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军士兵阿廖沙难忘的车臣战争经历(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 10:28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军士兵阿廖沙难忘的车臣战争经历(组图)

第一次车臣战争时的俄军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军士兵阿廖沙难忘的车臣战争经历(组图)

2000年阿廖沙在车臣


2003年8月的车臣莫兹多克地区

  车臣战争爆发时,俄军义务兵阿廖沙接到通知,部队将到山区进行为期两天的演习,不想却坐上火车来到了车臣。随后发生的一切,真的非常恐怖,筋疲力尽、装备简陋、信息不通的年轻士兵们被迫仓促与车臣武装分子战斗。

  阿廖沙事后讲述了自己的战时经历,称他在车臣获得了重生,第二次生命比较沉重,因为无法忘记那些可怕的战争岁月。他的第一次生命在手榴弹开始爆炸那天结束了,当他
和战友们乘坐汽车,在由50辆汽车组成的车队中前进时,他们的车突然抛锚了,落在了大部队的后面,他正在用电台呼叫机械师,这时突然响起射击声、爆炸声,车队顿时陷入火海和浓烟之中,士兵们开始沿着公路没命地奔跑,一边跑一边大声喊叫。自此,他和一些幸免于难的战友,在经历了这一噩梦般的日子后,再也无法正常生活。

  如今的他,退役之后,在乌兰乌德市警察局工作,驯养警犬,还参加了赛狗大会。阿廖沙身高1米60,穿着肥大的休闲服,显得非常瘦弱,如同一个未成年的小男孩。他在车臣战争期间,照了许多像片,全部是伪装出的“军事硬汉”形象:肌肉结实的年轻小伙,坐在炮架上,嘴角叨着香烟,肩扛着火箭筒,非常威武的样子,但脸上却充满了恐惧,眼睛睁得很大,露出非常勉强的微笑。

  当时,阿廖沙和他的战友们平均才19岁,大部分是义务兵。他在车臣服役了9个月,四处追捕匪徒,与7个战友睡在帐篷里。最初,每天只能吃一块面包,喝一杯热水。万般无奈下,他们开始端着冲锋枪闯进当地车臣人的家中,搜罗能找到的一切:蔬菜、牛奶、钱。许多钱。任何一个俄罗斯农民都没有这么多的现钱,在车臣,每个村庄都有小型油井,自己生产石油然后销售。阿廖沙和他的战友们用这些钱在山村小铺里买伏特加酒,他每天都要买上20瓶,买酒时还咬牙切齿地吓唬店主:“如果明天我肚子痛,就来杀死你!”因为他们中有许多人在喝下燎过的伏特加酒后中了毒。

  在战斗之余的所有自由时间里,他们都在喝酒,吸大麻。尽管如此,死亡的恐怖从未离开过他,无论是在每月两次的营房轮换时,在与车臣战地指挥官谈判时,还是在空降时。当时他们经常不用降落伞从10米高处直接跳下来,有一次他摔伤了腿,从此开始坚持集体行动,从不单独外出。

  让阿廖沙至今记忆犹新的是,有一次,他与战友在公路封锁哨卡上检查过往车辆,突然开来一辆货车,帆布下面全是俄罗斯士兵的头、腿、肢体、腐烂的、烧焦的尸体。阿廖沙只能猜测他们是如何牺牲的,他不敢问命令他不用检查立即放行的上级领导。他认为,这些人可能是在车臣战斗中,清查村庄时遭到伏击、营房遇袭或被车臣武装分子冷枪所打死。车臣人非常残忍,他们往往砍下俘虏的手、脚、把他们折磨致死。后来,有人告诉他,这些尸体都被送到了顿河畔罗斯托夫战地医院,那里有病理解剖处和实验室,对死者身份进行辨认。

  在车臣的9个月里,阿廖沙经历了一切,觉得自己快要疯了,患上了头痛病。战争期间,他曾解救过一名被车臣人劫持、象动物一样被关在贮藏室里的车站搬运工,还逮捕了一名充当车臣人工兵、专门杀害俄军士兵的俄罗斯妇女。他还与一位当地居民成为了朋友,这位车臣人最初被视为敌人,在第一次车臣战争时杀害俄罗斯人,而在第二次车臣战争时,暴乱的匪徒却当着他的面,杀死了他的妻子、父母和兄弟姐妹。阿廖沙表示,在车臣,你永远不知道谁是你的朋友,谁是你的敌人,对手经常变换。有一次,他在战斗中被手榴弹弹片划破了脸颊,他的战友不用麻药,配上伏特加酒,直接用手拔出了弹片。

  战争期间,阿廖沙象学会爱一样学会了杀人。他现在还不知道,这一切都是怎么开始的,一共杀死了多少人,也没有数,他不敢看他们的脸。他所理解的战争逻辑非常简单:要么你杀死他,要么你被杀死。

  他和战友们经常到处照相,露出微笑,大部分相片在回家的路上被没收了,只保留了一小部分。 退役回家后,他连续几个星期坐在母亲身旁,呆呆地坐着。后来,他到安加尔斯克市找工作,入伍前他曾在此当过石油工,没想到,战后却找不到工作,人们不需要从车臣战争中回来的他们,因为他们心理极其不稳定。现在,大部分车臣战争的老兵都在各个机关或当地警察部门当警卫,阿廖沙也在离家很远的乌兰乌德市找到了这样一份工作,坐火车到妻子所在的安加尔斯克需要10个小时,他之所以离家这么远,完全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安加尔斯克住着许多车臣人。

  如今已结婚的他,很快就要有孩子了,但过去的一切还是不放过他。每天夜里,他都会在妻子身边从恐怖中惊醒,伸手寻找冲锋枪。他希望能生个女儿,否则,如果是儿子,在俄罗斯,将会有各种各样的意外在等待着他。(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