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武器纵横:德国推出最新维和型豹2PSO主战坦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07:55 坦克装甲车辆
武器纵横:德国推出最新维和型豹2PSO主战坦克

德国最新豹2PSO城市型主战坦克进行战术演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坦克装甲车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德国“豹”2主战坦克可谓威名远扬,深入人心。我们也早已习惯了日耳曼主战坦克那特有的敦厚、沉稳、杀气逼人的王者气质。作为原来对抗苏联坦克洪流的中坚力量,“豹”2主战垣克具备了一切在东欧大草原上纵横驰骋、斩杀对手于无形之中的要素。然而,随着
东欧巨变,世界格局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设计之初的假想敌荡然无存,“豹”2主战坦克在新的军事形势下也开始其顺应潮流的蜕变之旅。

  在刚刚结束的“欧洲萨托利”陆军防务展上,德国克劳斯一玛菲.韦格曼(KMW)公司推出了“豹”2主战坦克家族的最新成员——“豹”2PSO主战坦克。这里PS0是英文PeaceSupport Oper&tion的缩写,可简译为“维和行动”。一看到“维和”两字,映入我们脑海的图像自然就是那些局势动荡的地区,或者处于枪林弹雨的无政府状态,或者就是防不胜防的恐怖分子路边炸弹、汽车炸弹的袭击。恰好,“豹”2PSO主战坦克正是来处理这些棘手问题的,由于今后主要工作环境将是在城市或郊区中,因此,我们不妨戏谑地称之为“城市豹”。

  展会上展出的这辆“豹”2PSO主战坦克,全身涂装了靓丽的棕色与浅黄色交替的城市迷彩,但这也丝毫不减其陆战之王的霸气。首先让人惊异的是,“豹”2PSO主战坦克的前部安装了一个大大的推土铲,它的作用是清除设置在道路上的障碍,或者直接从满是瓦砾的城市废墟中开出一条路来,有时也可以将恐怖分子负隅顽抗的简易房屋直接铲平。

  另外,以前炮塔顶置的1挺机枪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由KMW么司自己研制的遥控武器站,武器弹的位置位于车长顶舱盖的后部,可以安装7.62毫米或1 2.7毫米机枪或者40毫米榴弹发射器。同时,在炮塔主炮旁边还布置了1挺7.62毫米并列机枪。由于人员在炮塔内操作武器,因此在险象环生的城市战场,乘员遭偷袭伤亡的概率将大大降低。此外,由于“豹”2PSO主战坦克主要用于执行维和任务,因此,遥控武器站还具有发射非致命性弹药的能力。

  注意观察一下,“豹”2PSO主战坦克的主炮并不是现今“豹”2A6装备的55倍口径1 20毫米滑膛炮,而是“豹”2A4/A5坦克装备的44倍口径120毫米滑膛炮。很显然,55倍口径滑膛炮的威力更大,为何“豹”2PSC退而求其次呢?其实很简单,“豹”2PS0主战坦克所处的城市环境可比不得荒郊野外那么宽敞,炮管太长将大大影响到炮塔的旋转,进而影响到整车的机动性。况且,手持RPG-7

火箭筒的恐怖分子,或者敌人盘踞的一般房屋对于这门莱茵金属公司生产的120毫米L44滑膛炮来说,简直就是小菜一碟。此外,针对巷战,该炮还能发射一种专门攻击建筑物内目标的特种炮弹。这种炮弹装有特殊的电子引信,可在穿透3层墙壁后才爆炸,能有效杀伤隐藏的敌人。

  为了将这头在野外雷霆万钧的“豹”驯化成在城市中如灵猫穿梭、游刃有余的“城市豹”,KMw公司的工程师们可没少下功夫,除了我们在外观上明显看到的适合城市战的改动外,对战车也有许多对症下药、一针见血的改进。这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它的防护。

  众所周知,“豹”2的前装甲防护最为强悍,即使是威力巨大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和破甲弹对其也是无可奈何。这种设计很明显是为防范前苏联强大的坦克集群而准备的,然而到了城市中,坦克所受到的打击将是全方位、立体式的。除了随处可能碰到的地雷、汽车炸弹外,手持单兵反坦克武器的恐怖分子可能从屋顶、侧面或后部等各个方向发起攻击。主战坦克很有可能在最薄弱的环节遭到致命性的打击。因此,“豹”2PS0主战坦克首先安装了先进的新型被动装甲侧裙板组件,增加了车体侧面的抗击打能力,然后除了在炮塔侧部安装附加装甲外,炮塔后部也安装了附加装甲,同时,对暴露在车体外的光学观瞄器材也进行了保护。此外,“豹”2PS0坦克还将安装KMW公司专为“豹”2系列坦克开发的新型防地雷组件,这种组件能够提供世界一流的抵御反坦克地雷和爆炸成型弹药袭击的能力,目前已经过了多次实弹试验,试验结果非常理想,即将安装在瑞士和德国的“豹”2主战坦克上。但是厂商没有透露该组件的具体性能参数。

  总之,对“豹”2PS0主战坦克防护改进的目的是为了使该坦克具有全方位360度的防护能力,将来还将安装主动防护系统。但是,这在不增加车辆战斗全重的条件下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为了减轻车重,“豹”2PS0坦克正面弧形区域的防护进行了适当简化,并安装了德国迪尔公司的新型轻量化挂胶履带。

  据厂商介绍,“豹”2PS0主战坦克具有全天候、24小时不问断工作的能力。这意味着,这头“城市豹”不管是在刮风下雨、冰雪严寒、炎热酷暑或是白天黑夜,都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任务。这对战车部件的可靠性、动力的稳定性以及车内乘员的舒适性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原来,“豹”2PS0主战坦克给车长和炮长分别安装了增强型的昼/夜双通道观瞄系统,使战车在夜问也能正常工作;安装了空调装置,改善了乘员的乘坐舒适性,能较好地维持乘员身体健康状态和保护车内的精密电子设备;配置了先进的综合指挥控制系统,其智能化的设计大大减少了乘员的工作量。此外,“豹”2 PS0主战坦克安装了性能稳定的由MTu公司生产的1600马力欧洲动力机组,并配备辅助动力单元,以保证在主发动机熄火时重要子系统仍能正常运转。

  很显然,“豹”2PS0主战坦克是今年“欧洲萨托利”陆军防务展上的明星之一。其展台前始终是人头攒动,络绎不绝,照相机的“咔嚓”声也是此起彼伏。在“豹”2主战坦克出色的战技性能基础上,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设计独特而有针对性的“豹”2PS0主战坦克将像它同胞兄弟们一样受到众多国家的青睐。看!“城市豹”扑面而来了!小珂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