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将转变抗登陆体系:空军主力企图后发制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8:55 国际先驱导报
台军将转变抗登陆体系:空军主力企图后发制人

台军幻影战机降落高速公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提要】台军“接战顺序”的转变,意味着其改变了袭自二战德军的层层抗击式抗登陆体系,转为采用利用空中力量的“后发制人”式体系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陈尚君报道 据台湾媒体近日透露,台军防空“机、弹、炮”的传统“接战顺序”模式将有变革。台军正研究以防空导弹取代战斗机担负第一层防空任务的可行性,即采取“弹、机、炮”的模式保存作战飞机,在最后出动空中力量截击登陆船团,
以达成台军的抗登陆战役企图。

  【小题】抗登陆思路转变

  在战争史上,登陆与抗登陆战役历来是最为惨烈的作战样式之一。台湾岛特殊的海洋地理环境,也使得台军一直十分重视抗登陆作战准备。台军认为:“登陆部队在渡越海峡时,其战斗力不能发挥而易遭歼灭性打击,纵使残剩部队登陆成功,尚需背水作战,其后续增援与补给仍须渡越海洋”,因此台军把抗登陆作战视为歼灭登陆部队的最佳时机。

  经过数十年的经营,台军已经建立了一个所谓的海、空、地三位一体的抗登陆作战体系。其基本构想是:当对台大规模登陆作战发起时,采取以海制海为主,以空、岸制海为辅,夺取海峡局部制海权。集中驱护舰、导弹快艇、潜艇、反潜机,在空军战机、岸舰导弹与岸炮的配合下,对对方作战舰艇或航渡船队实施多层、立体攻击,力求控制本岛周围50海里的海域,将对方登陆主力歼灭于海上。

  另外,台军认为其本岛可登陆地段多,抗登陆正面宽,必须把阵地防御与机动防御有机地结合起来,力争在水际滩头大量杀伤消耗对方登陆兵。因此,台军在抗登陆作战主要防御方向上设置了大量的障碍物。其障碍物体系从水际滩头到纵深共设3个障碍地带,第一障碍地带位于水际滩头,第二、三障碍地带分别位于第一、二线防御阵地前沿。水际滩头障碍距岸8~12海里是水雷带,中潮线以上设置各种滩岸障碍物,一般为6~8道,纵深200~800米。障碍物种类较多,既有人工制式障碍,又有崖壁、剑麻林等天然障碍。

  尽管台军对其抗登陆体系苦心经营,但却始终没有摆脱长期以来抗登陆方强调倚岛固守,设想通过层层抗击,以达到抗登陆企图的传统思维。面对现代战争条件下多层次、高精度、大范围的强火力突袭和大规模立体登陆作战,

二战德军式的抗登陆体系已经不能适应现代战争的发展趋势。这也是台军提出空中“后发制人”抗登陆理论的主要原因。

  【小题】空军成抗登陆主力

  目前,台空军由飞行部队和防空兵部队两部分组成。飞行部队共下辖有7个飞行联队、8个飞行大队和6个独立飞行中队,拥有F-5E、F-16A/B、幻影-2000、IDF、E-2T等各型作战飞机500余架。防空兵部队编为4个指挥部,共14个防空炮营、11个警卫营,装备40毫米、35毫米高炮以及四联装“麻雀”防空导弹等。另外,台军防空导弹部队虽然在行政上隶属陆军,但接受空军的作战指挥。

  在过去,台军防空作战采用“机、弹、炮”模式,即:对距台岛200公里以外的来袭目标,主要使用先进战斗机实施攻击;60公里至150公里的目标,主要使用“天弓”和“爱国者”防空导弹实施拦截,并辅以战斗机进行空中截击;35公里以内的目标,主要由“霍克”地空导弹、“天兵”防空系统和高炮逐次拦截。

  但是,今年“汉光”电脑兵棋推演时,台军提出保存空中战力强于争夺台海制空权。因此,推演时台军空中兵力一开始就大部分疏散到东部山洞内,等到登陆船团时才出现。台军方实兵验证中,也曾将驻新竹的幻影联队与嘉义F-16联队整个兵力全部转进佳山基地与台东石子山基地,数量规模为历年之冠。至此,采取“弹、机、炮”的接战顺序保存作战飞机,直到最后出动截击登陆船团的“后发制人”模式首次出现。

  【小题】 “后发制人”凸显溃势

  应该说,台军用战斗机实施“后发制人”抗登陆的意图,大大违反了一般的军事常理。在现代条件下,夺取登陆场的制空权是取得登陆或抗登陆战役胜利的前提条件,登陆战役的胜负实际上取决于战役初期空中突袭与反突袭的结果。如果台军在登陆战役开始时,就放弃空中截击,无异于放弃战场制空权,而制空权一旦丧失就难以夺回。单纯依靠地空导弹的不可靠性,已经被1982年以色列空军突袭贝卡谷地的经典战役所证明。叙利亚苦心经营10年、耗资20亿美元建立起来的19个萨姆-6导弹阵地、228枚导弹,在6分钟之内就被以色列空军的突袭完全摧毁。

  因此,所谓“后发制人”抗登陆,在根本上反映的却是台军不战而怯的保守思想。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