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空军作战行动问题经验与教训(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7:23 《国际展望》杂志
俄空军作战行动问题经验与教训(图)

苏-24M战斗轰炸机在车臣执行了大量对地攻击任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战行动和教训

  2000年7月,俄空军总司令克努科夫在评论达吉斯坦和车臣的作战行动时,谈到了作战任务及应汲取的教训。他将空中力量的作战任务定义如下:为地面部队提供空中支援(空对地攻击);防御敌方空袭(防窄作战);通过袭扰敌军实施心理战;对指定区域进行照相侦察(空中支援);

  指挥和控制中继(空中支援);运输部队和补给(空中支援)等。 据克努科夫称,要提高空中作战的效能,必须取得下述进展:飞机和装备的维护能力;飞行员和部队的训练水平;战机改装最新型电子设备;采购新型战机;保持部队和基地的较高战备状态;指挥和控制结构空中力量的使用方法等。然而,由于俄军的军费预算正在进行结构性削减,因此上述要求得以实现的可能性很小。

  经验与教训

  成功 俄军空中力量(空军和陆航)在地面部队发起攻击之前承担了大部分(70—80%)的炸弹攻击任务。1999年10月至2000年2月,空中力量共出动飞机4000架次,其中大部分是执行攻击任务。俄军通过空袭摧毁了大量敌军装备、兵工厂、武器库、炼油厂、燃料库及雷达和中继站等武器装备和设施。概言之,俄军空中力量除为地面部队提供掩护之外,在战争的前三阶段为俄军成功的作战做出了重要贡献。

  失败 俄军在空中力量的使用中也遭受了一些失败。虽然较之第一次车臣冲突有所减少,但友军之间的误伤仍不时发生。如在2000年3月,一支俄特种警察分队在俄空军火力攻击下全体阵亡。俄军各军兵种/部队之间的协同能力仍不理想。

  空中力量在绝大部分情况下是为地面部队提供空中支援。然而,由于俄军将战机作为“空中火炮”而不是发射精确制导武器的平台,造成大量平民的无辜伤亡,并由此在车臣民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 在战争的第四阶段,俄军由于缺乏先进装备,妨碍了其有效使用空中力量对隐藏在山区的车臣叛军进行打击。分散部署的叛军部队很难被探测和消灭。空中力量并不适合对付游击战和城市恐怖行动。

  问题 在经费、武器和人员等方面,由于俄军军费预算持续削减,已影响了其作战能力。车臣作战行动从总体上影响了俄空军的战备状态。俄国防部副部长克里巴诺夫指出,自1992年以来,俄空军未接收任何新机,在次年(2001年)也将如此。俄军尤其是其空中力量缺乏在不良气候条件或夜间作战的能力。俄军缺乏精确制导弹药(PGM),高技术通信、导航和目标瞄准系统以及全天候昼/夜作战能力,使空中力量不能有效发挥其应有作用。另一个影响战备状态的因素是俄军缺乏燃料、零部件和维护能力。俄空军总司令在媒体上公开承认类似问题,车臣空中力量指挥员戈班科将军也确认了这些问题的存在。

  由于经费保障水平较低,飞行员训练及其作战经验都显得不足。1999年,执行攻击任务的航空兵飞行员的年度飞行时间只有23小时,轰炸机飞行员则为25小时。与之相比,前苏联飞行员在冷战期间的年度平均飞行时间为150小时。而按西方标准,培养一名技能熟练的飞行员所需的年度飞行时间至少为180个小时。由于缺乏飞行时间,不仅导致俄军战机的损失率较高,而且对任务完成效果也产生了不利影响(如投放炸弹时间过早等)。

  损失 在2000年3月之前,损失了2架苏一25,l架苏一24E和18架直升机;此外,还有24架战机被击伤。在损失的直升机中,只有一半是毁于敌军炮火。在从1999年9月到2002年9月的3年问,俄陆航损失的直升机不超过36架,即平均每月损失l架。在所损失的直升机中,有部分是被敌方炮火击落,另外一些则是由于飞行员经验不足以及飞机缺乏维护造成的,而这些归根结底是缺乏经费所致。

  车臣叛军的行动

  在战略层次,车臣三支不同的武装抵抗力量有着明显区别。首先是由“总统”马斯哈多夫(前苏军上校)所代表的车臣官方政府,其日标是维持一个独立的车臣共和国;其次是一些小规模的互不联系的车臣当地武装组织,它们缺乏任何特定的政治和军事目标;最后,则是组织严密和充满尚武精神的伊斯兰极端组织,组织对达吉斯坦进行袭扰的巴萨耶夫和哈塔卜都属于该组织,其目标是要在车臣和俄国的穆斯林聚居区建立伊斯兰政权。

  在战役和战术层次,车臣叛军的人数估计为20000人,其中3000—6000人防御格罗兹尼。当格罗兹尼濒干失守时,约2000名车臣叛军撤出该城进入南部山区,据信该地区约有8000名车臣叛军。

  在俄军发动地面进攻之初,车臣叛军意识到无法对抗俄军大规模装甲部队的进攻,因此除在预先准备的工事中进行防御外,其它抵抗甚微。然而,1999年12月,车臣叛军开始采用游击战术进行反攻。叛军充分利用了恶劣的天气条件和山区地形来攻击俄军。在俄军于2000年2月收复格罗兹尼后,车臣叛军在车臣全境甚至在靠近车臣的达吉斯坦和印古什共和国发起了游击战,并对被俄军占领的村庄和城市进行恐怖袭击、狙击和自杀炸弹攻击等各种游击战术。

  在冲突初始阶段,据报道车臣的空中力量包括2架运输直升机及l架安一2多用途飞机,后者可能用于运送武器弹药。1999年9月底,在俄军对格罗兹尼机场的攻击中,这架安一2被击毁。关于上述2架直升机则没有更多报道。俄军在这次冲突中又占据了绝对的空中优势,车臣的防空能力缺乏由雷达和导弹组成的有组织的防空体系,其所拥有的防空武器主要是便携式地空导弹、重机枪和ZSU一23/2双管高炮。

  车臣叛军通过对俄军的FAC系统实施电子战,在干扰俄军空中和地面力量的协同作战方面较为成功。曾存俄军中服役的乍臣叛军利用其工作经验,通过监视俄军FAC系统的无线电信号传送并对其进行干扰,从而误导俄军ATG及其他空中作战编队所执行的CAS任务。此外,FAC也是车臣狙击手的主要同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