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法国海军的骄傲“苏尔古夫”号潜艇沉没之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1:59 中国国防报

  马庆恒 吴殿国

  1942年2月19日夜,法国的潜艇“苏尔古夫”号在大西洋中神秘地消失了。“苏尔古夫”号潜艇装备精良,携有22枚鱼雷,大炮口径达200毫米,被誉为“水下巡洋舰”。它自1932年开始服役后,一直是法国海军的骄傲。

  1942年2月12日,“苏尔古夫”号打算取道巴拿马运河前往太平洋。在途经加勒比海时,由于推进器有故障,它一直是在水面航行。但到2月19日,英国驻巴拿马领事给英国海

  军部发了一份密电:“‘苏尔古夫’号没有到达巴拿马运河。美国‘汤姆逊·腊斯克’号军用运输船同一艘不明船只相撞后已返回。那艘不明船只沉没,时间是2月18日22点30分,地点是北纬10度4分。事后该运输船在这一带海域搜索到2月19日8点30分,但未发现任何人和一点残骸,唯一的痕迹是海面上的油斑……”自此以后,“苏尔古夫”号就销声匿迹了。

  3月15日,“汤姆逊·腊斯克”号运输船事故的调查委员会在美国新奥尔良举行秘密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英国海军观察员认为,两船是同向行驶,且相距有55海里,因此,“苏尔古夫”号“被撞沉的可能性不大”。

  “苏尔古夫”号也可能是被盟国击沉的。1983年初,一个美国人宣称,战争期间,他曾在美国“草原”号巡洋舰上服役。当时这艘巡洋舰曾奉命与一般英国巡洋舰在马提尼克岛附近会合,然后去击沉“苏尔古夫”号。据传,盟国的一艘舰艇曾遭到“苏尔古夫”号的攻击。但是,当他们赶到那里时,“苏尔古夫”号已经沉没了。

  1985年初,巴黎又传出一条消息:“苏尔古夫”号艇长布莱松中校的遗孀和女儿企图弄清“苏尔古夫”号的情况。官方起初保持沉默,然后严厉警告她们不要追究此事。以后,许多不速之客接踵而来,使她们不得不在门上贴出一张声明:“屋内没有任何文件,文件保存在美国一个安全的地方。”

  由此看来,无论是当时的盟国,还是法国自己,至今仍然无法公布有关“苏尔古夫”号潜艇上127名法国官兵和3名英国联络人员死亡的真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