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小车扛大炮:瑞典CV90120-T轻型坦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 07:56 坦克装甲车辆
小车扛大炮:瑞典CV90120-T轻型坦克(组图)

CV90120-T轻型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坦克装甲车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2006年6月12~16日的“欧洲萨托利”防务展上,BAE系统公司下属的赫格隆防务公司展出了其最新改进的CV90120一T轻型坦克。其诸多优异的性能和出色的防护让它在同样重量等级的车辆中甚是扎眼,吸引了不少专家的眼球。CV90120一T轻型坦克在外观上最典型的
特征就是在一个“瘦小”的底盘上架着1门威风凛凛的120毫米大炮,再加上其众多顶尖军工科技的应用,我们不妨将其称为21世纪的“小车扛大炮”。

  话说当年CV90120-T坦克是由瑞典赫格隆公司作为风险投资研发的项目。在项目开始之前,赫格隆公司的工程师经过对现代战争的态势及未来作战需求的分析得出结论,未来的坦克需要具备以下几点:一是要有现役主战坦克如“豹”2主战坦克的强大火力;二是要有出色的战术及战略机动性;三是要有高水平的战场生存力。在这个需求指引下,CV系列步兵战车的成熟底盘和紧凑型大成力滑膛炮的完美结合促成TCV90120~T坦克的诞生。

  CV90系列步兵战车可谓赫格隆公司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的“当家花旦”。除了有装30毫米、35毫米和40毫米等不同口径火炮的步兵战车以外,还有以其底盘开发出的指挥车、侦察车、牵引车、防空车和AMOS先进迫击炮车等。其中CV9040步兵战车服役于瑞典陆军,CV9030步兵战车服役干芬兰、挪威和瑞士,而荷兰和丹麦最近分别定购了一批CV9035 Mk3型步兵战车。经过多年的开发,CV系列步兵战车的底盘经历了各种各样的考验,在技术上已经非常成熟,而CV90120~T坦克就是在这种底盘上开发出的最新型车辆。

  CV90120一T坦克的代号很有意思,非常好记,CV90是指CV90步兵战车的底盘,120是主炮口径的毫米数,T就是指坦克。首辆CV90120-T坦克的原型车于1998年中期完成。1998年年底开始静态火力试验,1999年~2000年分别进行了动态火力试验,2001年正式定型。该车在设计之初就为许多重要部件留出了技术升级的接口,特别是电子设备方面。在近几年的不断改进下,CV90120-T坦克的电子化程度始终处于世界前沿。而最近在“欧洲萨托利”防务展展出的改进型CV90120一T坦克,相比于原型车最大的不同则是增加了最新研制的附加装甲,使车辆的防护性能进一步得到了提高。

  总体布置

  CV90120一T坦克的设计师们对CV90底盘进行了部分调整,目的是为了能够安装更大和更重的三人炮塔。驾驶员位于车体内前左侧,并且在其顶部有1个顶舱盖。在车体前部外面安装了驾驶员用的3具潜望镜,其中中间的那具可以替换为AN/VVS-CV90被动式夜视仪,以便驾驶员在夜间使用。发动机布置在车体的右前侧,是最新型的“斯勘尼亚”(Scania)V8四冲程

柴油机,最大功率670马力(2200转/分钟),与之匹配的是阿里逊公司的X-300系列自动变速箱,有4个前进档和2个倒档。由于CV90120一T坦克的战斗全重(未披挂附加装甲时)仅为26吨,因此,单位功率高达25.76马力/吨,使坦克的最大速度达到70千米/小时,最大行程为600千米。

  这里顺便提一句,目前主流的主战坦克如“豹”2、“挑战者”2和M1A2都重达60吨或者更多,这种体重大大限制了它们的战略机动性,而且许多国家现有的桥梁和公路也都不能承受如此重的车辆。相比而言,CV90120-T坦克由于“体态轻盈”,因此就没有这么多烦恼,除对各种桥梁、地形“毫不挑食”外,未来用欧洲的A400M运输机即可空运。

  CV90120一T坦克的悬挂装置采用了常用的扭杆弹簧悬挂装置,每侧有7个橡胶轮缘的负重轮,外侧安装有侧裙板(这种侧裙板有它特殊的作用,将在后文介绍)。另外,主动轮在前,诱导轮在后,驾驶员可以在不下车的情况下调节诱导轮的位置以调整履带。在第1、第2和第7负重轮处安装了减震器以提高车辆的乘坐舒适性。CV90120一T坦克的爬坡度为60%,侧倾坡度40%,越壕"g2.4米,过垂直墙高1米,涉水深为1.5米。这些数据表明,CV90120一T坦克的越野机动性是很不错的。

  另外,炮塔位于车体中央,炮塔内有3名乘员,车长位于炮塔内右侧,炮长位于车长位置的下方,装填手位于炮塔内左侧,其中车长和装填手各有1扇向后开启的顶舱门。

  火力出众

  CV90120一T坦克的炮塔上安装的是著名火炮生产商鲁格公司研制的120毫米50倍V1径高压紧凑型滑膛炮。这种滑膛炮采用立式炮闩结构,并安装有热护套和炮VI制退器(可大大减少火炮发射时的后坐力,这对于“小车扛大炮”来说尤其重要)。

  这种120毫米火炮能够发射现今所有北约制式的120毫米普通炮弹,包括莱茵金属公司最新型的第5代DM53型尾翼稳定脱壳一曳光穿甲弹。此外,谚炮还能发射莱茵金属公司的新型高爆榷弹和纳莫公司的120毫米曳光榴弹,后者已在瑞典陆军服役好几年了。另外,由于该炮使用的所有120毫米炮弹都采用了半可燃式药筒,发射完以后,只会剩下很小部分的弹底壳,因此,抛壳非常方便。

  半自动装弹机安装在炮塔尾舱内,据厂商介绍,在半自动装弹机的辅助下,火炮的发射速度可达12~14发/分钟。另外,弹药基数为45发,其中12发布置在位于炮塔尾舱的半自动装弹机内,另外3 3发储存在车体后部。CV90 120一T坦克的辅助武器是1挺7.62毫米或12.7毫米并列机枪。整个炮塔采用全电控制,炮塔可360度旋转,火炮的高低射界一8~+22度。

  先进的火控系统

  CV90120一T坦克先进的火控系统使其能在静止或行进间准确地攻击静止或运动目标。其中炮长拥有一套萨阿卜车辆电子技术公司研制的“通用坦克防空系统”(UTAAS)。该系统的观瞄装置有昼/夜两个通道,并带有一个对眼睛无害的激光测距仪(其数据将直接输入火控计算机)。UTAASue够俯仰一10~+25度,并可左右各旋转18度。

  车长配置的是泰勒斯光学公司生产的DNGG型昼夜合一瞄准镜,其昼间通道有1.5倍、6倍和24倍等3种放大倍率。另外它还可以显示炮长夜间通道的图像,并能选装图像增强通道。另外,车长也有1个激光测距仪。车长观瞄系统可以左右旋转110度。

  CV90120一T坦克炮塔上最顶端的那个圆球状的东西实际上是萨阿卜车辆电子技术公司研制的全景式“低发散信号观察系统”(PLSS)组件。其外面是起保护作用的球形装甲壳体,里面安装有各种不同类型的传感器,包括昼/夜相机和激光测距仪等。PLSS组件可由车长或装填手操作(由于这个原因,装填手也相当于二车长,在车长牺牲或受伤时能够代行其责);它赋予了CV90120一T坦克“猎一歼”目标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先是车长通过PLSS组件发现目标,然后进行跟踪,接着将目标信息转交给炮长,最后由炮长实施歼灭目标的行动。因此,炮长的UTAAS系统、车长的DNGG系统以及独立的PLSS系统一起构成了一个立体式的观察体系,让车辆乘员具有了无与伦比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

  另外,炮塔内的每个乘员都有1个

液晶显示屏,显示屏可以提供乘员许多宝贵的信息,如导航、火控、视频、内部通信联络、雷达、威胁警告和车辆支持系统信息等等。 据厂商介绍,CV90120-T坦克通过广泛地使用传感器、数据库系统和先进的显示和控制系统,使坦克的综合作战能力得到了显著的增强。并且,预留的开放式新技术升级接口使CV90120一T坦克的作战效能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综上所述,从主炮的口径和所发射炮弹的种类以及先进的火控系统来看,CV90120一T坦克的火力丝毫不逊于当今世界上最顶级的主战坦克。那么,在具有出色战术及战略机动性的情况下,CV90120-T坦克的优势就要在它的防护能力上体现了。

  小车防护并不弱

  CV90120-T坦克长(炮向前)8.95米,宽3.19米,高(至车顶)2.4米,与“豹”2主战坦克比起来整个小了一圈,战斗全重即使披挂了附加装甲也仅为35吨,实在是一辆“小车”。但是,这辆小车在挂装附加装甲以及应用大量主动防护电子技术以后,其综合防护能力绝对不可小觑。

  首先,CV90120-T坦克的车体和炮塔都采用了全焊接钢装甲结构,并安装了内部防崩落衬层,车辆能防14.5毫米穿甲弹的攻击,但车体前部经过加固处理,能够防御30毫米脱壳穿甲弹的打击。现在,CV90120-T坦克安装了新型的复合装甲并披挂了模块式爆炸反应装甲,正面可以抵御反坦克导弹的攻击,侧面也能防RPG

火箭弹的袭击。并且,所有装甲均采用模块化设计,具体的防护等级可由客户自己进行选择。

  除了在被动式装甲防护上下功夫以外,CV90120一T坦克最主要的特色是大量应用了先进的主动防护技术,这才是CV90120一T坦克在拥有与“豹”2等主战坦克几乎相同防护能力的情况下,保持出色战术及战略机动性的关键。

  CV90120-T坦克除了可以选装战场管理系统以外,“内置式测试”(BTI)系统和“防护辅助组件”(DAS)系统都是标准配置。其中正是DAS系统让CV90120-T坦克的战场生存力大大提高,它包括激光、雷达和导弹来袭警报等装置。具体装置如下:

  一是安装在炮塔四角位置的由泰勒斯光学公司研制的LD一2激光预警系统,它能够指出敌方激光的方向甚至类型,如是激光测距仪还是反坦克导弹的激光指示器等。

  二是安装在LD-2激光预警装置下面的由格林特卡航空电子公司研制的导弹来袭报警器(MAW),它能够提前探测到敌方的导弹,以使CV90120-T坦克被导弹击中前实施适当的反制措施。

  三是在炮塔的前面、侧面和后面都安装了格林特卡航空电子公司的雷达预警装置,它能够告知乘员敌方正在使用的是何种类型的主动雷达,如导弹自带雷达或战场监视雷达。

  四是安装在炮塔顶部的防攻顶袭击雷达,它能够探测到来自空中灵巧弹药的攻击。

  以上这些传感器将实时把信息传送给车载电脑,在经过处理以后,电脑将通知乘员威胁的方位、类别以及应对的选项。在确认来袭目标以后,CV90120-T坦克安装的多谱烟雾剂(MSA)系统将释放红外线不能穿越的烟幕,并机动规避,MSA系统在炮塔两边和后面共布置了12个烟幕榴弹发射器。

  在现代战争中,隐蔽自己,使自己免被发现,也是提高战场生存力的重要手段。CV90120一T坦克在这方面也有不俗表现。首先,CV90底盘在设计之初就很重视低可察性设计,由于合理布置了电子线路及排气管的位置,使车辆的噪音和热信号特征都得到了大大降低。其次,前面说到,CV90120-T坦克的侧裙板有其特殊的功用,是指它采用了先进的复合材料制成,除具有对负重轮一股的防护作用外,还能够吸收雷达波,对整车的隐身能力作出了一定的贡献。此外,炮塔棱角的精心设计也为车辆的隐身能力增色不少。

  结语

  CV90120一T坦克的标准装备包括一套超压核生化三防系统、灭火抑爆系统和发动机的增压系统。选装设备包括空调系统、内部通联/无线电系统等。总之,CV90120-T坦克的各项设计都是为了达到前文所说的3个要求来进行的。这种坦克也确实是一辆不错的“大威力小车”,但令人尴尬的是,CV90120-T坦克自2001年定型以来,截至2005年底,还没有收到一份订单。所以,赫格隆防务公司在今年的“欧洲萨托利”防务展上对其是大力的吆喝,向众多潜在客户如芬兰、挪威、瑞典、瑞士、丹麦和荷兰等国进行推荐。不过,笔者认为,CV90120一T坦克在火力、防护不错的情况下,其出色的战术及战略机动性在高速度、高强度的未来战争中还是很有吸引力的,现在的销售业绩不佳可能跟大量先进电子设备的安装使得总价过高有关,相信在未来的改进中,CV90120-T坦克的性价比将越来越高,到那时,何愁订单不如雪花般飞来。 荆宇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