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新西兰陆军新宠:标枪反坦克导弹(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7:38 军事文摘
新西兰陆军新宠:标枪反坦克导弹(组图)

标枪反坦克导弹飞行瞬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据法国《防务航空》报道,新西兰陆军已接收了24套“标枪”中程反坦克导弹系统,从而扩大了该国世界级武器装备的库存量。该批新型武器系统是新西兰于2001年批准、价值2600万美元的现代化项目的一部分。“标枪”反坦克导弹系统的引进可增强新西兰陆军士
兵、车辆及装备的防护能力。“标枪”中程反坦克导弹系统能够有效地对付2500米外的掩体、建筑物、舰船、直升机以及装甲车辆,其光电与热成像能力可协助导弹实施昼夜定位并精确打击目标的任务。“标枪”反坦克导弹系统包括室内及户外模拟器,以提供实际过程模拟训练。新西兰计划从2006年7月至12月初步训练士兵如何使用“标枪”反坦克导弹武器系统。

  “标枪”反坦克导弹:世界上第一种“发射后不管”的中程反坦克导弹

  美国“标枪”被视为世界上第一种“发射后不管”的中程反坦克导弹。“标枪”单兵便携式反坦克导弹是由美国得克萨斯仪器公司和马丁公司合作研制的。“标枪”整个系统全重22-3公斤,其中发射控制装置重6.42公斤,发射筒重4.08公斤。导弹长1.08米,弹径127毫米,弹重11.8公斤。

  “标枪”反坦克导弹的技术特点:(1)世界上第一种采用焦平面阵列技术的便携式反坦克导弹,成为标示轻型反装甲武器发展方向的标杆。制导红外传感系统由红外传感器和多模跟踪器组成,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功耗低和目标探测距离远等特点。它能在浓密的烟雾和黑暗环境中发现目标,并显示出清晰的图像让射手识别目标;其多模跟踪器配有微处理机,因而能自动按搜索程序捕捉目标,按预编程序逻辑跟踪乃至命中目标。(2)采用可选择攻击模式。“标枪”采用了两级串、联式战斗部,可方便选择顶部攻击和正面攻击两种形式。(3)采用非常隐蔽的“软发射”技术。动力系统由串联在一起的起飞

发动机和续航发动机组成。发射导弹时,用100毫秒时间点燃起飞发动机,使导弹低速飞出发射筒。

  “标枪”初始推动的推力低,使用的又是低烟推进剂,形成了软发射,大大减少了发射时的后坐力、后喷焰和扬尘,因此其增强了隐蔽性;待导弹飞出3米多安全距离后,便点燃功率大些的续航发动机,推动导弹飞向目标,最大射程两公里。由于这种特点使“标枪”可从狭小的建筑物内或掩蔽阵地上发射,因而很适合在城区作战中使用。

  “标枪”反坦克导弹:

伊拉克战争中实战效果颇佳

  另据,4名在伊拉克战争中使用“标枪”反坦克导弹系统的美军突击队员和1名在本宁堡的训练中使用过这种武器的士兵介绍,他们一致认为“标枪”反坦克导弹实战效果突出。 其中,美军第75突击团3营A旌的4名突击队员向“标枪”导弹制造商的代表和官员们介绍了该系统在实战中的性能。这铭士兵在不同的情况下使用了这种武器,使他们对这种武器的能力有了较深的了解。他们中的每个人都认为该导弹系统是伊拉克战争中他们拥有的最重要的装备之一。

  穆马下士和他的战斗小组在攻占伊拉克西部的一个山头时,发现山顶的一个U型掩体内有2辆伊军坦克,距离约有1800米。穆马从车上取下了“标枪”导弹,对这些坦克发射了2枚导弹。2枚导弹都直接命中目标,并在瞬间将其摧毁。

  每名突击队员在导弹发射后都看到了相似的结果。在“标枪”发射出去后,他们对是否能摧毁目标毫不怀疑,因为爆炸效果很大,在1000米外都能看见。

  他们还对该武器系统的射程和杀伤力印象深刻,并发现了指挥发射单元(cLu)的其它用途。CLU是“标枪”武器系统的“大脑”和“眼睛”,突击队员们还将其用于巡逻和监视任务。

  穆马说,在执行监视任务时,CLU比突击队员们携带的热成像装备更好。当士兵们通过热成像双筒望远镜发现一个目标但看不清到底是什么时,他们会使用CLU。士兵们说CLU是他们拥有的最好的监视设备,尤其是在黑夜和沙尘暴中,因为它相对热成像双筒望远镜而言可以更清楚地看清目标的细节。CLU的作用如此之大,以至于士兵们甚至在没有为该系统配备弹药的情况下也携带着它。

  “标枪”武器系统非常精确,一旦锁定一个目标,可以确保摧毁它。此外,该系统的可靠性也非常高。“标枪”导弹系统已经改变了美陆军对坦克和其它装甲目标的看法,该系统已经证明自己是非常有价值的,并使其成为陆军“理想部队”指定装备的少数几种武器系统之一。◎陈家光 李健民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