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美日出动电子侦察机导弹观测舰监视朝鲜(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8:00 国际先驱导报
美日出动电子侦察机导弹观测舰监视朝鲜(组图)

美“观察岛”号导弹观测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日出动电子侦察机导弹观测舰监视朝鲜(组图)

美国RC-135战略侦察机


日本YS-11电子侦察机

  【提要】为了所谓的应对“大浦洞”导弹,日军甚至出动了以前只在秘密演习中出现过的YS-11E电子侦察机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 陈尚君

  近日,日本《产经新闻》等媒体纷纷援引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情报指出,朝鲜“已开始
在导弹发射基地内为远程弹道导弹灌注液体燃料”。美日以此为借口,在朝鲜附近海域集结海空力量,并加强了对朝鲜的航空侦察活动。

  【小题】美官员为“大浦洞”增射程

  日本《产经新闻》称,“大浦洞2号”导弹是朝鲜在“大浦洞1号”导弹(射程1700~2200公里)发展改进而来,2004年朝鲜成功试验了“大浦洞2号”导弹的引擎系统。《产经新闻》引述美国情报人员分析称,该导弹射程为3500~6700公里,可以轻易攻击冲绳、关岛,并足以威胁到美国的西海岸。而美国政府官员似乎还嫌“打得不够远”,进一步表示,如果是改良型导弹,射程则将可能增至1.5万公里,美国本土也将被纳入射程范围内。

  【小题】美日布立体监控体系

  近日,美日联手加强了对朝鲜的侦测活动。驻日美军将导弹观测舰“观察岛”号紧急部署在日本佐世保海军基地,将RC-135S电子侦察机由美国本土调派至冲绳空军基地,加强对朝鲜的监视力度。

  而美日两国的数艘“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也奉命驶往朝鲜附近海域,其所搭载的“标准2”改进型防空导弹可以在30公里的距离上拦截弹道导弹。

  另外,日本还启用了新型地面相控阵雷达FPS-XX,并出动了很少公开露面的YS-11E型电子侦察机,以监视朝鲜导弹发射基地的可能动向。部署在日本本土的“爱国者”导弹阵地也进入全面戒备状态。

  FPS-XX是日本军方在2003年研制完成的新型X波段雷达,能够捕捉到高速且反射面很小的弹道导弹,侦查距离也是原有FPS-3雷达的3倍,在启用后还曾成功地跟踪了一艘位于鄂霍次克海的俄罗斯核潜艇发射弹道导弹的整个过程。日本自卫队表示,这些雷达同原有设备结合起来,将构成一个覆盖全国的导弹监测系统,为日本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引进FPS-XX时声称为“实验用”,但借本次事件已经彻底成为实战工具。

  YS-11E型电子侦察机是日本国产的YS-11中型运输机的特种改进型。由于YS-11E是日本

自主研发的一款电子侦察机,其内部结构和机载侦察设备尚未完全公开,因此也很少露面,仅在一些秘密试验和演习中出现过几次。此次YS-11E公开参与对朝鲜半岛的侦察活动,也足以反映出日本政府对“大浦洞”导弹的关切程度。

  “观察岛”号导弹观测舰是美国目前仅有的两艘导弹监视船之一,专为测量弹道导弹的试验服务。船上装有相控阵雷达、导航雷达和其它先进测量系统,曾先后跟踪和测量过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并能收集国外弹道导弹的试验数据,具有较强的跟踪和测量能力。

  90年代曾多次前往台湾附近海域搜集大陆军演和导弹试验情况,RC135S战略侦察机是美国空军实施战略侦察主要机型,其机载电子侦察设备可以收集、处理和分析导弹制导的电波频率及相关信息,该机型也是美国战区导弹防御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尽管美日还没有切实证据表明朝鲜拥有或掌握了洲际导弹技术,但日本国内却一直有人渲染朝鲜“可能利用化学弹头对日本实施攻击”。日本防卫厅官员也承认“在1998年朝鲜对日本海域试射了一枚‘大浦洞1号’导弹后”,航空自卫队曾秘密拟订了使用F-15战斗机对朝鲜导弹基地与核设施实施轰炸的作战计划,并且还进行了若干次的模拟攻击演练。

  而在今年3月举行的韩美“阿尔索伊—鹞鹰”演习期间,美国“林肯”号航母战斗群停泊在距离韩国首都首尔东南仅300公里左右的海域,其所搭载的第2舰载机联队的F/A-18作战飞机也重点演练了对朝鲜半岛“重要设施”的远程实弹奔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