国还在考虑采购苏-33舰载战斗机。中国还可能在成都公司的歼一10战斗机基础上发展一种特殊型号以便于未来航母上的部署。据互联网的消息称,中国还正在研制一种适合在航母上部署的小型预警机。中国海军装备一艘航母,甚至是部署一艘象“瓦 良 格”这样的中型航母,也能给中国带来巨大的威慑力,并且为中国夺取海上优势提供真正的机会。 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