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研制120毫米新型坦克滑膛炮用于出口(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09:11 《国际展望》杂志
俄研制120毫米新型坦克滑膛炮用于出口(图)

俄120毫米M-393新型坦克滑膛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第9炮兵武器制造厂已研制出并试验了两种120毫米滑膛坦克炮,可发射西方标准的120毫米口径的炮弹,主要定位于出口供应,满足国外军队T-62、T-72、T-80、T-90坦克现代化改进需求。

  第一种出口型坦克炮是120毫米M-393L44滑膛坦克炮,长5.3米,最大后坐行程700毫米,主要供改进型T-62主战坦克使用。T-62坦克1959年开始服役,目前仍装配115毫米2A20
型滑膛坦克炮,手动装填。M-393坦克炮重2600千克,装配热护罩和烟雾退弹器,主要装配在360度旋转的炮塔上,火炮垂直瞄准角在负5度和正15度之间波动,能发射北约标准的120毫米弹药,如120毫米DM33、DM43、DM53型次口径穿甲曳光弹和DM12型多用途聚合曳光弹。M-393坦克炮是作为德国莱茵金属公司为“豹-2”坦克研制的L44滑膛炮的同等对手而研制的,后者已构成西方一系列主战坦克炮的基础,包括美军M1A1/M1A2“阿布拉姆斯”主战坦克装配的120毫米M256型火炮。

  第二种出口型坦克炮是120毫米M-395型滑膛坦克炮,使用L50炮管,炮长6米,重2400千克,最大后坐行程310毫米,主要用于装备改进型T-72主战坦克。与M-393相比,M-395坦克炮射击效果更强,尽管其射程和炮弹初速与“豹-2A6”坦克装配的L55型120毫米火炮相比稍逊一筹。

  现在,俄陆军仍主要装备国产125毫米滑膛坦克炮,上述两种新型120毫米M-393、M-395火炮专门用于出口。由于新型120毫米滑膛炮在结构上与T-62坦克装配的115毫米滑膛炮和T-72坦克装配的125毫米滑膛炮有较大不同,如果换装需要对炮塔进行大量改进,特别是T-72坦克,而在改进时,必须明确是使用新型自动装弹器还是预留另外一名乘员的位置。

  现在,俄陆军第9炮兵武器制造厂开始大量研制一系列改型坦克炮,推向外部市场,其中包括为T-72、T-90坦克研制的2A46M火炮和供T-80U坦克使用的2A36M火炮。根据生产制造企业的数据,新型坦克炮的有效射程显著增加,装配炮管弯曲计算系统,保障更高的命中精度,同时还可以发射9M119“反射”新型激光制导导弹,最大射程5000米,另外乘员还可对后坐复座装置和制动装置进行目视检查,炮管和弹舱采用模块化结构,不用卸掉炮塔,就可在较短时间内拆卸炮管,如果需要增加服役期限,还可以使用铬涂层保护炮管。与现役坦克炮相比,供T-80坦克使用的2A46M-4型和供T-90坦克使用的2A46M-5型滑膛炮命中精度更高,动力平衡性能更强,行进中射击时的整体散逸水平至少下降70%。(北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