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军空中力量在车臣使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7:22 《国际展望》杂志
俄军空中力量在车臣使用(图)

苏-24M战斗轰炸机在对地攻击中扮演了绝对主力的角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背景

  车臣是俄联邦所属的一个小共和国。首先,车臣人在历史上就一直激烈抵抗俄国的统治;其次,对于车臣人而言,对本民族的忠诚要高于对俄国的效忠。

  在前苏联解体后,俄国直到1994年才开始意识到必须制止车臣的分裂企图。从1994年
12月到1996年8月,俄军在车臣地区实施了武装干预行动。但由于俄军伤亡及其他原因,迫使俄国与车臣方面签署了停战协定,最后一支俄军部队于1996年12月撤出车臣。从1996至1999年,车臣实际上重新获得了独立地位,然而,它变成了一个充斥着无政府状态的地区。1999年10月,俄军第二次对车臣发动了进攻。

  车臣由130—150个部族组成,在缺乏“围家观念”和没有“外国入侵者”的情况下,车臣就会陷入各部族的内部争斗中。在马斯哈多夫任“总统”期间,中央集权无力,车臣大部分地区处于军阀割据的状态。

  作战历程

  第一阶段:空中战役(1999年9月)俄军用数周时间对车臣实施了空中进攻战役,打击目标不仅包括从达吉斯坦撤退的车臣叛军,还包括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机场在内的战略目标。被俄军摧毁的战术目标包括军事荩地、桥梁、道路和车辆,虽然俄方极力否认,但事实上有许多平民在空袭中丧生。

  第二阶段:在车臣北部建立一条安全警戒线(1999年10—11月)普京在10月1日宣布车臣“总统”马斯哈多夫及其政府为非法组织,这也是俄军开始发动地面进攻战役的信号。作战目标是占领并建立一个直至位于车臣首府格罗兹尼以北的泰雷克河的安全区,由此阻止车臣叛军对俄国领土的进一步渗透,俄军采用风险最小的“稳步推进”战术,在重炮和空中轰炸后发动步兵冲击。10月15日,俄军联合作战指挥官卡赞采夫上将建立包括车臣二分之一地区在内的安全区的仟务已完成。11月12日,俄军攻占了车臣第二大城市古杰尔梅兹,11月底,俄军基本完成了对格罗兹尼的包围并占领了车臣50%以上的地区。

  第三阶段:俄军占领包括格罗兹尼在内的大部分车臣地区(1999年11月一2000年2月)12月4日,格罗兹尼被俄军完全包围。12月14日,俄军在向格罗兹尼郊区推进时遭遇了车臣叛军的顽抗。2000年2月3日,俄军已占领格罗兹尼的一半地区。此后,2000名车臣叛军撤退至南部山区,俄军占领了整个格罗兹尼。

  第四阶段南部山区的作战行动(2000年3月至2001年1月)从2000年2月中旬起,俄空军开始轰炸车臣叛军在山区的据点,据信约有8000名叛军躲藏在这。地区。车臣叛军利用山区地形,对俄军采取“打了就跑”的战术,俄军未制定反叛乱作战的条令,无法对付车臣叛军的游击战术。

  第五阶段:由俄军军事行动转向以俄联邦国家安全部(FSB)为主导的反恐作战行动(2001年至今)2001年1月,这使得俄方将反恐行动的指挥权从军方转移给FSB。FSB用特种部队对车臣叛军及其首领实施广泛的“搜索和摧毁”行动,从而进一步恢复车臣的法律和社会秩序。虽然俄国官员宣称军事冲突已结束,但车臣叛军不仅在南部山区而且在整个车臣境内实施游击战,甚至对达吉斯坦和印古什共和围进行袭击。2002年9月,在第一次车臣冲突开始三年后,俄国官方宣布,俄军(包括国防部和强力部门所属部队)官兵阵亡4500人,超过了第一次车臣冲突俄军阵亡4000人的数字。据俄军官员称,俄军有12500人受伤,车臣叛军有14000人被打死。

  俄国的宏观战略

  经济、国内和国外政治以及军事和意识形态立场等因素导致了俄军在1999年秋发动第二次车臣战争。经济上的驱动力是北高加索地区的石油资源。石油过去和现在都是俄国的重要收入来源,因此它在保护穿越车臣的石油管道和位于车臣的石

化工业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经济利益。此外,俄围一直认为通往土耳其和中东的高加索地区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为保持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必须确保车臣所在的俄南部边境地区的稳定。俄围认为车臣的分离主义倾向是对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威胁,俄联邦的其他政治实体可能会仿效车臣的做法,最终使俄联邦陷于崩溃。

  军事方面的动机具有双重性。首先,俄国的将军们急于想为其1996年的失败报仇雪耻;其次,俄军领导人希望为武装力量的现代化建设争取更多军费,车臣战争的胜利将增加其取得成功的筹码。意识形态方面的争议主要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威胁,在国际上主要是伊斯兰恐怖主义势力在中东的袭击以及在阿富汗的发展,在国内主要是伊斯兰极端主义分子对达吉斯坦的渗透及在车臣实施的伊斯兰统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