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报告称解放军战机年出没台海1700架次(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09:47 中青在线
台军报告称解放军战机年出没台海1700架次(图)

解放军新型战机对地攻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主笔 邱永峥

  台湾“国防部”8月29日公布了2006年度“国防报告书”,不同以往的“台海无事”口径,台首次提出近年大陆战机频频出海,说去年竟有1700架次之多,对台湾“产生威胁”。这一做法显示台湾“国防部”刻意突出大陆威胁,希望“国防预算”快点过关。

  说解放军战机年出出没台海1700架次

  《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国防部”当天公布2006年“国防报告书”首度宣称,1996年开始,解放军战机在台海中线以西巡航,在1998年达400架次。1999年“两国论”后大幅提升至1100架次,2000年“政党轮替”又增加为1200架次,不过到2004年“总统”大选时又降为940架次,到了2005年则又激增到1700架次。

  报告还称,最近3年大陆情报科学研究船在台海水域活动不断增长,平均每年活动次数达20多次,甚至多次“侵入”台湾海域。台“国防部”分析,解放军机舰频频出没台海水域,除对水文与空域情搜外,也在测试台湾海、空军机舰的反应时间,作为日后对台军事行动参考。

  认为大陆海军活动进入第二岛链

  同时,大陆也频频派出海洋调查船进入“日本专属经济区”水域从事水文调查,2003年即达30次之多。另大陆“明”级潜艇被发现于日本大隅海峡活动;次年“汉”级核潜艇又被发现“入侵”日本领海,种种迹象显示,大陆海军活动范围已进入第二岛链。

  此外,2005年4至9月,中国还“意图侵入”日本领空,遭日本战机拦截高达30次。台军方分析称,中国机舰积极在东海水域执行情报搜集,是考虑台湾海峡形势紧张时,能有效掌握该水域的制空权与制海权,以牵制美军与日本自卫队的行动,使其无法迅速介入台海战事。

  “解放军攻台导弹年增100枚”

  台“国防报告书”还认为,解放军积极部署“东风”系列短程战术弹道导弹,除配装现有各类子母弹头外,还可配备误差在40米内的石墨或燃气弹头,仅约7分钟即可攻击台湾本岛,到2005年底,大陆已对台部署784枚“东风”系列短程导弹,并以每年约75至100枚速度增加,同时开始部署误差可在10米以内的陆基巡航导弹。

  另在地面兵力方面,大陆对台作战部队约40万人,分别部署于南京、广州及济南3个军区,今年较去年增加25000人;另大陆特种大队总兵力约11000余人,具陆上、空中快速机动及跨海登陆等三栖应急机动作战能力。

  渲染攻台模拟据点遍布内陆沿海

  解放军空降部队总兵力约4万余人,配备各型作战运输机80余架。若对台发动特攻快速突击,可在6小时内飞抵台湾本岛进行空降、空投作战,以遂行远程机动及快速突击。此外,大陆已在甘肃建立全比例模拟演练场“鼎新基地”,形状与比例刻意仿建台中清泉岗机场及高雄左营军港,以进行模拟攻击演练;也在广东和浙江外海大镬岛和南韭山岛,模拟外岛地形地貌实施炸射演练。这证明大陆对台攻击的仿真演练,渐从内陆扩及沿海。

  报告还指出,大陆在东南沿海距台1100公里内有机场95处,其中军用机场30余处、军民合用机场28处;战时可提供1300余架各型歼击、轰炸、强击等各型机进驻,遂行主要战役方向的作战任务,另外还拥有各型运输机330余架。

  虽然报告说得很是耸人听闻,但略加分析就会发现,和以往的同类报告相比,其最大变化就是对大陆海空军及导弹部队装备及动向更加关注,非常详细地列明“对准台湾导弹的数量”以及“海空军机舰出动的次数”,对大陆军事力量的发展,连评估带猜测说得更细更具体。这说明台湾当局是故意在民众间散布所谓“大陆威胁”,营造恐惧氛围,从而为其大幅增加军购创造条件。 来源:青年参考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