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反坦克导弹:伊朗“图凡”瞄准“艾布拉姆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4:55 中国国防报
反坦克导弹:伊朗“图凡”瞄准“艾布拉姆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毕晓普

  

反坦克导弹:伊朗“图凡”瞄准“艾布拉姆斯”

  伊朗“图凡”反坦克导弹近日,来自伊朗官方伊斯兰共和新闻社的一则报道说,伊朗航天工业局已研制和投产了一种新型单座自行反坦克武器系统。这种系统安装在沙希德·科拉多兹工业联合体研制的博拉格全履带式装甲车上,发射伊朗研发的“图凡”(Toophan)系列远程反坦克导弹,即“图凡”-1半主动瞄准线指令制导导弹和“图凡”-2远程反坦克导
弹。前者装有3.6公斤的高爆反坦克破甲弹战斗部,可穿透550毫米的常规装甲钢板,类似美国的“陶”式导弹;后者装有4.1公斤的串列式高爆破甲战斗部,头部有探杆,可穿透带有反应装甲防护的760毫米厚装甲板,相当于装有前端探测器的“陶”2B改进型导弹。它们射程均在3.85公里左右,飞行时间13秒。伊朗陆军发言人指出:“图凡”是伊朗反坦克武器的最新发展成果。它能让美国“艾布拉姆斯”坦克和以色列“梅卡瓦”坦克遭受毁灭性打击,这会对它们产生警示作用。

  自1991年海湾战争后,伊朗陆军加速了研发新型反坦克导弹的进程。积累了导弹研制经验的伊朗航天工业局承接了研发反坦克导弹的任务。先研制出的反坦克导弹叫“雷霆”。它长860毫米,弹径125毫米,弹重11公斤,最小射程500米,最大射程3公里,破甲厚度为400毫米。它的弹体用玻璃纤维热压而成。呈3度安装在弹体上的4片弹翼可以保证导弹飞行中的旋转。其战斗部为空心装药聚能破甲战斗部。黎巴嫩真主党武装曾用“雷霆”反坦克导弹击穿以色列“梅卡瓦”坦克侧装甲,这为伊朗陆军有效使用“雷霆”反坦克导弹提供了很有价值的经验。

  “雷霆”反坦克导弹是伊朗陆军现役主要反坦克导弹。论战术技术性能,它有些落伍,要让它正面对付美国的抗破甲弹能力为600毫米~1米的M1A1“艾布拉姆斯”坦克有些困难。然而“雷霆”也并非无所作为。“艾布拉姆斯”坦克的贫铀装甲也并非不能击穿。“艾布拉姆斯”正面抗穿甲能力相当于500~700毫米垂直钢装甲。但由于贫铀装甲重量是同体积钢装甲的2.5倍,使得成本极为高昂,这就限制了它的使用。“雷霆”可不必硬去攻击在坦克前面和炮塔上安装了1.8吨的贫铀装甲的“艾布拉姆斯”坦克正面,而去攻击其侧面,就完全可以对“艾布拉姆斯”构成威胁。

  伊朗陆军自然不滿足只从侧面去打“艾布拉姆斯”,于是在评析“雷霆”使用经验的基础上推出了“图凡”系列反坦克导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