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扩张海军实力:印度即将造出核潜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13:06 中国国防报
扩张海军实力:印度即将造出核潜艇(图)

印度要租借的俄罗斯“阿库拉”级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杰

  近日,国际传媒相继报道:印度租借俄罗斯的“阿库拉”级核潜艇已在阿穆尔共青城造船厂下水试航;印度国防和原子能科学家在8月末声称,印度已经成功地为自己研发的核动力攻击潜艇——“先进技术艇”研制出了核反应堆;印度“先进技术艇”(ATV)建造进入后期阶段,最迟也会在2008年前下水。

  “印度要称雄大陆,必先称雄海洋”

  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曾说过:“印度要称雄大陆,必先称雄海洋。”如今,印度正按照这一宗旨急剧扩张海军实力。印度自1998年5月成功进行核试验之后,装备攻击型核动力潜艇、实现“三位一体”的打击力量就成为印军的一个重大发展目标。正如一位欧洲防务评论家所言:“如果说飞船是太空的主宰,那么核潜艇就是海洋的主宰。从这个意义上讲,核反应堆研制成功将为印度推行21世纪海洋战略作好前期准备。”

  核潜艇是印度海军实施安全战略最理想的工具。印度坚持发展攻击型核潜艇,已显露深刻的战略目的:一是通过发展核潜艇以尽快跻身世界军事大国及世界海军强国行列。印海军在研究分析世界各海军强国的发展经验后,认识到没有一个海军强国不是以航母和核潜艇并重发展作为其装备核心的,因此印海军也必须走以航母和核潜艇为首要的装备发展之路。无疑,发展核潜艇和航母将增强印海军的多维联合作战能力,有助于印度早日实现成为世界军事大国和世界海军强国的目标。二是增加地区威慑能力。印度是印度洋地区首屈一指的地区海军强国。为了达到震慑对手的更强效果,印度想用发展攻击型核潜艇来应对常规潜艇战力较强的邻国,占领潜艇战优势。同时,印海军越来越不甘心蜗居在印度洋当老大,开始实施东出太平洋、西至地中海、南下直逼大西洋的远洋海军发展战略。为此目的,仅有航母及其他大型战舰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核潜艇,否则印海军就成为跛脚,难以形成远海综合作战能力。而且,印海军还想通过发展核动力攻击型潜艇打基础,进而发展弹道导弹核潜艇,使印海军最终具备第二次核打击能力。

  一心拥有核潜艇,两租俄罗斯核潜艇摸门路

  在印度发展核潜艇过程中,租用俄罗斯核潜艇成为举世瞩目的一大特色。1965年第二次印巴战争之后,印度和苏联两国军事关系迅速升温。在引进苏联常规潜艇后,印海军又将目光瞄向苏联核潜艇,且逐渐萌发了自己研发核潜艇的念头。

  但是,从上个世纪70年代乃至80年代中期,印度虽然投入了巨资,但因技术障碍频生,又政出多门,核潜艇发展收效甚微。为了渡过这个难关,印海军另辟蹊径,向苏联海军租借一艘核潜艇。苏联依据国际战略利益需要,同意出租一艘“查理”-1级巡航导弹核潜艇,租期3年。1988年2月,“查理”-1级首制艇K-43号驶抵印度维沙卡帕特南海军基地。印海军将其命名为“查库拉”,舷号S-71。尽管是租借的,但印度毕竟由此成为世界上继美、苏、英、法、中之后第6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可是,印海军核潜艇瘾还没过够,租赁期快到了。印海军希望延长租期,且打算再增借一艘。可苏联海军断然拒绝了印海军的要求。1991年,“查理”-1级核潜艇物归原主。失去了核潜艇的印海军闹心慌,急欲重新加入核潜艇的俱乐部。

  通过租用“查理”-1级核潜艇,印海军尝到了甜头。租用不仅使印度潜艇官兵对核潜艇的各项装备、武器以及性能有了直接的了解,而且也使印度技术专家对核潜艇的构造与设计方法有了深刻的掌握。然而“查理”-1级核潜艇技术过于老旧,俄海军“查理”-1级艇亦已全部退役。处于核潜艇发展瓶颈阶段的印海军急于突破,决定向俄海军租借先进些的“阿库拉”级核潜艇。“阿库拉”级属于技术与性能都比较先进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它采用低磁钢建造,艇长115米,水下排水量9100吨;水下最大航速33节,最大下潜深度650米;可发射最大射程达3000公里的巡航导弹、射程50公里的中程反潜导弹和最大射程120公里的SS-N-16反潜导弹。

  2004年10月,印俄海军签署合同:租借两艘971型“阿库拉”级核动力攻击型潜艇,租期10年。2005年11月,印海军潜艇军官赴俄罗斯接受技术培训。

  历经30多年研发,印度第一艘核潜艇可望2007年亮相

  尽管有了租用两艘“阿库拉”级攻击型核潜艇合同,但印度并未放弃难产多年的建造核潜艇计划。印海军借鉴俄罗斯经验,并与以色列合作攻克技术障碍,从而加速了研发进程。印“先进技术艇”将建造5艘,首艇预计2007年加入印海军现役。

  “先进技术艇”的个头比“阿库拉”级核潜艇要小。它采用短粗的水滴形,艇长73.8米,水下排水量2850吨;最大潜深400米,水下最大航速20节,最大航程1.4万公里;艇上将装备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可发射印度国产射程300公里的“萨加里卡”潜射弹道导弹、射程450公里的“长弓”弹道导弹或俄罗斯SS-N-21对地攻击巡航导弹;也可从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发射携带核弹头、最大射程达3000公里的SS-N-21导弹。

  核潜艇的动力来自舰载核反应堆。据《印度教徒报》日前透露,核动力攻击潜艇所需的核反应堆印度已经自行研制成功。这一消息不亚于几年前印度核试爆成功引起的震动,迅速传遍了印度全境。

  印海军耗时30多年,采用非同寻常手段发展出攻击型核潜艇,必将大幅提升印海军战力,但也对南亚的军备竞赛之火添柴加油,让世界对这个地区的和平发展更加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