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瑞士成功改装豹-2坦克 陆战之王跻身先进之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0:45 中国国防报
瑞士成功改装豹-2坦克陆战之王跻身先进之列

瑞士PZ-87WE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近来,瑞士对“豹”2坦克的改进引起国际传媒的普遍关注。有“欧洲的坦克”之称的“豹”2主战坦克近年在欧洲卷起升级改进潮,大多数改进是将“豹”2A5升级到“豹”2A6,并且在“豹”2的德国生产商指导或技术支持下进行。而瑞士却是别具一格。它靠自己的技术实力将“豹”2A4改进升级,突破一般,追求先进,既显示出“豹”2A5的长处,也展现有“豹”2A6的长处。这便是令世人惊叹的PZ-87WE坦克。瑞士为何要那么执著发展强大的坦克?它又怎么会有这么大的研发能力呢?

  坦克成了瑞士新时期国防力量的“重剑”

  瑞士,一个被阿尔卑斯山环抱的美丽山国,面积4.1万多平方公里,人口未满700万。那里有多种语言多种文化纷呈,那里的国民卫国意识却又高度统一和坚定。用剑武装的古代瑞士人连续数百年不折不挠地坚持反抗外来入侵者的斗争,终于在1648年迎来了瑞士的独立。早期瑞士的全国大会,与会的瑞士成年男子皆要佩带锋利的剑出席。尚武,成了瑞士立国的传统。

  瑞士的“永久中立国”地位在1815年维也纳国际会议上确认。1907年又有国际海牙条约明文规定“禁止入侵中立国”。但瑞士人没有枕着国际条约睡大觉。瑞士人明白,如果有他国无视国际条约武装入侵中立国,中立国却无抵御侵略者的能力,那就会丧失中立国的主权。被占领的国土和国民被占领国利用,也就失去中立的意义。因此,“武装中立”成了瑞士的基本国策。瑞士男子也由爱剑变成爱枪,爱炮。

  在两次

世界大战中,瑞士全民动员守卫边境,遍建碉堡、要塞。德军曾有占领瑞士进攻法国的计划,但看到瑞士官兵斗志旺盛,防御火力强大,担心负出代价太高而不得不另寻他途。这使瑞士人真切感受到“武装中立”的重要。

  正因为一直坚持“武装中立”,所以小国瑞士成了名枪名战车频出的国防工业强国。由于主战坦克既是进攻利器,也是防御强盾,瑞士人把它看作是新时期“武装中立”的“重剑”,所以瑞士陆军对主战坦克的研发和装备有更高的要求。瑞士在1951年开始独立研制坦克,先后研发出PZ-58、PZ-61、PZ-68等型号主战坦克,其中PZ-68以整体性能好而成为20世纪60~70年代比较优秀的坦克。但之后一段时间,世界其他国家坦克技术发展上了新台阶,瑞士的PZ-68却日益显得落后。瑞士陆军不能忍受自己的“重剑”落伍,便一方面改进PZ-68,发展出PZ-68/88新型别,一面申请引进德国“豹”2A4坦克。

  1983年,瑞士与德国签订引进“豹”2坦克合同,合同规定引进380辆“豹”2A4,其中35辆在德国生产,另345辆由德国授权瑞士自行生产。瑞士将引进的“豹”2A4更名为PZ-87。到1993年,380辆PZ-87坦克全部进入瑞士陆军服役,瑞士人也掌握了“豹”2的制造技术。PZ-87坦克在服役的10年间显示了优良性能,但也表现出某些不足和出现老化征兆,况且应对新的反坦克威胁也对它提出新的要求,为此瑞士陆军决定自主对PZ-87进行技术升级改进。升级后的PZ-87改称为PZ-87WE。瑞士陆军计划在2007年年底前,将有首批120辆PZ-87WE编配到部队。

  PZ-87WE如何跻身世界最先进坦克之列

  PZ-87WE变成什么样?它的车体正面和炮塔外部都装置了瑞士自研的被动模块化附加装甲。这种又轻又坚韧的钛合金装甲组件可快速加装或拆卸。由于这种组件外观方正,因而PZ-87WE仍能保持“豹”2的传统外形。又由于这种钛合金装甲组件没有像“豹”2A6加装钢装甲组件那样增加车重,却增强了与“豹”2A6相当的装甲防护力,便显示出它领先“豹”2A6一步的先进性。PZ-87WE在驾驶舱和战斗舱底部加装高张力防雷炸钢板,提升了底部抵御反坦克地雷的能力。钻进驾驶室,人们会发现原先固定着的驾驶员座椅被拆除了,换上了悬吊式伞状吊椅。这种吊椅不与坦克底盘接触,就产生了某种隔绝效果,地雷爆炸所造成的震荡对坐在伞状吊椅里的驾驶员便不会有严重影响,增加了驾驶员面对反坦克地雷威胁时的生存力。

  PZ-87WE的炮塔驱动装置由“豹”2A4的电力-液压混合式改为纯电力式。新驱动装置不单降低了驱动噪音、能耗和热辐射信号特征,也降低了受打击后起火燃烧的危险。车长配备了新型全周界瞄准仪系统,其光学镜片有强光防护镀膜,可保护乘员眼睛和光学仪器免受激光灼伤;其夜用热成像仪分辨率高,有效侦测距离更远,使车长夜间也能自由搜索目标。PZ-87WE因此具有了全天候猎-歼(Hunter-Killer)作战能力。

  辅助武器改进是PZ-87WE的一大看点。瞧炮塔顶上又出了机枪塔,它叫AWS武器系统。它取代了原先位于此处的7.62毫米高射机枪。AWS的遥控机枪塔上架有一挺MG-64式12.7毫米机枪。这个塔上塔是全稳定设计,用电力驱动,内有独立光学瞄准装置,所获影像可显示战斗舱控制板上。炮手不必探头车外,因为在车内即可通过控制摇杆操作。AWS武器系统有全天候作战能力,目前正向主动防御系统方向发展。

  PZ-87WE试验样车安装了自制的140毫米滑膛炮。它不像“豹”2A6那样采用55倍口径坦克炮,这是因为太长的炮管不利于在多弯的山路上运动。瑞士陆军计划直接换装140毫米坦克炮。如果140毫米炮换装不成熟,就通过采用新研发的APESDS炮弹来提升火力。PZ-87WE坦克发射APESDS穿甲弹在2公里射程上可垂直击穿90毫米厚钢装甲板,其性能与“豹”2A6相比毫不逊色。(里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