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智库建议台湾发展定向能武器抗衡大陆二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1:05 国际在线
美智库建议台湾发展定向能武器抗衡大陆二炮

资料图片:射程为12000公里的中国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张凌海

  美国智库又出惊人言论了。这次仍是不厌其烦地炒“中国导弹威胁”的冷饭。据报道,几位美国智库专家日前在一场座谈会上称,中国大陆正大力发展远程核导弹,已对台湾“构成严重威胁”,因此建议台湾发展定向能武器,以“挫败解放军第一波导弹攻击”。

  美保守智库向台兜售馊主意

  据报道,这次座谈会由著名智库“企业研究所”主办,主题是研讨解放军导弹技术及其对美国的威胁。有学者表示,美国应该重视东亚盟友的导弹防御能力,尤其是台湾目前“军购案”停摆,中国大陆导弹持续增加,“台湾的导弹防御能力值得忧虑”。一向对台友好的“国际评估暨战略中心”副总裁费学礼建议台湾,应该尽快发展定向能武器,“以集中的光束粒子毁坏来袭的导弹,将解放军导弹的伤害能力降低”。

  据透露,整场研讨会都在渲染“中国导弹威胁”,与会专家观点齐刷刷地一边倒。分析人士指出,其实这种现象不足为怪,美国保守势力每隔不久,便会站出来搬弄是非,其观点不值得一驳,这从与会学者的背景便可见一斑。

  会议组织者“企业研究所”素以保守学风著称,与台湾关系十分密切。台“陆委会”副主任林中斌就曾是该所的研究员,该所的中国问题专家更多次访台,受到陈水扁的接见。

  “国际评估暨战略中心”也是典型的保守智库,其副总裁费学礼更是经常语出惊人。一次,他在接受《华盛顿时报》采访时,毫无根据地鼓吹“中国将波音737改装成军用侦察机”,引发业内专家一阵奚落。

  台湾可能从美获得相关技术

  费学礼怂恿台湾研发定向能武器,引发了外界对这种武器本身的关注。军事专家指出,定向能武器就是用高能量射束击毁目标的武器,它的最大特点就是以光束去攻击目标。一般说来,定向能武器分两种:激光武器和高功率微波武器。前者特别适合拦截巡航导弹,一旦击中,导弹就会瞬间气化;后者主要用于破坏敌人武器元件和电脑等指挥系统。

  目前,美国的定向能技术最为先进。1987年9月,美军用激光武器击落了一架模拟巡航导弹飞行的BQM-34S型“火蜂”靶机。1997年10月,美军对离地400公里在轨的MSTI-3号气象卫星,进行激光打卫星试验。海湾战争期间,美军还首次使用高功率微波弹,毁坏了伊拉克指挥控制中心的电子系统。

  就目前透露出的信息,台军还没有部署定向能武器,相关技术也处于起步阶段。据信,一旦台军接受美智库建议,发展定向能武器,极有可能向美军求援,获取相关技术支持。

  台研制新概念武器已有多年

  定向能武器属于新概念武器范畴。军事上,把定向能武器、动能武器、电磁脉冲武器等,统称为新概念武器。据披露,台军多年前就着手新概念武器的研究,尤其在电磁脉冲武器上,取得了很大进展。

  台湾《自由时报》曾披露,为对付大陆“电子战”,台军正积极研发“非核电磁脉冲弹”,目前已完成概念设计,原型弹将于未来几年内问世。据称,这种炸弹可用来永久摧毁、瘫痪敌军指挥通信系统,而不会直接伤及人命。

  2003年3月25日,美军在对伊拉克国家电视台的空袭中,就使用了这种“非核电磁脉冲弹”。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这种炸弹同样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因此美军至今未承认有所部署。台军相关研究,也是背地里偷搞,不敢公开示人。 来源:世界新闻报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