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水下恶鲨:谁能抢占东亚水下舰队“头把交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0:12 东方网
水下恶鲨:谁能抢占东亚水下舰队“头把交椅”

中国海军基洛潜艇停靠码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日本《产经新闻》17日报道,日本防卫厅借口抗衡中国潜艇部队的威胁,计划从2007年度开始研发“下一代高科技潜艇”。潜艇一向以机动性强、隐蔽性能优越著称,也是最具有威胁性的海军力量之一。近年来,无论是野心勃勃的日本还是名不见经传的马来西亚,亚洲海军发展的显著特点是,各国水下实力正在迅速的增强中。马俊

  东亚:谁能抢占水下舰队的“头把交椅”?

  据媒体报道,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海军,曾拥有过战后世界最庞大的常规潜艇编队,数量曾达120余艘。这支水下舰队主要由仿前苏联的罗密欧级以及在此基础上改进自制的明级柴电潜艇构成。近年来随着这批潜艇的相继退役,中国水下作战力量主力将由新一代“狼群”组成,它们包括了国产的宋级和它的改进型、以及神秘的元级和从俄罗斯进口的基洛级潜艇。这些潜艇普遍采用了更有利于水下航行的鲸形和水滴形外壳,水下航速更高,续航力也得到很大提升。另外根据国内媒体报道,这些国产潜艇也拥有了水下发射反舰导弹的能力,从而加强了其远程打击能力。更值得一提的是最新引进的8艘基洛636M型潜艇,它们不但保持了基洛级潜艇“水下黑洞”的可怕静音性能,还在早期基洛级的基础上更新了现代化的指挥系统和先进的“俱乐部”反潜/反舰/陆攻系列导弹,使“黑鲨”的牙齿更为锋利。此外中国海军还是亚洲各国中唯一拥有核潜艇的国家,虽然外界对中国第一代核潜艇的性能褒贬不一,但光是凭借核潜艇几乎无限制的水下巡航能力和较高的航速,就足以让各国海军为之紧张。

  从数量上看,日本海上自卫队始终保持着一支总数为16艘的潜艇部队,这一数量在目前世界各国的潜艇部队中排名第五。从质量上看,日本一直采取每年退役一艘旧潜艇、服役一艘新潜艇的方式更新换代,因此,日本现役潜艇的服役时间最短,其技术水平堪称世界一流。同时其退役的潜艇仍得到精心的维护,有需要时,这些并不过时的“水下杀手”能迅速恢复战斗力加入到作战序列中,因此日本的水下作战力量不容小看。目前日本潜艇部队由“亲潮”、“春潮”、“夕潮”三个级别的常规动力潜艇组成。其中“亲潮”级为目前日本最新的一级潜艇,水下排水量3000吨,为世界上最大的常规潜艇之一。该级艇采用水滴型艇身,并在外壳上敷设了消声瓦,不但因此拥有了优良的水下操作性能,而且静音性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日本还引进了瑞典的斯特林

发动机技术,这种“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将为常规潜艇提供类似核潜艇的长时间水下续航能力,降低暴露自身位置的概率。据称该技术将用于日本新一代潜艇上,同时将使用在新一代潜艇上的技术还包括泵喷推进系统,它将取代传统的螺旋桨推进方式,从根本上消除螺旋桨引起的空泡噪音,极大的提高潜艇的安静性。按照计划,日本的新一代潜艇研发将在2014年完成,届时这支以“中国潜艇威胁”为借口建立起来的野心勃勃的水下舰队去向何方将令人担忧。

  相比中日强大的潜艇力量,韩国水下舰队历史较短,潜艇数量也较少,但这并不妨碍其咄咄逼人的崛起。2006年6月9日,韩国海军最新一艘“孙元一”号常规动力潜艇顺利下水。这艘排水量1800吨的潜艇是以德国霍瓦兹·德意志船厂的214型AIP潜艇为原型设计的。作为代表着西方常规动力潜艇最高水平的214型潜艇,它无论在武器系统、静音性还是续航力上都有非凡表现。该潜艇配备了先进的传感器和包括反舰巡航导弹在内武器系统,水下最高航速20节,德国研制的燃料电池保证了该级潜艇能够连续在水底作战50天。而全艇仅仅30人的编制则足以证明214型潜艇令人印象深刻的高度自动化程度。根据韩国海军的计划,首批3艘214级潜艇将在2007年建成和部署。在“孙元一”号下水之前,韩国海军已经拥有了9艘“张保皋”级潜艇。“张保皋”级潜艇是德国专门用于出口的209型常规动力潜艇,也是世界军火市场上最受青睐的先进潜艇之一。除此之外,韩国还被指责在秘密开发性能更加先进的核动力潜艇。虽然韩国国防部迅速否认了这一说法,但同时承认在对“3500吨级大型常规潜艇”进行概念设计。

  而韩国海军目前的主要作战对象——朝鲜海军,虽然其主力潜艇数量众多,但均已服役多年,性能落后,能发挥多少战斗力值得怀疑。根据日本媒体公布的资料,朝鲜一共拥有原苏联R级潜艇22艘、W级潜艇4艘、小型潜艇45艘以及海岸潜艇21艘。其中R级和W级为苏联

二战后研制的第一代常规潜艇,如今其设计和配备的武器均已远远落后于时代,难以对抗韩国的水下新锐。但朝鲜潜艇部队也并非完全不堪一击,其独具特色的小型潜艇就倍受关注。越南曾从朝鲜购买了2艘排水量为260吨的“桑戈”级潜艇,该型号潜艇最大续航力为2700海里,最高航速8.8节,最大下潜深度为180米。主要武备有2-4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携带16枚鱼雷。另据报道,伊朗也从朝鲜引进了小型潜艇的建造技术。朝鲜小型潜艇通常被用在利用地形和夜幕的掩护输送人员执行两栖作战任务。1996年和1998年,韩国海军先后两次发现因操作失误被困的朝鲜小型潜艇。尽管这两次行动均告失败,但足以说明朝鲜潜艇在实施近海特种作战任务上的突出能力。

  东亚地区还有一支值得一提的潜艇力量:中国台湾地区的水下舰队。目前台湾海军共有4艘潜艇,其中两艘建于二战的老式潜艇已经基本无作战能力。另两艘较新的常规潜艇为荷兰“旗鱼”级,最大排水量为2600吨,最大航速为20节,最大下潜深度为240米,装备6具532毫米鱼雷发射管,携带20枚鱼雷,其配备的ZW-6型雷达和SIASS声纳可自动跟踪5个目标,攻击3个目标,是具备西方80年代初水平的一型潜艇,也是台湾海军反潜和反舰作战的重要凭仗。但该级艇已服役近20年,部分设备已经落后和老化,由于政治和技术因素却无法得到中期改造,因此其作战能力也在逐步下降中。台湾海军还在谋求购买8艘新型潜艇,但同样由于政治因素,该军购案也一直没能通过。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