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第二次车臣战争俄空中力量使用经验与教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7:22 《国际展望》杂志
第二次车臣战争俄空中力量使用经验与教训

据称,俄军出动了少量卡-50黑鲨攻击直升机参与了车臣冲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始于1999年秋的第二次车臣冲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包括俄军在达吉斯坦共和国实施的三次军事行动,时间为1999年8至9月;第二阶段从1999年开始,到目前仍在持续。

  ◇俄军空中力量在冲突早期的使用

  背景和作战

  达吉斯坦是俄联邦的一个共和国,由30多个以穆斯林为主的民族组成。1999年8至9月间,俄军在该共和国实施了三次反击车臣叛乱分子进攻的军事行动。

  1999年8月初,车臣与达吉斯坦边境的紧张气氛不断加剧,俄军第一次军事行动是回击几股伊斯兰武装分子(总数约为1500人)的进攻。后者自8月2日起从车臣渗透至达吉斯坦西部地区并占领了一些村庄;俄军第二次作战行动始于8月29日,目的是结束伊斯兰武装分子从1年前开始对这些地区的控制;9月5日,俄军实施了第三次作战行动,主要日的是阻止约2000名车臣伊斯兰武装分子向其已入侵地区以北区域的进犯。12月7日,俄军向车臣地区发动了第一次空袭。经过45天的交战后,叛匪被赶回车臣境内。据俄方称,约有1500名叛乱分子被击毙,俄军阵亡约300人,近1000人受伤。

  俄军的指挥结构

  俄军起初参与达吉斯坦军事行动的部队为国防部所属陆军和空军及内务部所属内卫部队。地面部队人数到冲突结束时已增至10000人。在冲突过程中增加的作战力量包括空降兵和海军陆战队,它们从相距遥远的地区调至作战区域。

  起初,俄军指挥权由内务部行使,但内卫部队司令奥夫钦尼科夫上将缺乏指挥不同类型部队进行联合作战的经验。作战形势要求更换指挥官。8月17日,作战指挥权由内务部移交给国防部,指挥权由北高加索军区司令卡赞采夫上将掌管。8月27日,指挥权又重新交还给内卫部队。9月4日,俄军联合作战力量的指挥权又转交国防部,指挥员由北高加索军区副司令特洛谢夫中将担任。

  俄军空中力量的组织

  指挥和控制结构 在达吉斯坦的作战行动中,俄军空中力量由两部分组成,其中大部分是俄空军力量,小部分是俄陆军航空兵力量。俄空中力量由第4航空军统一指挥,指挥部位于罗斯托夫一纳一多努。俄空军还建立了与内卫部队的协同作战机制,并对陆军航空兵、空军和内卫部队空中力量的协同作战作了相应准备。靠近车臣西部边境的莫兹多克是主要机场,俄空军在此建立了与机动指挥机构及与俄陆军前线哨所的联系。

  组建作战力量 俄陆军航空兵在达吉斯坦部署了米一24武装直升机和米一8运输直升机,此外还部署了米一26重型运输直升机。俄空军参战力量主要包括苏一25攻击机、苏一27战斗机、苏一24M/MR战斗轰炸/侦察机、安一30照相侦察机和A一50预警机。俄军迅速向冲突地区派遣了增援力量,到9月中旬,俄军空中力量的飞机总数已达300架。

  空中力量的运用

  空战 苏-27战斗机执行战斗空中巡逻(CAP)任务,阻止了车臣叛军的空中支援。车臣叛军的防空武器基本上是一些便携式地空导弹、重机枪及ZSU一23/2车载双管高炮,此外也没有空中力量。因此俄军占据绝对的制空权,其空战任务仅限于CAP,以及在进攻性空中支援(OAS)行动中偶尔执行一些对敌防空火力的压制(SEAD)任务。

  对地攻击 苏一24M和苏一25主要执行OAS和空中截击(AI)任务。苏一25除攻击诸如碉堡等坚固防御目标外,还用于对山路布雷,以及切断车臣与达吉斯坦之间的叛军补给线。苏一24MR通过执行战术侦察提供目标瞄准、地形及其他情报等任务。

  空中支援 俄陆航的米一8用于执行向敌后运送特种部队和常规空降部队、运输空中指挥和控制人员、医疗后送、战斗搜索和营救(csAR)及照相侦察等任务。苏一25通过执行SEAD和近距空中支援(GAS)任务,为米一8提供掩护。米一26主要担负补给和运输任务;安-30执行照相侦察任务;A-50预警机则提供空中早期预警。

  战术 米-24作战小组由2或4架直升机组成,采用从3500—4000米高度急速俯冲至数十米低空的攻击方式,从不同方向发动突然袭击,并由另2架直升机对发动进攻的2架直升机进行掩护,俄军对叛军的防御点进行了此类压制性攻击。2或4架苏一24M或苏一25通常执行“搜索和摧毁”或“风暴式轰炸”任务,苏一24飞行在至少3500米的高空使用精确制导武器进行攻击;苏-25则在低空(1000—3000米)利用其较强的机动性能进行攻击,通常采用常规轰炸方式。

  俄空中力量成败

  失败 8月12日,1架内卫部队的米一8误入敌火力圈,机上3名内务部将军受伤,另外2架直升机在接近着陆点时被击毁;第二次错误是1架苏一25误炸了格鲁吉亚的一个村庄;第三次错误是内卫部队的一支作战分队遭到俄空军误击。这些失误主要是各兵种间的协同不利所造成的。俄军领导人在评价达吉斯坦作战行动时得出结论,在未来战争中,可通过建立一个适用于联合作战的单一航空控制系统解决上述问题,另一项提高空中力量协同作战能力的措施是在地面部队中设置空中支援控制人员(FAC)。

  成功 俄军共出动飞机1000多架次,损失了4—6架直升机和1—3架固定翼飞机。通过摧毁敌防御工事、桥梁和弹药库,以及摧毁(或实施布雷)所有达吉斯坦与车臣之间的主要道路,为俄军实现此次作战行动的军事一政治目标做出的相应贡献。

  叛军战术 车臣叛军的两位指挥官巴萨耶夫和哈塔夫在作战行动上都独立于车臣“总统”马斯哈多夫。叛军进攻达吉斯坦的目的是使其与车臣合并组成一个伊斯兰共和国,但前者的多民族特点以及车臣与达吉斯坦的历史积怨都不利下车臣叛军在当地获得支持。由于巴萨耶大和哈塔夫显然各自为战,其作战行动缺乏较高的军事一战略层次,只是在较低的战略层次较为活跃。

  在战役和战术层次,车臣叛军在达吉斯坦数次改变了作战方式。起初,他们以无规律袭击方式发动侵袭行动,这主要是因为他们所拥有的绝大部分武器足轻型装备。在占领达吉斯坦的一些地区后,由于缺乏当地民众的支持,车臣叛军便利用坚固的防御工事抵抗俄军攻击,这可算是一种常规作战方式。由于兵力少及武器装备较差,车臣叛军无法对俄军发动反攻,他们尽量在较差的气象条件和夜间实施作战行动。在他们被迫撤回车臣境内时,又重新采用游击战术。车臣叛军主要是依靠运气才击落了俄军的一些直升机和战机。

  本阶段作战行动小结

  俄军空中力量虽然在协同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但在达吉斯坦作战行动仍是成功的。这主要是与1994—1996年的第一次车臣冲突相比,俄军改变了其作战战术的原因。俄军地面部队在大规模炮火和空中轰炸后才开始对叛军发起攻击并将其摧毁,精确制导武器作为俄国军事能力的一部分在战争中得到运用。在第一次车臣冲突中,情况恰恰相反,结果导致俄军很高的伤亡率。新作战方式显得更为成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