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南非雨燕反坦克导弹性能已超美国陶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3:59 中国国防报
南非雨燕反坦克导弹性能已超美国陶式(图)

南非“雨燕”重型反坦克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美国《防务新闻》近日报道,约旦皇家陆军在为本国研发的“猎豹”战车选配武器时作出意外的决定,放弃美国推荐的“陶”式重型反坦克导弹,转而选择名不见经传的南非ZT-3“雨燕”重型反坦克导弹。约旦军购的动向有可能影响到其他阿拉伯富国。南非“雨燕”导弹在约旦“成功登陆”,也是它进军阿拉伯国家军火市场的好兆头。

  “陶”式反坦克导弹是美国第二代反坦克导弹。它自1970年进入美陆军服役以来不
断改进,相继发展出“陶” -2、“陶”-2A/B/C/D/N、“陶”-3等多种型别。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美军为首的多国部队发射了600多枚“陶”系列反坦克导弹,摧毁了 450个装甲目标。这显示了“陶”式导弹的良好性能,也为“陶”赢得了不少客户。但要对付防护力大增的新世纪主战坦克,虽然最新的机载“陶”反坦克导弹破甲厚度达900毫米,最大射程5公里,仍不如一些新研发的反坦克导弹更得力。

  ZT-3“雨燕”导弹由南非丹尼尔公司研发。它由制导和控制装置、战斗部、主

发动机和助推发动机组成。弹体前部有2个控制舵,尾部有4个卷曲的尾翼。它采用热成像和毫米波技术制导,制导方式比“陶”式有线制导先进。它最大射程6公里,也比最先进的“陶”-2改远。它装有两个起飞发动机和一个续航发动机。两个起飞发动机安装在导弹的尾部。最明显的外部特征是其尾部密布排气孔。发射时,它用28米/秒左右的低速推动导弹飞离发射架,继而点燃续航发动机使导弹的飞行速度迅速达到300米/秒,并在14秒后达到最大射程6公里。“雨燕”的缺点是发射时会产生较大的烟雾和火焰,容易暴露发射位置,因而必须“打了就跑”。

  “雨燕”导弹是对付爆炸反应式装甲的高手。爆炸反应式装甲是现代主战坦克在主装甲外又加挂的一种装甲块。它通常是将爆炸所用的钝性炸药装满一个个金属方盒里。当来袭导弹击中这种置挂于坦克炮塔及前面的盒子时,盒内炸药便会引爆作出反应。其爆炸力可将导弹攻击产生的热量从坦克的表面推开、分散,使导弹再无足够能量进入车内伤害乘员。“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雨燕”导弹却能采用双级串联式聚能装药战斗部来挫败爆炸反应式装甲。其前级装药直径47毫米,在距离目标1米处由一个激光近炸引信引爆。前装药在击爆坦克上的反应装甲后仍有相当的剩余穿深。后装药可接力破甲,使战斗部的威力充分发挥。后装药直径为130毫米,内含锻制破片。当热流射透装甲到达坦克内部时,这些超热破片足以杀死坦克内的人员并引爆坦克内的火药。

  作战中,“雨燕”可以采用两种攻击方式:对付主战坦克及其他装甲车辆采用俯冲方式攻击,以击穿目标顶部装甲;对付土木工事、直升机等目标时则采用直接攻击方式。“雨燕”导弹没有单兵用品种,目前已经定型的只有履带车载型和直升机机载型两种。它“发射后不用管”。安装在导弹发射车上的雷达用于探测目标,将探测到的目标信息通过车载计算机传输到导弹的红外和毫米波目标寻的器。一旦寻的器锁定目标,导弹就会发射出去。(容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