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第二炮兵某工程团提高基层创新能力闻思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5:31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高志文 通讯员 宋云峰 张乃建

  以往一说起工程兵,人们眼前就浮现出肩扛风钻、镐刨锹挖的“开山硬汉”形象。7月初,记者到第二炮兵某工程团采访,深切地感悟到科技创新给现代工程兵赋予的新内涵。近两年,该团获革新成果百余项,其中两项在国际发明博览会上分获银奖和铜奖,8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二、三等奖。

  让高新装备发挥最大威力

  近几年,这个团施工装备日新月异,电脑控制凿岩台车、自动化混凝土拌和站等现代化装备开进了施工现场,主战装备基本实现了机械化、智能化。

  “鸟枪换成了炮,何愁完不成任务!”可是,官兵最初的兴奋尚未过去,问题接着就来了。拿凿岩台车来说,以往一个排打风钻需一天完成的任务量,它不到两个小时就能完成。但进口的钻杆很容易断,碰到复杂石质有时一天断一两根,每根价值3000余元,昂贵的配件常让官兵放不开手脚。

  “想个什么法子把断了的钻杆再接上该多好!”官兵们动起了脑筋。革新课题一提出,团党委大力支持,抽调几名技术员成立攻关小组。经过无数次试验,他们终于攻克了“台车钻杆断尾加工”技术,一根钻杆打断后经过再加工,可重复使用五六次,仅此一项每年节省经费百余万元。

  这项革新是该团对高新装备的“软肋”首次“动刀”,它取得的成效绝不仅仅是节省了经费,更重要的是带来官兵观念的嬗变。从此,官兵盯着高新装备的不足寻找战斗力提升的着力点,先后研制出“凿岩台车顶盘国产化技术”、“混凝土拌和站改进技术”等多项革新成果,大大加快了施工速度。

  创新需要敢为人先的勇气

  两年前,工程团奉命到某地建设一项应急工程。冬季来临,如果按惯例部队应停工整休,根本无法按期竣工移交。部队领导走访驻地科研院所,探寻冬季混凝土施工的办法,得到的答复是:没有先例。

  正当全团上下为此焦虑时,团长王安礼和几名技术骨干提出为混凝土拌和站建保温房的设想。此议一出,有人担忧:建一个保温房需投入数十万元,如果仍然确保不了坑道混凝土被覆质量,谁负这个责?

  工期紧迫,刻不容缓。团党委在组织有关人员认真论证后,将混凝土拌和站保温房盖了起来。经过给拌和混凝土的冷水加温、坑道内生炉火取暖、安装多层自动门保温等多种办法,终于研制成功新型拌和站,创下了高寒地区全年施工无“冬眠期”的奇迹。

  完美细节铸就精品工程

  前不久,在二炮组织的工程质量检查中,该团承担的某项工程被评为“免检工程”。专家评定:该工程有效控制了被覆过程中的混凝土裂缝、渗透水等通病,创下地下施工史上的奇迹!

  被覆,是地下施工中最关键的一道工序,而被覆后出现的麻面、渗透水、裂缝等质量通病,许多发达国家都未能很好解决。工程开工前,团党委组织技术人员认真研究了以往施工中出现质量通病的原因,发现诸多施工细节是一些问题反复出现的主要原因。

  “病根”找到后,团党委开出了用“工作质量保证工序质量,用工序质量保证工程质量”的“药方”,把以“零失误、零缺陷、零差错”为核心的精细化施工理念融入施工全过程。以混凝土拌和工序为例:以往,用多少水泥、石子和添加剂,大多是凭操作人员的经验办。但是,在该项工程被覆中该团经过反复试验,根据工区地质、气候等特点,拿出了最佳配合比,并由电脑控制进行操作,任何人无权改变。再以编钢筋网为例:由于钢筋网要被混凝土浇灌在里面,工程竣工验收时检查人员难以发现质量问题。官兵们却自己和自己“较劲”,每根钢筋的间距都做到不差丝毫。每一个细节、每一道工序精益求精,最终铸就了一个创新奇迹。

  人人上阵创新就无处不在

  凿岩台车引进后,台车钻孔速度变成了以往的几十倍。可传统的装药手段这时就显得“跟不上趟”了,一个作业面得用四五个小时,严重影响了施工进度。

  团领导多次请专家到一线“会诊”,但都无功而返。正当大家感到山穷水尽之际,没想到装药班战士刘龙桥发明的“竹片串药装药法”使难题迎刃而解,每个作业面坑道装药速度缩短到1个小时,坑道掘进速度每天增加10余米。

  战士破解了大难题,让团党委深刻认识到一个道理:创新不仅仅是专家的事,官兵处在工作的最前线,施工中有哪些环节需要改进、如何改进,他们最有发言权。于是,各类革新小组成立了,重奖革新能手的措施出台了,工区局域网专设了“我为施工献一计”网页,每项革新成果出台,团党委都要把革新者请上讲台谈感想说体会……

  如今,该团人人思创新、敢创新,每项工程都成了官兵锐意创新的大舞台。炸药捆绑、浆管分流器等数十项革新成果均出自基层官兵之手。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