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黎巴嫩军事实力无法保障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4:39 中国网
黎巴嫩军事实力无法保障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

黎巴嫩士兵在艰苦的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事指挥和通信系统

  根据《黎巴嫩宪法》,总统(拉胡德将军)是武装部队总司令,军事指挥体系包括武装部队指挥机关(国防部、陆军司令部、总参谋部、空军、海军司令部)、兵团参谋部、空军和海军基地、指挥所和通信系统。在行政事务和物质技术保障方面,陆军司令(斯列伊曼将军)隶属国防部长(穆拉德),后者直接听命于总司令(总统),同时节制总参谋部、陆海空三军、
军事教学机构、中央直属兵团和部队。对武装部队的指挥通过各级固定指挥所(总总参谋部指挥所-空军和海军司令部指挥所-旅指挥所-独立部队指挥所)进行,主要使用专用有线、无线电和无线电中继通信线路。

  目前,黎巴嫩军事指挥体系的主要缺陷在于在较大程度受国家基础设施固定目标限制,军队情报保密设备技术装备水平较低。

  国家通信系统传统上分为内部和外部邮递、电话、无线电、无线电中继、卫星通信等渠道,能保障印刷品、声音和数字信息在所有高层领导机关之间以及国内外国有和商业组织间的传递,有公开和秘密方式之分。通信系统基础由通信枢纽(中心、站)和通信线路组成,国内通常使用有线和无线电中继线路,保障光缆和移动电话通信、电报收发、模拟和数字计算机信息。国际通信通过4个国际交换中心进行,其中卫星通信通过印度洋和大西洋上空的国际通信卫星机构系统“阿尔巴尼亚”地面站和朱雷特-巴卢特站进行,有光纤电缆和无线电中继线路与国际交换中心相连。光纤线路主要连接叙利亚、埃及、塞浦路斯三国,水下高速光缆线路经塞浦路斯通到法国,无线电中继通信线路保障与叙利亚之间的信息交流。对流层通信发展较慢,唯一的对流层通信站“艾尤姆-西迈”仅与塞浦路斯相连。

  目前,黎巴嫩广泛使用全球互联网络组织内部和外部信息交流,特别强调使用一体化程序设备和信息传递加密设备。整体而言,黎巴嫩电视通信设施和国家通信系统比较发达,能向国家和私人机构提供有效通信服务,保障指挥机关(包括军方)的需求。

  国家领导非常重视加强为军队使用的通信基础设施网络的建设和发展,积极发展与国际大公司在通信设备领域的合作,主要是德国(西门子)法国公司,也有日本、美国、芬兰公司。黎巴嫩

邮政和电信部主要使用数字通信线路,2003年开始租赁数字卫星通信频道,2004年决定为军队提供一批移动卫星通信设备,但是由于预算资金短缺,至今未能实现。

  尽管黎巴嫩军政领导非常重视指挥和通信系统的建设,积极完善全国、全军指挥通信网络,但是,由于以色列军队长期占领南部领土的影响难以在短期内清除,加上叙利亚部队和联合国临时维和部队的存在,使得黎巴嫩指挥和通信系统全面建设问题无法迅速高效进行,因此,总体指挥系统的完善目前仍是一个未能完全解决的问题。

  对外军事技术合作

  黎巴嫩军政领导非常重视提高军队战备和技术装备水平的问题,但是由于民族军工和科学基础的缺乏,以及必要财政资金的短缺,在满足武器和军事装备需求、培训军事和军技干部方面,黎巴嫩事实上完全依赖于外国援助。目前,全军大部分武器和军事装备都急需维修,特别是空军,已严重老化的“猎人”歼击机、“教师”战斗教练机都需要替换,直升机库需要系统性维修,空军基地和机场导航和通信设备需要更换。

  目前,黎巴嫩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主要伙伴是美国,武装部队65%的装备是美国制造。2000年,五角大楼向黎军提供了一批工程物资,主要是排雷和防护设备。美国已同意在90年代中期签署的军购合同框架内,恢复美军现役贝尔205直升机的供应,根据协议规定,2004年黎空军得到了8架贝尔205直升机,总价值400万美元。

  黎巴嫩与法国的军事技术合作正在加强,近年来,法国向黎军供应了“美洲豹”和“云雀”直升机零配件,法国专家还将改进和维修黎空军直升机库,目前正在讨论向黎陆军提供62辆AMX-30坦克的可能性问题,同时计划为其改进和维修“潘哈德”装甲运输车、“米兰”反坦克导弹系统。法国本应在2002年底前向黎海军提供2艘巡逻艇,因各种原因,至今仍未完成。为加强对黎巴嫩的影响,法国提供特种物资、维修服务都是在非常优惠的基础之上的,许多项目是无偿的。

  黎巴嫩同时保持着与叙利亚的传统军事技术合作,互派军事代表团,举行联合演习。叙利亚向黎军供应各种弹药,维修黎陆军坦克装甲设备,每年为黎军培训60名军官、200名技术专业军人。

  在开拓新的军事技术合作领域方面,黎巴嫩把希望寄托在了英国、

意大利、巴基斯坦上。英国计划向黎海军提供一批配备编制武器装备的快艇,保障巡逻12海里沿岸水域。2002年,黎巴嫩向巴基斯坦提供了10架黎空军预备役部队现役“幻影-3”歼击机,作为回应,巴基斯坦表示将向黎军提供“超级穆沙克”教练机、“巴赫塔尔什坎”反坦克导弹系统、“安扎-2”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各种轻武器及弹药,为黎陆军MPZ装甲运输车、105毫米和155毫米火炮提供维修和保障服务。

  在无偿军事援助方面,2003年,沙特向黎陆军提供了18辆载重卡车、12辆轻型汽车,科威特向黎军赠送了22辆救护车。

  事实上的预算资金匮乏,以及军队武器和军事装备中美法产品的绝对优势地位,决定了黎巴嫩对外军事技术合作的优先方向是西方国家,以获得优惠价格的或无偿的弹药、武器和军事装备零配件的供应,同时希望得到军事专家和指挥人员培训方面的援助。

  小结

  从整体上讲,由于人数和战斗编成不足,现代化武器和军事装备的短缺,必要动员储备的缺乏,发达工业生产的空白,完全依赖于外部军事供给的现状,决定了现阶段的黎巴嫩武装部队无力完全自主地保障边界不受外来侵略,保障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只能部分解决有限规模和时间的边防冲突任务,在国内大规模反政府起义时,对内部安全部队提供行动支持,恢复宪法秩序。(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