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夹缝中求生存:今日黎巴嫩军事实力解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4:31 中国网
夹缝中求生存:今日黎巴嫩军事实力解析

黎巴嫩军队接受检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黎巴嫩军队历史开始于1926年国家宪法正式通过之时,根据1926年《黎巴嫩宪法》和1983年9月16日《黎巴嫩国防法》的规定,黎巴嫩武装部队的任务是保护国家不受外来侵略,维护国内宪法制度。

   军事组织体制、建设方向

  目前,为保持部队常备战斗使用状态,黎巴嫩军队已形成了符合现代要求的、相当严谨的军事指挥体系。黎巴嫩国防部长由文职人员担任,代表国防部参加政府会议,发展国际合作,参与有关军事建设及武装部队使用方面政治决策的讨论和制订,并负责军队物质技术保障。作为绝对实力军种,陆军司令负责整个武装部队的战备、部队管理、战役、战斗、教学训练的组织与实施、日常活动及陆军内部任务的解决。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负责组织兵团管理、制订武装部队对抗外部侵略及协助内务部机构保障(恢复)国家宪法制度的计划。黎巴嫩国防问题政治决策由国家最高国防委员会负责,总统作为最高司令任委员会主席,其他成员由总理、国防部长、陆军司令、内务部长组成。

  黎巴嫩目前没有明确的武装部队长期军事建设和发展前景计划。国内战争(1976-1999年)结束后,武装部队战斗实力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恢复,政府目前只能从有限的国家预算中拨出很少一部分资金,保障陆海空三军兵团和部队战备水平维持方面的基本需求。复杂的军政局势、与以色列的长期战争状态、薄弱的国民经济、发达工业生产的缺乏、国家经济结构及国家制度特点,都决定了黎巴嫩无法建立一支能完全解决国防任务的、真正强大的军队。

  黎巴嫩从国家财经实力、人口和社会宗教特点所决定的现实能力出发,黎巴嫩武装部队建设基本方向是:保持常备水平、时刻准备反击以色列的侵略、保障国内宪法制度;培训高素质军事干部、教育和培养全体人员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提高武装部队技术装备水平,保障各兵团、部队、分队最低必须水平上的物质技术保障。

  武装部队建设体系内的主要措施是:完善各兵团、部队和分队的组织编制体制;提高各军种技术装备水平;组织和实施战斗、战术(战役)训练;建立预备役和动员储备;保持部队经常性战备,随时准备投入战斗。

   动员实力

  黎巴嫩军事训练动员储备约为4万人,在内政局势激化时,国家军政领导可通过决定,征召义务兵役人员,保障武装部队全部展开。由于缺乏必要的武器和军事装备储备及预备役部队,黎军完全动员展开只能是对现役部队和分队兵力进行补充,达到战时人员编制数量,而不需要改变武装部队战斗编成。此时,武装部队总人数会增加1-1.1万人,达到7.2万人的规模,其中空军增加1000人,海军增加1500人,军训动员储备约增加4500人(主要到内务部军事化部队服役)。(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