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法国坦克与以军狭路相逢 双方对峙1小时(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09:57 新华网
法国坦克与以军狭路相逢双方对峙1小时(图)

    7月12日,在以色列北部边境,一门以军火炮向黎巴嫩境内开火。黎巴嫩真主党武装12日在南部地区与以色列军队发生了激烈交火,至少造成3名黎巴嫩平民和7名以色列士兵死亡。新华社/法新(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黎巴嫩南部边境巡逻的法国维和部队28日与越境的一小队以色列军人狭路相逢,双方对峙约1小时。这是黎以冲突结束以来,已知首起联合国维和部队与以军的摩擦事件。

  狭路相逢

  这起事件被公开,得益于目睹对峙的美联社摄影记者彼得·德容。他29日告诉美联
社同僚事情原委。

  德容说,28日那天,4辆法国维和部队的坦克正在黎以边境附近巡逻时,一辆以军运输车和两辆吉普车穿过名为塔尔比哈的一个边卡,进入黎巴嫩境内。押后的一辆法军坦克当即停下来,往后退了约150米,封锁了一条必经之路。

  对峙发生后,法国军人和以军一开始用手机和双向军用电台展开对话,随后双方你来我往说了半天,最终,那辆装备有天线和通讯顶篷的运输车和吉普车掉头返回以色列境内。

  19岁的黎巴嫩女子迈莱克·希托维也目睹了这起意外。希托维住在黎南部的迈尔沃欣镇,她和一名来她家做客的邻居29日向美联社描述了事情经过。她们说,对峙发生在黎境内距离边界仅50米的一条道路上,4辆法军坦克和3辆以色列军车互不让步,对峙了约1个小时。

  淡化处理

  这是黎以停火6周以来首次曝出类似事件。美联社说,这恰恰说明,在联合国维和部队和黎政府军接管后,黎南部局势依然潜伏着紧张。联合国希望,至今仍留在黎南边境的以色列军队能在9月30日前全部撤回,但以方称,他们目前不愿意全部撤出剩下的数千名军人。

  事情出来后,以色列和联合国方面均想淡化此事的影响。以军说,双方并没有发生冲突,在联合国维和部队接管之前,以军仍将继续在迈尔沃欣地区活动。

  联合国驻黎部队发言人亚历山大·伊万科29日说,法国维和军人“注意到以色列人侵犯了蓝线”,并随之报告给驻黎部队司令部。

  “蓝线”是联合国划定的黎以边界线,联合国安理会关于黎以停火的决议要求双方尊重“蓝线”。维和部队的任务之一就是监督和汇报任何侵犯“蓝线”的行动。

  伊万科说,几乎每天有类似事件发生,唯一的区别是,28日的对峙事件中正好有记者在场。

  各有疑虑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马克·雷格夫29日说,他不清楚这起事件,但强调以色列会恪守所有停火决议规定的义务,并将最终全部撤回黎境内的以军。

  迈尔沃欣镇的村民却对以军疑虑重重。他们担心以军会重新占据这座村子,以军目前在迈尔沃欣外围的一个山头上仍保有阵地。

  联合国数名官员29日身着便装,在

保镖护卫下,前往迈尔沃欣调查此事。村镇内目前有两个联合国营地,其中一个距离以军占据的山头仅150米,从村里可以清楚看到以色列的坦克和装甲运输车。当地村民阿德南·加尼姆说,他怀疑以军试图扩大在这个地区的据点。

  美联社认为,这起事件的背景涉及黎以停火后的若干棘手问题,包括黎真主党、联合国维和部队和黎政府军在以军完全撤离后的各自作用。至今,各自权限仍未明确,这也使以军对彻底撤离心存犹豫。(完)(冯武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