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启动导弹防御系统是否能击落朝鲜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10:21 中青在线

  美国想击落朝鲜导弹?

  美国这次是首次以战时状态启动其导弹防御系统。一段时间以来,针对朝鲜可能试射远程导弹,布什政府高级官员公开和私下都向朝鲜发出了严厉警告。6月20日,华盛顿对平壤又发出了一个不同寻常的警告:五角大楼向媒体表示,美国正在考虑击落朝鲜试射的导弹,美陆基导弹拦截系统已转换为实战状态。

  本报驻美国记者 翁翔 发自华盛顿

  “宙斯盾”战舰正游弋在朝鲜附近海域

  与美军方和情报部门关系密切的《华盛顿时报》驻五角大楼记者周二率先报道,五角大楼已启动美军新式陆基导弹拦截系统。此外,作为美海基导弹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军两艘“宙斯盾”战舰目前正游弋在朝鲜附近海域,它们将成为美整个导弹防御启动的第一步。

  美军方还表示,美军的导弹防御系统在过去两周里已从试验状态进入实战状态。据报道,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包括11个远程拦截导弹,其中9个部属在阿拉斯加的Fort Greeley基地,另外两个则部属在加州Vandenberg空军基地。美军方向《华盛顿时报》透露,美军目前考虑应对朝鲜试射导弹的方案之一是用拦截导弹击落朝“大浦洞2型”导弹。

  美联社当天也报道说,美国防部官员周二告诉美联社,布什政府正考虑如何应对朝鲜可能的导弹试射,其中包括考虑在朝鲜导弹飞越太平洋时将其击落。

  美军有无能力击落朝鲜导弹

  美这次是首次以战时状态启动其导弹防御系统,在此刻采取此举不同寻常。美是否真要击落朝鲜导弹呢?美方传递的各种信息显得有点模糊不清。

  当路透社20日向美军方证实美军是否试图击落朝鲜导弹时,五角大楼的官员们拒绝明确回答。五角大楼和美国务院的论调一致:他们认为朝鲜试射导弹是“蓄意挑衅”。美国防部一位官员说,“做好准备是好事。在如何对此(启动导弹防御系统)定性要极其谨慎以免显得是我方挑衅。”

  五角大楼发言人惠特曼表示说,他不能说美军是否会使用导弹防御系统来对付朝鲜试射的远程导弹。

  美军北方指挥部发言人甚至不愿就美导弹防御系统进入何种状态发表任何评论,“作为保卫国土的指挥部,我们做好一切必要的准备保护国家的陆海空和太空。”

  华盛顿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艾因霍恩说,美国击落朝鲜试射或用于太空发射的导弹将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应”。他认为美试图击落朝鲜导弹的可能很小。

  此间分析认为,美军在决定是否以导弹击落朝鲜导弹时必须考虑许多因素,因为,击中或没有击中对美方来说都有风险。击中的话,势必引发朝鲜的强烈报复行为,如果没有击中,五角大楼不仅成为国际笑柄,而且也难以向美国国内交待。

  此间导弹问题专家对于美国是否有能力击落朝鲜导弹表示强烈怀疑。一位名叫大卫·怀特的科学家说,“我想这是一种言语姿态。美方目前还没有展现出这种能力。”

  美传统基金会专家贝克·斯普林也表示,他认为“在理论上”美军的导弹防御系统能击落朝鲜导弹。

  美军共做过8次导弹拦截试验,其中5次命中。美军上次击中了来袭导弹的模拟弹头是2002年10月,此后的3次拦截都以失败告终。据美方透露,今年下半年,美方还将进行导弹拦截试验。自研发导弹防御系统以来,美军共花费了910亿美元。

  为何透露要击落朝鲜导弹

  既然美军没有把握能击落朝鲜导弹,那么五角大楼为什么还要放出这种口风呢?

  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比尔·弗里斯特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广播节目时所说的一段话,多少说明美方的想法。当被问到“如果朝鲜强行试射导弹美国是否会采取军事行动”,他说:“有可能。试射导弹不仅是对美国,也是对国际社会的挑衅行为,所有应对方案都必须摆到桌面上。”

  目前,布什政府正发动国际社会向朝鲜施压,希望其停止可能的导弹试射。美国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日本首相小泉表示,将考虑将此事提交到联合国讨论。

澳大利亚警告说,表示如果平壤不停止测试,堪培拉将会降格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法国总理德维尔潘说,朝鲜的任何导弹测试肯定会引发“严厉、公平”的国际回应。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呼吁朝鲜领袖克制自己。

  实际上,美方对于朝鲜到底会干什么心里也没数。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周二在布什总统专机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朝鲜为发射远程导弹正在做准备。但是,目前还没有得到任何证实。”美方要击落朝鲜导弹可谓是史无前例的,必须由布什总统才有权下此命令,在目前局势下,美方放出此风,显然通过“军事阻吓”,让朝鲜知难而退,以达到迫使朝鲜放弃导弹试射的目的。

  参考资料

  朝鲜导弹概况

  朝鲜2004年“大浦洞2号”导弹试验成功。据信该导弹射程为3500~6000公里,可射到美国的阿拉斯加、夏威夷以及西部大陆。

  据西方媒体报道,从6月初开始,在位于朝鲜东北部的咸镜北道舞水端里的导弹基地,大型拖车等开始频繁活动。其后通过卫星照片等证实,一枚全长约35米长的导弹被运到发射设施附近。从导弹尺寸来看,应是朝鲜弹道导弹中射程最长的“大浦洞2号”导弹。

  据说朝鲜有各型导弹1000余枚,其中有射程300~500公里飞毛腿导弹,射程1300公里劳动1号导弹,正在开发的射程达1600~2200公里大浦洞1号、射程在3500~6000公里之间大浦洞2号。大浦洞1号不超过15枚,而大浦洞2号不超过5枚。

  参考资料

  美国导弹防御系统

  1999年3月1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317票对105票通过了建立“全国导弹防御系统”的议案。此前一天,国会参议院也以97票对3票的压倒多数通过了这一议案。至此,导弹防御系统正式启动。

  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着重于三大项目: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简称TMD)、全国导弹防御系统(简称NMD)以及与先进弹道导弹防御相关技术的研制。

  其中一项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是用来保护美国海外驻军及盟国人员与重要资产的安全而研制的防卫系统,由反导弹系统系列,侦察及追踪系统和战时指挥、控制、通讯情报中心三大部分组成,该防御系统的主要任务是“降低某些政权左右区域局势的实力”。

  美国军方对战区导弹的防卫有下列三种主要策略:一是在来袭导弹发射前侦察并-将其摧毁;二是在来袭导弹发射升空时予以摧毁;三是在来袭导弹飞行途中或重回大气层时予以拦截摧毁。

  美军已经在环太平洋地区部署了导弹防御系统。美国太平洋舰队目前已有10艘驱逐舰拥有可以跟踪洲际弹道导弹的技术能力,其中一些正在日本海巡逻以防御可能从朝鲜发射的导弹。美军在阿拉斯加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地下发射井安装了新的拦截导弹。今年初,一种新型高功率导弹跟踪雷达将被运抵阿留申群岛的新基地。一种类似的雷达可能于晚些时候安装到日本的北部地区。

  美军计划安装在东京与西雅图中间一个微型基地埃达克(阿拉斯加州)的耗资9亿美元的海基X波段雷达,将大大提升军队的能力。这种雷达功率强大,可以发现数千英里之外的

棒球大小的物体。部署到位后,它应该可以辨别出诱饵导弹弹头与真的导弹弹头。 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