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准备击落朝鲜导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10:31 中青在线

  “击落朝鲜导弹”说易做难

  本报军事观察员 邱永峥

  对于欧美媒体爆炒美国准备击落朝鲜导弹一事,笔者认为这其实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三大重要因素逼使美国政府不得不考虑:

  一是美国拦截朝鲜导弹可能会对美韩关系造成重大伤害。

  美国政府坚持认为,在国际社会不希望朝鲜试射弹道导弹的情况下,如果朝鲜强行试射,发射的不论是导弹还是人造卫星“都是挑衅行为”。美国的这一立场与韩国政府有相当大的区别,因为韩国计划对卫星发射体和弹道导弹区别应对。

  美国认为朝鲜的发射体可能是能到达美国领土的洲际弹道导弹“大浦洞2号”,如果发射导弹,就视为针对美国本土的威胁行为,不仅会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还将动员国际社会对朝鲜进行制裁。布什政府还要求韩方调整金刚山旅游和开城工业园区等南北合作项目的进展速度,希望共同予以应对。

  相反,韩国政府认为最佳方案是说服朝鲜政府不发射“

火箭推进物体”,缓解紧张局势。因此,动员南北渠道和外交渠道,竭尽全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据了解,韩国政府认为如果不顾船只及飞机的安全,没有向国际民航组织事先通报就发射导弹,尚有谴责的余地,但是如果朝鲜像1998年那样称不是导弹而是人造卫星载体,则没有确定的应对方案。而美国政府认为,朝鲜如发射导弹,韩国政府的态度是今后事态发展的最大变数。尤其是如果韩国政府认为是卫星发射体时。

  二是美国对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并非信心满满。美国导弹防御系统迄今为止仍是实验状态,并且在多次拦截实验中屡屡不中,且花费如此之高,已经遭到国内的强烈抨击。如果这次强行启动进行拦截,且又没有拦下的话,那么对美日等盟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建设,会是极大的打击。

  三是政治后果很难预料。美、韩、日迄今为止仍不知道朝鲜要发射的是卫星还是导弹,如果确是朝鲜发射卫星却被美军打下,那么所造成的政治军事后果恐怕难以预料,局势甚至可能完全失控。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