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神话破灭:以色列梅卡瓦与印度阿琼坦克的结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08:19 东方网
神话破灭:以色列梅卡瓦与印度阿琼坦克的结局

以军梅卡瓦III主战坦克驶过边境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马俊

  以色列的“梅卡瓦”坦克是主战坦克中的一个传奇,它的设计思路与当今世界的坦克主流截然相反,却获得了众多坦克专家的认可,被誉为“世界上防御最好的坦克”。然而最近在经过了黎巴嫩与真主党游击队的实战考验后,这个传奇却接连遭到重创,最近甚至传来了以色列军方准备停产该系列坦克的消息。几乎在同一时间,印度的“阿琼”坦克在经过了长达30年的“难产”后,也找到了它的归宿:印度陆军取消“阿琼”的大规模生产,已经生产的少量“阿琼”坦克则将用于执行训练任务。

  “梅卡瓦”坦克:不破金身的终结

  “梅卡瓦”系列主战坦克为以色列自行研制开发,在整个坦克的设计中融合了以色列在实战中总结出的独特的设计理念。动力-传动装置的前置、“防护第一,火力第二,机动性第三”的古怪思路,独特的楔形炮塔……“梅卡瓦”的这些特点几乎颠覆了坦克传统设计常识,但坦克专家们虽然对此投以惊异的目光,却很快认可了这一另类,在每年世界主战坦克排行榜上,它排名的迅速攀升就是很好的证明:1998/1999年“梅卡瓦”3居第10位,到2000年“梅卡瓦”3居第6位,2001/2002年“梅卡瓦”4跃居第4位,2004年更是升到第二,仅排在美国M1A2SEP之后。

  以色列“地小人少”的特殊国情才是另类“梅卡瓦”诞生的原因。由于兵源有限,以色列把坦克乘员的生存放到了首要的位置。从“梅卡瓦”I型坦克设计之初就要求把乘员位置放低并尽可能坐在车体后部,因此采用了独特的动力-传动装置前置的总体布局方案,发动机、燃油箱等都被用作辅助防护手段,将乘员位于3米厚的各种防护层之后,心理上的安全感大大增强,从而最大限度的增强了乘员逃生的可能。

  为了贯彻“防护第一”这一理念,“梅卡瓦”的装甲防护得到了空前的重视,它是号称“把75%的车重都用于防护上的坦克”,而一般的主战坦克用于防护的重量仅占50%。从“梅卡瓦”I到“梅卡瓦”IV的历次改进中,防护性能的增强始终是重中之重,哪怕是付出了战斗全重超标的代价也在所不惜。独特的楔形炮塔使“梅卡瓦”坦克的正面投影缩小,减少了中弹概率。为减少弹药爆炸引起的二次效应,车体前部和炮塔座圈以上部分不放置弹药。……种种措施使它被称为世界上最重视乘员生存力和防御最好的坦克。

  在1982年的第五次中东战争中,“梅卡瓦”坦克首战成名。入侵黎巴嫩的以色列“梅卡瓦”坦克击毁了9辆叙利亚的T-72坦克,而其本身虽多次被击中却凭借良好的防护性能无一人伤亡,在打破了T-72坦克不可战胜的

神话同时又制造了“梅卡瓦”不可摧毁的神话。在之后频繁的巴以冲突中它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可谓是当今最有实战经历的主战坦克了。

  然而最近爆发的黎以冲突中,在真主党游击队的反坦克导弹面前,“梅卡瓦”系列坦克却接连被重创。仅8月3日、4日两天,侵入黎巴嫩的以色列部队就有4辆“梅卡瓦”坦克被击毁,7名以色列士兵丧生。整个冲突中有47辆“梅卡瓦”坦克被摧毁,33名坦克兵死亡,是“梅卡瓦”坦克和以军在整个阿以冲突历史上表现最不成功的一次。有消息报道称,以军高层对“梅卡瓦”坦克的战场表现极为不满,决定向已经实施多年耗费100多亿美元的国产坦克项目宣判死缓:正式决定“梅卡瓦”坦克逐步减产,4年后完全停产。“梅卡瓦”的传奇走到了尽头。

  “阿琼”坦克:历经风雨难逃一劫

  与依靠实战中拼出赫赫威名的“梅卡瓦”坦克不同,印度“阿琼”坦克出名的原因却是因为它长达30年的“难产”。1972年,根据与巴基斯坦作战的经验,印度军方提出用一种新型坦克来代替原先装备的“胜利者”式主战坦克,并以印度古代神话中的

战神“阿琼”来命名。按照设计的要求,“阿琼”坦克将装备有威力强大的120毫米线膛炮,采用先进的火控系统和“坎昌”复合装甲以及1500马力的大功率发动机。在融合了东西方最顶尖坦克的设计后,印度人得意的宣称“阿琼”坦克将是“世界第一”。

  然而随后的事实证明了伴随“阿琼”坦克的只是长达30年的难产和嘲笑。由于本身技术储备不足,虽然大量选用了国外先进的坦克部件,但在整合过程中却是困难重重。同时由于整个坦克中这些关键进口部件的比例过高,“阿琼”原型车自制部件的比例为73%,但到实际生产中,进口部件比例高达60%,其所谓自主研制成为笑话,“阿琼”实际沦为了国外产品的“组装货”。

  1998年,在多次拖延之后,印度战车研发局对“阿琼”进行了第一次广泛的技术试验,军果发现了很多严重的技术问题,使得该计划不得不再次拖延。印度陆军对“阿琼”的缺陷实在放不下心,曾要求放弃这个项目,但没有获得政府批准,使该计划得以继续进行,然而在1994年和1995年的试验中,娇贵的“阿琼”仍无法满足已经降低的使用要求和战术技术指标,在军方的试验报告中,该坦克被判定为“不适宜上战场”,印度媒体则把“阿琼”由“主战坦克”戏称为“主败坦克”,印军官兵更是将其称为“白象”,即“无用而累赘的东西”。但为了给这项进展了22年的自主研制项目留些面子,1996年印度国庆阅兵时,印度总理拉奥宣布“阿琼”研制成功。

  然而“阿琼”坦克的苦难并没有结束,在随后的试验中,它的装甲、动力、火控系统先后再度发现严重缺陷。2005年7月开始的野外测试中该问题仍未能解决,“阿琼”坦克不仅发现主炮存在技术缺陷,而且电子和火控系统也接连失灵,就连从德国引进的MTU 838 Ka-510型柴油发动机也在摄氏55~60度的高温中出现了故障。

  印度国防部30年的努力付诸流水,最终只好无奈地取消本土自行研发和制造的“阿琼”主战坦克成军计划,而已经生产的少量“阿琼”坦克将用于执行训练任务。“阿琼”坦克计划前后共耗资约35亿美元,最后却只得到了包括原型在内35辆成品车。均价高达1亿美元的训练坦克——“阿琼”留给印度的,只有苦涩的回忆。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