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黎巴嫩海陆空三军实力大检阅(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4:55 中国网
黎巴嫩海陆空三军实力大检阅(组图)

黎巴嫩陆军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目前,黎巴嫩军队约有6万人,分陆军、空军、海军3个军种。

  陆军

  黎巴嫩陆军共有5万人,是黎军人数最多、最有战斗力的军种,主要由摩托化步兵、坦克装甲兵、山地步兵兵团和分队组成。陆军战斗编成如下:12个独立旅(11个摩托化步兵
旅,1个共和国近卫军独立旅)、5个独立突击团、4个独立营、1个独立山地步兵连、2个独立炮兵营、1个炮兵支援连。陆军的总体指导由武装部队总参谋部负责,通过5个国土司令部计划和组织战役、战斗训练,由下辖的各兵团和部队参谋部执行。5个国土司令部分别是别卡司令部(总部在阿布拉赫市)、贝鲁特司令部(总部在贝鲁特市)、黎巴嫩山区司令部(总部在贝鲁特市)、北方司令部和南方司令部。

  黎巴嫩陆军主要武器装备是310辆坦克(T-54、T-55坦克200辆,M48A1和M48A5坦克110辆)、500多门战地火炮、369门迫击炮(120毫米迫击炮100门,82毫米迫击炮111门,81毫米迫击炮158门)、25套BM-21“冰雹”多管

火箭炮系统、120套反坦克设备(“陶”式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系统24套,“米兰”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系统16套,“安塔克”反坦克导弹系统30套,M40A1型106毫米无后坐力炮50门)、战车和装甲运输车1463辆(40辆АМХ-13、60辆AML-90、25辆“萨拉丁”、1164辆М113А1和М113А2、81辆VAB-VC1、81辆AMX-VCI、12辆M3VTT“潘哈德”装甲输送车)、约100套防空设备(包括40毫米M42型自行高炮系统、30毫米“奥利康”高炮系统、23毫米ZU23-2型、20毫米ZU型高炮)。

  从整体上看,黎陆军战斗训练水平较高,特别是军官队伍,但技术装备水平依然较低,武器和军事装备类型繁杂,许多已严重老化。从战斗能力上看,陆军能执行有限时间和地点的反侵略战斗任务,能保障国内法律秩序,此时主要是与内务部、公共和国家安全总局军事化部队密切配合,陆军部队此时主要负责保护主要行政和工业目标、交通运输枢纽、干线、封锁和压制各种极端团体武装部队的行动、制止大规模骚乱、打击恐怖主义。不过,经常积极参与国内安全保障任务,对军事部队战斗训练造成了较大的消极影响,仅在贝鲁特市,每天至少有2000多名军人参与安全保障工作。

  黎巴嫩陆军今后主要发展方向是:提高全体官兵诸兵种合成作战和特种训练水平;强化各司令部和部队的战役、战斗训练;保障各部队和分队掌握在不同地形(平原、森林、山区)条件下开展战事的方式和方法;优化组织编制体制和部队管理体系;演练与叙利亚陆军间的协同行动。在危机局势下,陆军可通过征召军训动员储备的方式补充1.1万人,但是,由于缺乏充足的武器和军事装备储备,陆军领导展开新部队和分队的能力将会受到相当大的限制。

  空军

  黎巴嫩空军约1000人,主要有3个空军基地(贝鲁特、赖亚克、克赖亚特)、1个辅助航空兵大队(战斗训练航空兵大队)、3个直升机大队(第1、第2、第5直升机大队)、1所空军学校及相应的保障和服务分队。

  空军主要武器装备有至少6架“猎人”歼击轰炸机、8架辅助航空兵飞机(5架法国制造的“教师”战斗教练机、3架英国制造的TMK“大斗犬”教练机,都有不同程度的故障)、54架直升机(2架S-A342、3架S-АЗЗО、3架S-A316、1架S-A318、24架UH-1H、5架贝尔212,上述所有直升机都有不同程度的故障,只有16架贝尔-205直升机有完好的战斗力)。

  空军司令部正在积极采取措施,通过维修、检查的方式,以最小的支出,恢复直升机性能,延长直升机寿命,但是,由于预算资金的缺乏,所有努力都未能达到应有的效果。

  海军

  黎巴嫩海军约1.1万人,主要有2个海军基地(贝鲁特、朱尼亚)、6个舰船停泊场(赛达、苏尔、贝鲁特港、阿布达市、扎巴伊利、特里波利)、第1和第2战舰和巡逻艇中队、1所海军学校、1支特种部队(250人)、各种保障和服务分队。主要武器装备有2艘“苏尔”小型登陆舰、7艘“追踪者”巡逻艇。

  海军能够在沿岸海域进行巡逻,完成有限的海上边界防护任务,可向未设防的沿岸地带一次性运送1个连的兵力,能对90%的领水(12海里)进行雷达监视。近期,海军力量开始积极参与打击走私和贩毒的活动。

  军事化部队

  除正规军外,黎巴嫩还有一些军事化部队,分别隶属于内务部、公共与国家安全总局,其中以内务部内部安全部队最为强大,约1600人,主要用于防护重要军事目标、国家目标,维护内部秩序,展开各种特种行动。民防部队也是一支军事化部队,主要由民防中心、中央直属事故救援局部队和分队、消防安全和急救分队(在每个大型居民点都有部署)和预警局组成,目前人员编成超过了2.3万人,全部是文职人员,其中志愿消防队员约有1.6万人。

  黎巴嫩还计划组建边防近卫军部队,保障南部边界的安全,由于缺乏资金,这一计划暂时无法得到实现。目前,黎巴嫩和以色列的边界主要由真主党游击队、黎巴嫩陆军和内务部混成部队控制,混成部队约1000多人,总部位于马扎营市。黎巴嫩和叙利亚边界边防检查站、黎巴嫩机场、海港的安检工作主要由公共安全局部队负责。

  军事训练

  黎巴嫩军队各类军人的补编、训练、培训、服役制度都在1983年9月16日№102《国防法》、1994年10月31日№2692《黎巴嫩军队条令》基础上制定。每位被认定适合服兵役的、30岁以下的黎巴嫩成年公民,都必须应征服役,在服满义务兵役年限时,可以签署合同,继续在部队服合同兵役。

  军官队伍的培训主要在3个军事教学机构内进行:贝鲁特军事指挥学院、贝鲁特军校、贝鲁特军事学院。士官和列兵的训练主要在以下机构内进行:中士培训学校、特种培训学校、滑雪训练学校、乌尔瓦市和阿拉曼教学培训中心、贝鲁特海军学校。

  共和国近卫旅、突击团、特种营是黎巴嫩最精锐的部队,人员和装备配置情况比较完备,单兵训练水平较高,分队协调能力较强,经常处于较高的战备状态,随时准备战斗。

  2004年黎巴嫩军队战役和战斗训练的主要目的是完善兵团和部队指挥体系,完善部队间的通信组织和作战协同,主要内容是演练黎以边境局势激化、以军侵略条件下的各种防御措施,特别注重提高各部队和分队的机动能力,加强与内部安全部队的协同,强化演练投入部队封锁个别地区、居民点和运输干线的行动。

  由于经济落后,预算资金匮乏,黎巴嫩无力为海军和空军大量提供现代化装备,无法维持这两个军种较高的战备能力。黎巴嫩军队领导在装备方面受到各种限制,主要采取一些不需较大物质投入的行政性措施。2004年,陆军司令斯列伊曼将军提出的武装部队战备保持任务主要是:优化现有兵团和部队的组织编制体制(降低保障部队战斗费用比例)、实现陆军部队司令部计算机化、提高战役训练和战斗技能水平(强化教学进程,训练部队掌握战场基本技能)、重视特种部队和分队的装备与训练、完善部队指挥体系(向一体化通信设备过渡)、与叙利亚方面协调重新审议部队战斗使用计划、维修和改进空军直升机库。 (高原)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